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理念上市进入读秒阶段 姚一鸣开启大广本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3月10日10:47
本报记者 邝阳升 摄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3月5日上午的12点,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总装一科的电子显示屏上,“生产计划”一栏一如既往地显示“1050台”,已生产数量从“232”跳到了“233”,对于管理系系长殷武兵来说,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但他内心有抑制不住的兴奋,因为20天以后,在这个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广本路1号的工厂,将迎来企业首款自主品牌量产车型理念S1的下线。

  12年前的3月26日,给广汽本田带来无限荣光的第一款合资产品雅阁下线,“中国人说12年是一个轮回,我们希望12年后同一天下线的理念S1,能引领广汽本田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广汽本田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陈淼对记者说道。

  无论这个幸运数字能否奏效,在广汽本田中方负责人姚一鸣主导下三年磨一剑的“理念”已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市场研发、渠道、品质保障的成果马上要接受市场的考验。

  随着理念S1的到来,广汽本田“双品牌”运营的时代正式开启,一个车型更多元、视野更开阔的大广本正在姚的眼前铺开。

  首款车4月上市

  “我们现在的生产节拍已达到49.3秒,每天能生产1050台车。”殷武兵告诉记者,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设计产能为24万的黄埔工厂,目前实际产能已达到26万。“理念S1马上就要在这里与锋范飞度共线生产,产能压力依然存在。”新车型投产在即,广本人既感骄傲,也有压力。

  一年卖出3-5万台,是姚一鸣最初的想法。

  这位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广东人,在2008年上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以前,一直没有直接参与汽车制造业,是其出色管理广汽商贸的表现使集团决定委以重任。

  作为他的前任,曾庆洪打造了雅阁的销售奇迹,付守杰率先提出了合资企业自主造车的概念,业界在期待,姚一鸣将给这个广汽本田带来什么?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800万辆,不仅再次摘得世界第一,还超越了美国2000年创造的最高历史纪录—1740万辆。而在汽车行业欢欣鼓舞的同时,大城市汽车数量骤增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道路拥堵问题使北京率先抛出了限购令。在一二线城市市场相对饱和和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众多车企把目光投向了市场高速发展、消费力不断提升的三四线城市,适应该地区购买力的A0级小车相继投放。

  理念也是在这样的气候之下,选择从A0级切入市场,推出“新基准国民车”S1。该车型采用了Honda的经济型车平台,搭载Honda 1.3L、1.5L发动机,预计将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

  “S1将广汽本田的产品线向下延伸、延长了,由于其归属于E品牌(Everus),对H品牌(Honda)并不会造成损害,同时其技术又来源于H品牌,能给消费者信心。”业内人士认为低价位产品一直是广汽本田的短板,而这部分市场的需求现在又非常大,S1顶着Honda的光环而来,前景比较乐观。由于价格在飞度之下,这款车将对自主品牌车型造成直接冲击。

  共用本田销售渠道

  从2007年提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主张并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到理念首款量产车型投放市场,广汽本田经历了将近4年时间,相比之下,东风日产在去年9月发布自主品牌“启辰”,三个月后就推出了首款概念车,首款量产车型也有望在明年上市。“这就是广汽本田的特点,相对低调、谨慎。速度看起来慢,但能抵御冲击。”业内人士评价道。

  从过去的广州标致到今日的广汽本田,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在这里浓缩成一段让人心潮起伏的记忆,“上世纪90年代末期,广东地区已经有很多走私的奔驰宝马,而当时广州标致一天要亏上百万元。当时我就想为什么咱们自己造不出这样的汽车呢?”姚一鸣回忆道。1998年,广汽本田成立,并在国内率先同步引进全球最新车雅阁,可算圆满地回答了姚一鸣当年的疑问。

  从成立至今,尽管旗下车型不过寥寥5款,但在利润最丰厚的中高级车领域,雅阁却从未从销量冠军的宝座上跌下来。2010年,广汽本田累计产销实现38.6万辆,雅阁作出了接近17.2万辆的贡献。截至1月份,雅阁累计产销超过120万辆。

  然而,车型匮乏依然制约着这个以稳健著称的企业,特别是当实施多品牌战略的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一再创造出销量奇迹的时候,没有哪个车企会拒绝眼前的机会。于是在完成一个轮回的奋斗以后,这家曾创造出“广本神话”的企业推出由本土团队独立研发的自主品牌,毅然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据了解,“理念”是一个完整的产品系列,包括至少三类车型,未来还会有2.0L排量。而明年即将亮相的是一款SUV

  姚一鸣告诉记者,在理念S1的研发过程中,广汽本田取得了两个成果,一个是理念S1产品本身,二是建立了广汽本田理念的开发体系。他表示,三年来,通过理念S1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和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广汽本田建立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总结出自主研发工作开展的方法,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促进了广汽本田的人才自立化发展。“这些成果为广汽本田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同时也为国内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近两年,奇瑞吉利比亚迪纷纷启动高端战略扩大地盘,效果并不明显,相反合资企业借助外方品牌的优势自主造车,却给前者造成了很大的威胁。随着宝骏、理念、启辰等的加入,今年三四线城市的争夺将更加激烈。截至目前,广汽本田在全国已有470家特约店和65家二级特约店,今年将在三四线城市加紧渠道铺设。

  “客人经常问我,什么时候广汽本田会生产比飞度更便宜的车型?”从化一家4S店广汽本田长昕店)的总经理许翠对记者说道。按照规划,理念S1将在广汽本田现有的特约店进行销售,三四线城市的特约店如长昕店,未来将成为理念S1重要的据点。“这里的消费者觉得,只有三厢车才是车,而价格是影响他们决定的最大因素。”许翠表示。

  不久前,在该店门前矗立的塔牌上,增加了“理念”螺旋状的标志,为了应对理念S1的上市,店内开辟了理念S1的展示专区,增加了两名销售顾问、一个机修班组和一个机修人员。

  广汽本田广报科科长温玉贞告诉记者,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将成为理念S1与同级别车型竞争的最大优势。

  与此同时,理念品牌或将为广汽本田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广汽本田手里的本田品牌产品不可能卖到国外去,但理念却可以这么做。”业内人士认为,让理念走出国门或许是姚一鸣打造大广本的下一步棋。

  “在经过了多年的合资以后,广汽本田非常希望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研发中方说了算的产品。而外方显然是不情愿的。”业内人士认为。无论理念能否沾到雅阁的运气,在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广汽本田已经义无反顾地迈出了第一步。

(责任编辑:田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