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流通业政治地位待提高 科学治理拥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2011年03月03日21:51

  【编者按】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1800万辆,却引来争议一片,汽车市场刺激政策随之戛然而止。接下来,因汽车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城市和社会问题难以解决,北京迎来了历年来最为严厉的车市调控政策——限牌,其他大城市传言将继而效仿......2011年始,正值十二五开局,中国汽车业似乎真的迎来迷雾重重,从车企到经销商再到汽车普通消费者,人人自危心存忐忑。汽车工业还能如前几年一样继续"飞"起来吗?2011年两会,搜狐汽车特推出《渠道微报告两会特别报道》,邀请全国各地经销商老总以及流通行业专家,就限车等热点问题发表观点,合理建议政府。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汽车流通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近几年,年销售额过百亿的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不断涌现,汽车流通企业联系制造商与消费者的桥梁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正值两会之际,搜狐特邀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专家以及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老总作为渠道观察员,就限车以及用车环境等热点问题发表观点,谏言两会。从反馈的信息来看,观察员普遍呼吁政府提高流通行业的政治地位,加强对汽车终端销售环节的关注;此外,对于交通拥堵的治理要慎用行政手段,应科学管理交通、加强城市规划。

  呼吁提高汽车流通业政治地位 健全相关法规

  目前,在参与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名单中,尚难以发现汽车经销商等汽车流通业代表。就此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微博中呼吁,“建议提高汽车流通行业的政治地位,增加汽车流通企业"两会"代表席位,汽车界建立和谐平衡的厂商关系才有可能能落到实处。” 润东汽车集团董事长杨鹏也表示,“呼吁政府及行业部门要研究关注汽车行业,现在大家关注评论厂商,品牌,对汽车终端的销售服务领域关注不够,研究不深不专。”

  据渠道观察员反馈,除政治地位以外,经销商在与厂家的对话中同样处于弱势地位,“汽车生产厂置于行业发展拥有超级话语权地位,而汽车经销商完全处于依附地位。”朗巍汽车集团董事长孙强认为,这一问题主要是由于相关法规不健全导致,呼吁“政府应在汽车市场法规建设上加大力度,以适应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

  治理交通拥堵应慎用行政手段 加强科学管理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城市道路交通面临巨大的压力,2010年,北京率先采用"摇号"的方式控制汽车增长。限购政策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引发了很多争议。对于交通拥堵的治理,观察员普遍认为,靠限购的方式来解决交通拥堵存在诸多弊病,应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加强科学管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递红表示,“汽车作为生产工具用途,应保证供应,各地政府应规划确保”,汇京集团销售本部部长苏梦春认为,“限购延缓了拥堵的蔓延,但对销售企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威佳集团总经理魏晓静也表示,“限购政策的出台可以暂时缓解道路的拥堵问题,但不是长久之计。”

  对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法,朗巍汽车集团董事长孙强建议,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优化道路等交通设施为主要手段,而行政手段则应该慎用。”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绍军也在微博中写道,“我们更应该反省我们的城市规划、道路建设、交通管理、立体交通组织得怎么样?用科学管理城市交通、用市场手段调节汽车发展可能更是长治久安之道。”

  完善北京摇号流程 出台政策引导二手车业务

  北京地区限车政策已经实施了两个月,受此影响,京城车市大幅下滑,经销商面临生存挑战。对于限车政策,广本亦庄店董事长常晓南认为,目前的摇号政策并不完善,“每月两万个号牌的发放让汽车经销商们又盼又恨。摇号背后出现许多负面现象:一车摇号多人参与,为了增加中号机率全家动员多人摇号,大量摇号名额被浪费”。针对目前摇号过程中的问题,正通集团首席投资官柳东雳建议,“改无偿抽签为有偿拍卖:解决现在中签后不买车的资源浪费现象和真实需求无法满足的社会不公平现象”;汇京集团销售本部部长苏梦春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提高摇号申请的门槛,收取适当保证金并在购车时予以返还,同时缩短新增指标的购车周期。”

  而对于二手车业务,中冀斯巴鲁总经理李金勇表示,“目前汽车经销商4S店二手车市场的发票税收标准差距很大,使4S店无法直接开展业务,希望政府把二手车业务发票征税标准统一,使4S店二手车置换业务能够顺利开展。” 亚之杰伯乐总经理谷亚雷也表示,希望政府“出台积极的引导保有车辆更新,置换,报废的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