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跨省买电三五年内实现 充电或直接换电池

来源:人民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4日07:02

  今后,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将不用等候,可通过更换电池来实现充电,市民购买电池还将可获得补贴。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介绍,目前国家电网正在研究电动汽车更换电池充电、电池生产等相关标准,十二五期间将公布实施。同时,随着国家电网的建成,市民可自己发电卖,并可跨省市自由购电,哪里便宜去哪儿买。

  关于百姓购电

  建智能电网实现跨省市买电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介绍,现在我国正在大力推行智能电网,也在很多省市开展了试点,智能电网除了可吸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用户用起来也非常方便,现在推行的智能电表等试点工作,用户都非常欢迎。

  黄其励说,现在老百姓都是从电网买电的,以后智能电网建立起来后,老百姓可以自己架一个太阳能发电板,“用不了的电可以卖,可以挣钱。”同时,市民购电的渠道也多了,比如北京市民可以不在北京买电,而去上海买,“哪儿的电便宜你都可以去买。”黄其励表示,自由买卖电在3-5年内将可成为现实,此外智能变电站、智能水电厂等目前也在试点,预计也在3-5年内可以实现。

  关于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充电换电池更方便在电动汽车方面,黄其励介绍,为了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目前各省市都建立了很多充电站和充电桩。

  这种充电模式对用户来说不方便操作、耗时长,“汽车充电需要时间,快速充电要10分钟,慢速充电要1个小时,开车的人会觉得时间长,等不了。”黄其励说,所以现在国家电网正在研究汽车充电换电池的方案及相关标准,但这首先需要全国出台相关的统一标准。

  他透露,目前国家电网正在研究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生产等相关标准,汽车厂商对此普遍持比较欢迎的态度。电网公司研究制定的标准,最后肯定要通过国家来进行确定并公布,预计在十二五期间肯定能出台。

  电池可实现智能充放电

  黄其励说,电动汽车可以换电池后,对于汽车用户来说,只需要把原来的电池卸下来,把充满电的电池再装上去就行,1分钟之内就可以换好电池,会比加油还简单。“对于充电站来说,这些电池可以统一进行充电,充电的时间也可以掌握,可以在全国用电低谷的时候充电。”

  “这些电池还可实现智能充放电。”黄其励说,每一个电池可变成一个充放电的装备,就像一个小的蓄能设备如蓄电池,在全国用电高峰的时候,还能实现放电,“但这些都只有统一管理才能做到。”

  黄其励说,充电、换电池的工作现在由哪个部门来负责尚未确定,但由电力公司来统一操作应该比较合适。

  充电换电池将获补贴

  黄其励认为,电动汽车充电可换电池的相关国家标准只要一出台,电动汽车的发展就会非常快了,“这个速度可能就跟汽车当初进入家庭一样快”。

  他介绍,去年国家进口了2.5亿吨石油,主要是来自中东,但如果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在资源方面就完全可以立足于国内了。“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电池造价问题,刚出来时可能电池的价格会比较高,一般人买不起”。

  黄其励说,针对这个问题,将出台的标准中也将有所涉及,“国家开始时可能会给予一些补助的,鼓励年轻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记者陈荞)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