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获批 试点或延伸沪杭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邈
2011年03月13日13:45

  历时9个月,近日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新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比亚迪高层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双方在中国合作研发电动车现已全面展开。  "目前,戴姆勒方面已经派驻几十名工程师到达深圳。"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说。双方合作将致力于研发新一代电动车梅塞德斯-奔驰将提供整车设计和安全技术,而比亚迪提供电池技术和驱动系统。

  这个分工明确的合作细则背后,外界普遍猜测新公司将于2013年推出首款类似于E6的中型电动车型。对此,王建钧发言谨慎:"我们内部的确有一个时间表,但车型具体上市时间还要视研发过程而定。"

  王建钧说,未来新车型上市后,销售方面将立足国内市场。目前,比亚迪电动车仅在深圳进行试点,未来或将试点延伸至上海、杭州。

  对等合资

  从去年5月27日,比亚迪和戴姆勒签订了建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并于7月底正式挂牌,迄今已近9个月时间。

  外界一致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中外汽车业合资模式,双方股比为50%∶50%。双方以共同研发电动车技术为基础,技术市场化后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独立于比亚迪、戴姆勒的全新品牌,这与跨国巨头通过市场换技术但牢控品牌所有权完全不同。

  这种完全对等的合作模式,也曾一度引起业内人士的激辩。肯定派认为新合资公司的成立说明跨国巨头认可国内自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的成就,这种观点也成为中国或将在电动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又一注脚。

  不过,同样有质疑派认为,新公司的注册资金仅有区区6亿元人民币,对于电动车的研发,这个投资如石子填海。"合资公司是以研发技术为基础,并非整车制造。"王建钧对此解释道。此外,不排除双方追加资金的可能。

  事实上,自2003年比亚迪汽车成立开始,该公司就将"宝"押在新能源车上。但截至目前,比亚迪正式在国内销售的新能源量产车仅有一款双模电动车F3DM

  日前,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在日内瓦车展上表示,比亚迪将于2012年底之前,在欧洲推出比亚迪的E6电动汽车和S6DM双模电动汽车。实际上,在国内市场 E6虽未正式进入渠道销售,但深圳巴士集团和比亚迪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世界第一家纯电动出租车公司——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百辆营运出租车均为E6。

  寻求破局  2月18日,比亚迪宣布旗下的F6、F3、F0、F3R、G3等5款车型全面降价。其中除比亚迪F3 DM/M6/L3等新车型外,比亚迪在国内的多数车型均参与降价。

  王建钧称,比亚迪下调车价是年前就已决定的,属于正常的销售策略。通过此次降价,比亚迪将吸引更多的潜在买家,"这也有助于我们经销商的盈利,我们始终关注经销商的利益。今年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的重点是产品品质的完善和服务的提升。"王建钧说。

  下调部分车型售价后,今年比亚迪将推出两款高端车型S6和G6,其中S6将成为比亚迪首款高端城市SUV,G6也是比亚迪最高端的旗舰车型。显然,比亚迪希望从阴霾中走出,但并不想因为此次降价降低品牌价值,高端车型的推出将比亚迪的产品线推至各个细分市场。

  而比亚迪大幅降价的背后是希望利用传统能源汽车走量,供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达到"以车养车"的效果。

  事实上,在新能源的研发过程中,并非只有比亚迪一家这么做。3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节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就坦言,目前能够做到市场化的新能源汽车只有使用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车型,"我们现在是以镍氢电池的盈利来养锂电池的研发。"据悉,科力远收购了日本松下旗下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湘南工厂,该工厂具有长期研发车载动力电池研发的企业,并成功制造量产了全球第一批车载动力电池组。目前,该公司为上海华普汽车长安汽车等企业提供混合动力电池的配套。

  这个观点得到了出席活动多位新能源汽车专家、电池专家的赞同。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形成 "三纵三横"的研发格局。"三纵"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就是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在这一前提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没有先后之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化并不像电动车一样需要太多的基础建设投入,因此混合动力车的普及是现阶段最容易的。"

  尽管困难重重,但比亚迪并未放慢电动车研发的脚步,王建钧称,未来比亚迪将会把电动车试点城市从深圳扩张至上海和杭州。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