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黑心商贩令废旧机油乔装打扮 再重回市场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3月08日08:26

  汽车每行驶5000公里或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发动机机油,这是大家都了解的。但却从来没有人关注更换下来的废旧机油去了哪里?近日,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废处置中心采访时获悉,原本属于危险废物的废机油,通过非法回收渠道“乔装打扮”后再次返回市场。

  根据银川市交警支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银川市汽车保有量约为24万辆,按一辆车一次换下5升机油、每年换两次计算,一年将累计产生废机油240万升,而一般机油的密度约为每升0.825千克,那么,可产生废机油量约2000吨。

  利益之争是废机油作乱的根本原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回收的废旧机油被一些不法企业加工和过滤后,以3种途径重返市场:废旧机油可以再产生出机油、柴油和建筑脱模油,机油一般就卖给路边的修理店;柴油主要提供给市内酒店的厨房炉灶作燃油;脱模油则广泛地用于各个建筑工地。

  自治区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巍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固废处置中心处置废旧机油是按照每公斤2元来收取处置费用的,而废品收购企业不仅不收取费用,还要向汽车维修厂家支付每公斤0.7元的回收费用。这样一来一去,如果能够非法处置一公斤废旧机油,维修厂就能“赚出”2.7元钱,在经济利益面前,所有的废旧机油都流入了地下交易市场。

  废旧机油 “乔装打扮”危害多多

  自治区固废管理中心主任童云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废旧机油重回市场危害非常大。就目前我区实际来看,废旧机油主要用于提炼建筑用脱模油,虽然不会直接接触到人体,但在建筑使用过程中,其毒性会残留在建筑物上,成为污染环境的一枚“毒气弹”。

  杨巍告诉记者,对于固废处置企业来说,最经济的做法莫过于“不让处理设备停下来”,那就需要足够的危险废物作原料,再加上处理过程必需的水、电、设备折旧等成本,每天如果能处置7吨左右的废物,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规模经济。但现在,固废中心每天实际只能接收到2至3吨的危险废物,年处理量还不到产能的一半,不仅处理成本大大增加,而且危险废物的流失也使得已经建成的自治区固废管理中心,不能满负荷生产的尴尬局面。

  另外,由于我区目前尚未出台危险固体废物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也使环保部门在查处类似废物流失时无法可依。

(责任编辑:吴剑乔)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