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车改革首次入政府工作报告 降行政成本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雷敏 何雨欣
2011年03月06日11:47

    北京晨报3月6日报道 3月5日,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向人民大会堂。当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大公车整治力度放到了国家政策的层面,政府有关公车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治理公务车的具体目标,各级政府应认真落实,使公车改革尽快驶出百姓内心的"拥堵"。

    关键词

    公车改革 公车消费零增长

    报告摘要: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让百姓从"心堵"到畅通

    报告解读:虽然城市拥堵顽疾与公务车使用强度高有多大关系的争论尚在继续,但多年来公车滥用问题是造成群众"心堵"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对从公共财政中源源流出的公车消费支出,尽管治理手段层出不穷,但十多年来几乎成效寥寥。此前不少改革的办法,如公车货币化,按领导干部职务高低、工作繁简发放交通补贴,公车集中管理组建出租车队,给公车安装GPS等措施等,都由于在实践中或引发争议或难以推广,效果并不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任建国认为,公务车带来的问题一个是攀比心理,凡是能享受这一待遇的人都想把车子搞得好一点,车辆购置费用、使用保养费用就控制不住了;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公车私用,这是当前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有调查显示,公车使用存在三个"三分之一",即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说,走增加民意民智的公车改革和法制化路线,是公车改革的治本良策。要保障群众和社会舆论对政府机关公务用车的知情权、监督权。

    两会现场:公车改革 我呼吁了15年

    新华社电(记者 雷敏 何雨欣)"我呼吁'公车改革'已经15年了,终于等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天,说明中央已下定决心推动这项改革。"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刚一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就兴奋地对记者说。

    提起叶青代表,许多网民都非常熟悉。每年两会期间,在许多门户网站都开有"叶青代表的博客"或者"微博",他一直坚持提的就是关于"公车改革"的建议。

    "这次'公车改革'的有关内容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积极信号。相信地方政府会马上跟进,出台进一步的改革措施来推动这项财政体制改革。"叶青说。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