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品牌技术经营质量 自主车企十二五谋转型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袁娜
2011年03月09日11:14

  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已连续数月保持稳步增长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在今年1月开始呈下降趋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这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34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34.9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69%,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和2.03个百分点。尽管下降幅度不大,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的冲击已逐渐显现。

  比亚迪近来的困境也说明了这一点。据统计,1月,比亚迪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5%。鉴于此,比亚迪日前对旗下5款主力车型实施降价措施,以谋求销量稳定。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转型与改革,是“十二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选择。自主品牌车企的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 品牌转型

  从重销量到走高端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的品牌溢价能力始终无法得到迅速提升。这一方面是由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品牌力较弱;另一方面,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产品多占据低端有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转型,首先从品牌开始。

  奇瑞在其2011年年度战略中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奇瑞在规模上的目标已经达成,将向以品牌为核心的发展转变。这意味着,在进行一系列扩张后,奇瑞将从看重产品销量向注重品牌提升变化。品牌转型是品牌再塑造的过程。据了解,奇瑞将推行品牌高端化战略作为转型的重要方面,高端产品将成为奇瑞产品序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被奇瑞视为自主品牌走向高端代表的瑞麒G6将投放市场,这是一款由奇瑞完全自主研发的中高级车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在去年年底就提出,将推出更高性价比、更高端的新产品,以提升品牌形象。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则认为,品牌建设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华晨将通过核心的技术、精良的产品与诚信的经营三大手段提升品牌形象。

  ■ 技术转型

  提升高端技术应用水平

  汽车企业在转型规划中,不约而同地提出增强高端技术应用能力。

  “‘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将呈现‘四个转变’。即汽车企业集团加速向规模化方向转变、汽车技术研发加速向自主化方向转变、汽车产品结构加速向低碳化方向转变、汽车产业布局进一步向国际化方向转变。”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战略研讨会上指出。在此期间,北汽的一个重要技术目标,就是通过消化吸收,使企业具有设计和制造先进水平手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的能力。

  上海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大集团也纷纷表示,要在2015年形成整车以及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动力总成国内居前列的综合开发能力。

  长城汽车提出了“中国造”概念,即“中国创造”。不仅是中国本土制造,更重要的是汇聚国际最先进技术,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核心技术。

  近几年,城市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汽车企业面临新一轮的技术挑战。其中,新能源技术受到企业的重视,成为企业决战未来市场的撒手锏。奇瑞汽车“十二五”规划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的开发。除此之外,奇瑞将研发重点指向排放、新材料和通讯三大技术领域,让未来的汽车实现“零污染、零事故、零距离”的愿景。几乎所有自主品牌车企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吉利的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轿车项目在稳步进行。据华晨汽车设计院有关人士介绍,华晨汽车将在新的平台上发展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三大产品线,包括混合动力与纯电动车型的产品战略,部分车型计划在2014年批量生产。

  ■ 经营质量转型

  做更会赚钱的企业

  几年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产品始终在低端徘徊,价格比同档次合资企业产品低。尽管低价格策略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但企业由此得到的利润十分有限,有些微型轿车的单车利润甚至只有几百元。单车利润无法保证,企业只能通过扩大规模为后续发展作支撑。这样的做法显然是花了“笨功夫”,与单车利润丰厚的合资企业相比,在经营质量上的差距非常明显。

  在市场份额逐渐丧失的背景下,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开始进行经营质量转型,力争做一家更会赚钱的企业。奇瑞2011年的发展将以效益为核心,依靠产品品牌整合、继续挖掘盈利空间,提升经营品质与产品议价能力,获取更多利润,不一味依靠产品数量获取销量规模,从而丧失企业盈利能力。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前不久提出由“快速发展”向“稳健发展”转变的思路。这是企业成熟的标志,只有实现稳健发展,才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利润,提升经营质量。

  G6是奇瑞战略转型的重要产品。

  弹指五年

  转型时不我待

  ■刘袁娜

  盛年不重来, 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提出“十二五”转型目标时,一句朴实的话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资金充足,瓶颈是时间。”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接受采访时说。

  “十一五”期间,由于政策利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大增,我国汽车产业经历了飞速发展。不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企业,产销数字逐年跨越,不断向市场交出满意答卷。

  此刻,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竞争更加激烈。“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站在了发展新高度,任务依然艰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跨国公司在技术、管理、经营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从快速发展过渡到稳步发展,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在“十一五”开局时,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环保总局等政府部门在总结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成果和经验的同时,提出了“节能、出口、自主、标准、环保”5大关键词。如今5年过去了,我们在践行这五大关键词的过程中做到了哪些方面?有哪些方面需要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弥补?这些都值得思考。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转型规划中,提到了技术竞争力、品牌形象、经营质量的提升,这是打造自主品牌“百年老店”的必然选择。

  汽车产品好比企业的“孩子”,“孩子”多了,问题会随之而来。做“父母”的应该意识到,不是“孩子”越多越好,而是要给每个孩子健康的体魄。

  弹指五年,转型时不我待。

  徐长明:自主品牌车企转型要稳和准

  ■本报记者 刘袁娜

  《中国汽车报》:如果说“十一五”是我国汽车企业发展的“黄金年”,那么“十二五”就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转型的开局之年。今年1月,自主品牌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有人认为,“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企业与合资品牌企业将在博弈中发生重要变化。对此,您怎么看?

  徐长明:“十二五”是产业转型期,优势企业将脱颖而出。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过去一段时期自主品牌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展很快,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车型越来越丰富,销量不断增加,品牌形象有所提升。由于销量具备一定的规模,依靠低成本和价格优势,自主品牌企业解决了最基本的生存问题。此刻,自主品牌企业应该认识到,不应满足现状,即单纯依靠政策取得耀眼的“数字”成绩,而是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给合资企业也带来很大机遇。合资企业开始推出各自的自主品牌产品,这一方面有利于中方技术人员掌握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规模扩大,加上规范的管理导致成本下降很快,价格也随之降低,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过去是自主品牌抢占合资品牌的市场,现在则是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抢食”。合资企业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中低端市场,对自主品牌将形成新一轮市场压力。

  《中国汽车报》:最近,大部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不约而同地提到“转型”。企业在转型期间应该注意些什么?

  徐长明:“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的机遇很多,但也有很多挑战,结构调整压力将继续增大,资源和环境约束力将进一步加强。如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增加、土地价格上涨等。因此,自主品牌企业在巩固和强化“十一五”打好的基础上,提升内在竞争力是当务之急,要集中各方资源打造自身优势。品质是品牌提升的基础,企业有关人员应该认真研究消费需求,推出高性能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观念逐渐成熟。企业在进行产品升级时,不能仅满足于换“形”即可,而是要在包括外形、内饰、空间、做工以及质量、稳定、安全等方面全面升级。自主品牌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提升,进军中高端市场拓展生存空间。

  《中国汽车报》:每个企业都提出了多种转型方式。其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在转型规划中提到将大力研发新能源技术,对此您怎么看?

  徐长明:转型刚刚开始,没有成功的模式可以借鉴。企业研发新能源汽车既有机会,也有挑战;是大势所趋,也是长远项目。企业在这方面需要大规模的资金和人力投入,要根据自身情况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

(责任编辑:田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