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批电动出租车上路 有关方回应质疑(图)

来源:中国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2日11:10

  绿白相间的车身、无需燃油、没有噪音,50辆新型的出租车电动出租车即将驶上延庆县城的街头,标志着北京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试点运营工作正式启动。一辆车一年的运营成本可节省4万元,减少189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但一辆电动出租车正常充电时间约为8小时,百公里大约耗电15度,在城区正常路面上只能行驶近140公里……这些问题是否会成为营运车辆的“软肋”?

  昨日,本市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延庆试点运行。据了解,2008年近千辆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后,北京又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范围拓展至出租车领域。

  此次试点车型为福田迷迪汽车。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迷迪纯电动出租车与传统燃油汽车在外观上没多大区别,最大的不同在于“心脏”:用电机代替发动机,将驱动能源由汽油变为电池。由于是电力驱动,除了空挡和倒挡,电动车组车只有经济挡和动力挡两个前进挡,只要预先设定好,司机中途便不用再换挡。电动出租车正常充电时间约为8小时,百公里大约耗电15度,在城区正常路面上能行驶近140公里。

  针对此前曾有媒体质疑电动出租车存在的问题,例如有司机表示,延庆县目前仅有一家电动出租车充电站,充一次电约需8小时,不太方便,而且司机还担心,载客时如果出现电量不足,离充电站又很远怎么办?报道中还提到,电动出租车快速充电需2小时,慢充需8小时,但快充对电池损害较大。昨天,福田汽车工程技术人员对电动出租车的质疑做出回应。

  疑问一:为什么原本春节前上路的电动出租车直到昨天才启动运营?

  回应: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按计划是在春节前完成电动出租车的手续审批工作,之后对司机进行岗前培训,启动试运营的时间必须在前期工作完成的基础上进行。昨天的试运营启动时间是由政府部门选定的。

  疑问二:曾经有人质疑,快速充电会对汽车的电池造成损害?

  回应:通过实验,半小时以上的快速充电过程对电池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半小时内的充电会多少影响到电池的使用,一般情况下,半小时以内的充电属于应急。

  疑问三:有司机担心充电8小时时间过长,充电后在运营中会不会发生半路电量不足的情况?

  回应:电动出租车正常充电之后,在城区正常路面上能行驶近140公里。延庆县城最远也就三五公里的距离,原则上只要在县城范围内行驶,电池使用一天问题不大。当汽车在行驶中电量不足时,仪表盘上会显示提醒信息,同时汽车的保护系统启动,车速会降低,提醒司机该前往充电站充电。

  疑问四:延庆的冬天温度偏低,每次充电之后电池是否会不经用?

  回应:冬天,车内的空调需要开暖风,电池的损耗速度是要比平时快一些。

  现场

  充电站设在城外司机回家不方便

  “那是什么车啊?以前从来没见过。”昨天下午3点,50辆绿白相间的小汽车停放在延庆县旅游中心广场前,不少市民感到好奇。当听说这是即将上路的新型电动出租车,而且价格比现有的出租车便宜时,围观的市民期待能早日乘坐。

  记者注意到,电动出租车发动时没有噪音,也不见尾气,而且电动出租车的内部空间宽敞舒适,能坐下5名乘客。延庆县交通局副局长吴世江告诉记者,首批50辆电动出租车将有半年的试运营期,之后有关部门将对电动出租车的试运营进行总结。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北京市出租车年平均行驶里程10万公里计算,纯电动出租车百公里大约耗电15度,每度电约0.5元,纯电动出租车每年的支出费用约7500元;而普通的燃油汽车,每百公里耗油按7升计算,每升油7元左右,每年的支出费用约49000元。在运营成本上纯电动出租车比普通的燃油汽车可节省约4万元。

  此外,按每燃烧1升汽油要释放2.7公斤二氧化碳计算,出租车运营一年行驶10万公里约消耗燃油7000升,相当于释放18900公斤二氧化碳。根据统计,种一棵树能够抵消约5到10公斤碳排放量。纯电动出租车是零排放,那么北京市每增加一辆纯电动出租车就相当于多种了约2000棵树。

  为进一步了解电动出租车的充电原理,记者来到距离延庆县城约2公里的配套设施电动出租车充电站。据介绍,每天晚上,电动出租车将在充电站内的25根充电桩上补充“能量”。充电的操作过程也很简单,汽车前盖上的标志下面就是充电口,司机只要将充电口接入充电桩的接口,用磁卡就能完成自助充电。记者了解到,电动出租车除了正常充电8小时之外,通过充电站的快速充电桩,只需约半小时,即可充足约80%的电量。

  不过记者也看到,充电站位于县城外,电动出租车如果在晚上进行充电,司机回家并不方便。对此,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也不清楚该怎么办。

  摄影/ 贾德勇

  观察

  目前仅有一座充电站电动出租只在“城里转”

  电动出租车的“能量”来自充电站。本市首座电动出租车充电站在延庆火车站北广场西侧的一片空地上建成,2205平方米的充电站内设有25根充电桩,可满足5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昨天,记者了解到,由于电动出租车在城区正常路面上只能行驶近140公里,而充电站仅有一座,所以首批电动出租车目前只能在城里运营。对于记者提出电动出租是否只能在城里跑的问题,电动出租车司机大多只是笑着摇摇头,不置可否。据了解,未来延庆县还将建成7个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和1座纯电动出租车维修保养厂。

  目前,电动出租车的运营单位已建立统一的调度中心,所有车辆均安装GPS定位系统与监控室实时连通,中心可对所有车辆进行调度和监控。出租车运营价格为3公里以内5元,超出3公里每公里1.5元。延庆县交通局作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电动出租车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本市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已超过2000辆,明年之前还将投放5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出租车达到500辆。业内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本市首批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对于北京今后推进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加速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及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据预测,明年底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3万辆。

  在充电设施配套建设方面,按规划,本市的电动汽车能源供给与保障将由慢速充电桩、快速充电站以及电池更换站等多种模式共同组成。其中,慢速充电桩将主要建设在住宅小区及办公楼的停车场内,利用车载充电设备进行充电;快速充电站将建设在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等处,用于快速补电。电池更换站采用电池更换设备,对电池进行快速更换并且具备快速充电的功能。未来3年,本市将建成慢速充电桩3.6万个,也就是说,一辆纯电动车将拥有1.2个充电桩。此外,还将建设快速充电站100座,电池更换站1座,电池回收处理站2座,专业维修服务站10座,信息采集处理站2座。来源优讯-中国网)
(责任编辑:田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