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保值率全面下滑 今年二手车市场10大猜想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3月07日10:26

  2010年年末,《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新政)出台,彻底打破了本来“平静的”京城二手车交易格局。新政实施后,二手车交易流程及规则发生了根本改变,2011年京城二手车行业也将因此开始战略转型。2011年第一期,本报从10个方面对2011年二手车行业进行了展望!

  二手车交易量一季度“归零”

  北京二手车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年交易千辆发展到40万辆,每年平均增长幅度保持在15%-20%之间,为京城大量的在用车更新换代做出巨大贡献,但是今年1月1日开始,在新政的作用下,北京二手车交易规则及流程将发生改变。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持续增长的二手车交易短期内将锐减,特别是在一季度,小客车的二手车交易过户将“归零”,仅有的过户交易将只局限于少量的外迁和报废车辆,这对京城二手车交易业态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一些市场专业人士表示,预计二季度之后,二手车交易将重现增长,全年小客车交易量预计低于8万辆,基本上和2000年前后京城二手车交易量持平

  二手车保值率全面下滑

  在京城二手车交易量下滑的同时,二手车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滑。

  根据去年12月23日前后二手车市场的实际交易状况,在新政的影响下,二手车上牌受指标限制,京城二手车需求面临严重下滑,因此短期内二手车市场将处于有车无市的局面,二手车价格下滑幅度达到20%左右。以一辆2003年6月的雅阁2.0手动挡车型为例,新政前市场价格在8万多元左右,新政实施后价格下滑至6万多元。

  市场二手车经纪人表示,目前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全面停止购进,一些原先的消费者将也因为牌照“得来不易”而放弃选购二手车。因此二手车贬值造成保值率下滑两成以上已成为定局,今后二手车保值率将出现全面下滑的局面。

  经纪公司逐步被边缘化

  新政实施后,一直主导二手车交易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受影响最大,今后二手车经纪公司将逐步退出主流市场,开始转向二手车大区域交易,外迁车辆及二手车区域物流将成为未来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主营业务。

  截至去年末,北京二手车市场万辆库存车已经备案完毕,最终是否能够实现带牌交易将决定二手车经纪公司的未来。在目前的政策框架下,由于牌照指标化的原因,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购车辆将在政策上不予支持,因此原有的二手车经纪模式将发生根本的改变,二手车经纪公司交易模式需要等待最后的实施细则指导。

  一些专业人士表示,目前二手车交易环境的改变,已经促动京城二手车交易模式的战略转型。

  4S店利润点转向二手车业务

  新政下,京城年牌照24万个,相对于2010年全年70万辆的新车上牌量,京城车市新车销售下滑严重缩水。2011年,新车经销商4S店要获得更多新车销售量,只能从在用车辆置换获得“加分”,而二手车业务必将成为4S店新的利润点,只有吸引更多的置换客户,单店新车销售才能最终被“放大”。

  目前,一些新车4S店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在加紧谋划二手车业务,希望通过置换获得更多的牌照资源,打赢2011年新车销售第一仗!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4S店都已经有二手车置换业务,平均置换比例在8%左右,今年这一置换比例有望突破10%。对于京城新车经销商来说,提高单店置换比例将决定全年新车销售的名次。

  品牌二手车获得发展时机

  近几年来,作为车企的发展战略之一,品牌二手车业务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由于市场环境所限,大部分获得二手车经营权的车企品牌二手车业务,几乎都按照经纪模式运营二手车业务,造成品牌二手车税收流失严重。新的政策框架下,京城二手车业务有望迎来“裸车”交易时代,品牌二手车经营将越来越透明化,便于有关部门加强税收管理。

  随着4S店品牌二手车业务的提升,各车企势必规范其品牌二手车业务。比如上好通用即将在全国开建的二手车大卖场,拟从品牌经营的角度植入品牌服务,更好拓展品牌二手车业务,最大程度地拉动其新车销售。奥迪“AAA”二手车业务已经依托新车4S店在全国布局品牌二手车销售店,这些新的举措将帮助车企获得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发展先机。

  认证二手车被消费者逐步认可

  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而言,购买二手车时最大担忧是车况到底如何。新政下,二手车开始“裸车”交易,消费者更是无法获取车辆的信息,因此认证二手车业务将越来越重要,只有通过各种品牌专业认证之后,消费者才能买到放心、优质二手车,这在“裸车”交易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各车企的品牌二手车业务,基本上对5年以内的品牌二手车都实施专业认证,但是超过5年的市场二手车以及一些问题车没有机构给予担保,而今后这个问题在二手车市场将日趋严重。如果没有二手车相关法规的规范,这些无牌二手车交易过程将出现车辆手续作假、公里数不准确、隐瞒车况等一系列问题,易造成二手车市场交易环境的混乱。

  二手车拍卖模式继续走热

  在现行政策框架下,短期内京城二手车外迁将成为主流,这些车辆大部分将以拍卖形式批量流向外地区域市场。

  目前,北京二手车拍卖市场偏小,每日拍卖车辆在150辆左右,这些车辆大部分通过车商转入下一个销售环节。而随着新政下京城二手车需求的减弱,越来越多京城二手车将通过拍卖批量进入外地区域市场,二手车拍卖今后将逐步成为各区域车商交易的一个大平台。

  但是目前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各地已经开始对迁入车辆进行各种限制,比如不能满足环保标准的车辆无法在当地落户。一位车商说:“即使像广东佛山这样的地区级城市,也明确规定迁入车辆必须满足国四排放标准。”这意味着今后京城二手车外迁将受阻。实际上,从去年12月24日开始,除了报废和外迁车辆交易,京城二手小客车基本上为零过户。

  二手车规则条例出台加快

  二手车“裸车”交易实际上是二手车再商品化的过程,商品化的过程需要相关的法规规范,以引导未来二手车交易秩序。

  二手车交易过程中,消费者最为担心的是车辆的实际车况,而对于商品化的二手车经营而言,销售商承担什么样的义务需要以法规的形式加以明确,否则二手车交易市场将变得更加混乱。市场上各种以次充好、篡改车辆行驶公里数、隐瞒车辆状况的现象将更加严重。

  目前实施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规章条例将面临重新修改,一些新的交易规则条例将很快出台。

  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开始转型

  一直以来,作为二手车交易的有形市场,京城二手车市场一直主导二手车交易,而今后这一局面将发生改观,各类二手车市场将依托目前的功能规划实施战略转型。

  一些专业人士表示,在新政下,推行二手车拍卖、二手车辆手续认证、强化市场物流集散地的功能等将成为今后二手车市场的主要功能,即使是面向京城二手车市场的二手车销售,也将开始推行品牌化。目前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推出的进口二手车展厅是对品牌经营的一种尝试;亚市二手车市场也开始推行认证二手车业务。

  跨区二手车交易将成为主流

  年发放24万个牌照意味着京城更多的消费者将选择购买新车,而二手车需求将开始转向北京以外的区域市场,因此跨区交易将成为未来京城二手车交易的主流。

  目前北京小客车保有量400万辆左右,按照10年的淘汰周期计算及总量控制的目标,年淘汰车辆也将在15万辆左右,随着保有量的增长,这一数字还将逐年提高。今后这些淘汰车型大部分将流入二手车市场,京城二手车市场将形成一个涵盖整个华东、华北的区域性二手车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吴剑乔)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