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江淮汽车转变增长方式 加速转型强劲高效

2011年03月11日07:56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我国"十二五"各项工作的主线,由依靠高投入、粗放式、消耗大量资源所带动的经济增长,向依靠技术进步、集约精益和人员素质提升转变。江淮汽车积极策应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深刻把握转型的实质,把打造"品质的JAC"作为转型的原动力,将发展新能源节能减排制造技术作为转型的方向,在率先实现汽车行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跨越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是什么让江淮汽车脱颖而出,成为SHC公司的香饽饽?

   从依靠低附加值、低成本赢得竞争优势,到制造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争取平等的话语权,近几年来,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正悄然发生着转变。江淮汽车无疑是这一转变的先行者和受益者。

   "美国通用汽车工人的平均小时工资是多少?78美金!相比之下,他们一天的工资比中国普通汽车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还高!"江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左延安意味深长地说,"中国制造业不能总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赚取微薄的制造利润。我们不仅要赚制造的利润,更要赚技术的利润,赚品牌的利润!"

   去年8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根据与巴西SHC公司签署的《独家经销协议》,从2010年到2020年,十年间,江淮汽车将向巴西累计出口整车62万辆。12月28日,江淮汽车举行出口巴西首批500辆同悦轿车发运仪式。今年年初,第一季度7000辆轿车开始陆续发运巴西。

   "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历来是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争夺的对象。SHC公司,巴西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雪铁龙全球第一大经销商福特巴西第一、全球第六大经销商。如此强大的经销商,其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标准可想而知。SHC公司在选择中国自主品牌之前,历时半年考察过不少企业和产品,在对当今主流厂商轿车产品测试之后,发现江淮同悦轿车性能指标出众。为了验证JAC的产品品质,巴西的经销商对JAC轿车做了超过80万公里的累计试验,其中有一辆车的试验里程就超过10万公里。然后,他们将车子拆卸、检测,与巴西市场国际品牌的地产化产品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在进行对比的十个指标中,有八个指标江淮汽车都是领先的。SHC公司认为:"江淮汽车技术的原创性是中国自主品牌中最优秀的。"

   SHC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力推动江淮轿车在巴西的销售。截至目前,公司已投资2亿美金,一次性建成60家高规格4S店,并将于今年3月同时开业。

   "JAC出口的商用车和乘用车与国内自主品牌同类产品相比离岸价格高出10%以上,优势就在于品质。"左延安表示,"江淮汽车坚持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坚持'品质的JAC'的价值定位,这是海外客商最看重的。"

   建立全覆盖的质量体系标准管理的架构,持续推进体系达标和实物达标,坚持不懈地使用被实践认为有效的质量工具方法,质量管理这双看似无形的手成功地推动了企业追求卓越,践行"品质的JAC"的价值定位。

   "十一五"期间,江淮汽车已形成具有JAC特色的质量文化:树立了"质量是生存发展之本"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了"JAC质量荣辱观",质量管理"三层次"理论总揽了质量工作全局,从质量意识、体系标准、方法工具三个方面不断提示质量管理的职业化水平。

   在发展过程中,江淮汽车率先提出"三不"口号,即不生产低质量车、不参与价格战、不盲目比规模。质量意识已在领导层、管理层及全体员工中不断深化,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研发是品质保障的源头。"十一五"期间,江淮汽车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自成一体、实现超越"的指导思想,有效地整合国内国际的汽车研发资源,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形成了以本部国家级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五层次的研发体系,技术标准和研发流程不断完善,持续开发出具有品质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价比产品,试验验证设备具备国际水平。目前,公司加快正向研发流程管理技术及新技术、新产品的运用研究,在GDI、DCT等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无论是整车还是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公司始终把"品质"放在首位,确立高品质自主品牌形象。去年10月,江淮汽车从58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我国质量领域最高奖项——"全国质量奖",成为自主品牌车企首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汽车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中国汽车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的转变其最本质、最核心的内涵是品质。"品质的JAC"的价值诉求与定位,正成为推动江淮汽车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跨越的强劲引擎。

   精准路线 新能源抢占先机

   对于汽车领域而言,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作为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是顺势而为。

   在汽车行业,江淮汽车涉足新能源不算最早,但却是最富成效、商品化速度最快的。今年1月24日,江淮汽车585辆纯电动同悦轿车批量交付,正式批量进入私家车市场,开创了全国纯电动轿车规模投放市场的先河,标志着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在汽油价格"破七"时,合肥的刘女士购买了同悦电动车。她说:"该车正常行驶百公里耗电16度,按目前电价每度0.84元(工业用电价)计,只需14元。如果是1.3L的汽油机,百公里油耗7—8L,油费大约50元,两者相差近四倍。而且没有排放,节能环保。"如此看来,江淮同悦电动车优势显而易见,受到用户推崇。

   而在一年前,江汽集团公司旗下安凯客车,由30辆纯电动客车组成的纯电动公交线路示范运行,成为国内首条纯电动公交线,今年再度有150辆批量投放合肥运行。

   安凯客车是最早投入研制并运营的中国新能源客车的"领跑者",是目前国内拥有新能源车型及国家公告最多的厂家,约200多辆纯电动客车在北京、上海、大连、乌鲁木齐、合肥等城市示范运营,运行效果良好,实际投入商业化运营的纯电动客车已占据我国整个市场的80%以上。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头——轿车与客车,江淮汽车分别以近600辆和180辆的商品化投放,创造了两个全国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这在国内外汽车业界产生的影响巨大。

   为什么江淮汽车屡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先机?左延安把答案归结于JAC的决策文化,能基于对所处环境和企业获取资源的难易程度做出正确研判,从而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以及用有限的资源做有用的事。

   "十一五"期间,江淮汽车在大量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潜心探索最适合自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技术路线,大客车走"磷酸铁锂+超级电容"纯电动和增程型混合动力技术,而乘用车轿车选择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路线。事实证明,这与国家 "十二五"新能源发展规划的主技术路线完全吻合。

   "江淮汽车精准把握了新能源发展的技术趋势,实施'三步并作两步走'的科研和产业化发展策略,大大加快了商品化的产出速度。"左延安表示。所谓"三步并作两步走",第一步,先出产品,批量进入市场,用来检验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探索新能源汽车运营的商业模式;第二步,集中优势资源,在电控、电机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第三步,在核心零部件、整车匹配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本满足商业化要求。第二步与第三步同步进行。

   产学研优势互补的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为江汽新能源汽车事业提供了资源和组织保证。目前,江淮汽车已初步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整车集成和优化匹配技术、整车控制策略的开发、整车运行工况仿真技术;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开发流程,并建立了整车测试企业技术标准和评估体系。

   江淮汽车已做好新能源布局,力争在"十二五"末进入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一旦电池技术、电池成本与能量密度在行业里有重大突破,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责任编辑:聂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