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立足中级车市场的新筹码 试驾悦达起亚K5

来源:《世界汽车》 作者:刘兆才
2011年03月15日10:08

  它出自大师之手,作为换代车型它已经脱胎换骨,它的出现将重新搅动人们的神经,它是东风悦达起亚在中级车市场立足的筹码。

  对于北方人来说,冬日的三亚就是天堂,除了气温怡人,椰树、海风、沙滩无不让人神清气爽,同样惬意的还有和起亚K5的亲密接触。以前,东风悦达起亚推出新车型的步伐总是跟着北京现代走,这次,却走在了前面。继进行了迪拜的首轮试驾活动之后,东风悦达起亚又在三亚举办了K5大型媒体试驾会,体现出了"先发治人"的魄力。起亚K5于2011年2月25日实现量产,3月10上市,其整体步伐早于与之同平台的现代第八代索纳塔

 

  起亚K5定位于福瑞迪凯尊之间的中级乘用车市场,被东风悦达起亚寄予厚望,弥补了东风悦达起亚在中级车市场的空白。中国的中级车市场可谓"车型众多、高手云集",雅阁凯美瑞等车型已经难觅对手,它们将是K5进入市场的死敌。不过,在竞争策略上,东风悦达起亚并没有将其列为直接竞争对手,而是采取了避强策略,将竞争对手锁定为君威马自达6,并设定了月销售3500辆的目标。在欧洲市场上,该车型继续沿用上一代车型"Optima"的名称,并于2010年4月29日在欧洲率先上市,荣获素有"设计奥斯卡"之称的iF设计奖,并被IIHS列入"2011顶级安全车"推荐名单,如此众多的殊荣让这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我们也带着好奇心,仔细探究这款出自大师之手的车型有何过人之处。

  外观是其杀手锏

  虽然是远舰的换代车型,但是K5身上已经毫无远舰的痕迹,摆脱了上代车型老气横秋的造型,代之以崭新的形象抓人眼球,给人以时尚、动感的新印象。我们暂且不论K5与迪拜的富贵气相切合的程度有多高,单就三亚的风光来说,与K5崭新的动感造型互相衬托得很好,每一个经过K5身边的人都会驻足欣赏一番,而这些关注的目光是对K5外观造型设计的最佳褒奖。

  和福瑞迪智跑一样,K5也是出自汽车设计大师彼得?希瑞尔之手,同样采用了"虎啸式"前脸设计。这个独特的前脸是彼得·希瑞尔为起亚打造的家族元素,从福瑞迪车型开始应用,增加了起亚车型的辨识度。此外,时下比较流行的氙气大灯和LED日间行车灯都在K5上得以应用,虽然这些元素不一定是"时尚"的标签,但是经过大师的设计后,为K5的外观增色不少。在K5的前脸中还有一个看起来似曾相识的中网造型,我们可以称其为"彼得·希瑞尔元素",虽然是前脸的第二个视觉中心,但是并没有喧宾夺主,和"虎啸式"造型元素结合得很巧妙。侧面的设计依然可圈可点,最"耀眼"的恐怕是前后轮毂,这也是除了"虎啸式"前脸以外抓人眼球的另一处绝妙设计,轮毂的风格和智跑的轮毂相似,只是手法更大胆了些。整个轮毂成切面结构,镂空处采用涂黑处理,乍看上去动感十足,是K5整个外观造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车身造型和轮毂设计是K5的"法宝",如果这套轮毂不能标配,将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 K5的两支尾灯向两侧呈上扬的走势,与"虎啸式"前脸相呼应,是构成车尾造型的视觉重点,让厚重的车尾变得灵动。而车尾保险杠底端的"运动化"处理让K5颇有几分轿跑车的神韵。

  之所以用了大量的笔墨来赘述K5的外观,是因为这款让起亚信心满满的车型着实让第一眼见到它的人眼前一亮,但其外观的亮点绝不仅限于此。翼子板上装饰性的进气口、高挑的腰线、Sportback风格的短尾箱设计、后保险杠底端的动感造型......处处都经得起推敲。细节往往是消费者最为挑剔之处,也是一款车型设计水平及工艺水平的体现,这一点,K5没让我们失望。

  内饰有设计师的个人风格

  和饱受赞誉的外观相比,K5的内饰没有让我们感到心理落差。坐进K5的座舱,你可能会对眼前的一切觉得似曾相识。以驾驶者为中心的中控台充满了"彼得·希瑞尔元素",如果你对彼得?希瑞尔曾担任过大众奥迪首席设计师的历史足够了解,那么你肯定能理解我所讲的"彼得·希瑞尔元素"指的是什么。在K5的内饰打造上,有借鉴也有突破,我们暂且不论设计师的设计痕迹多重,仅就K5这款车型来说,内饰的设计同样是成功的。从用料和工艺方面来看,中控台以软性材质为主,部分区域还辅以真皮材质包裹,按键的质感和接缝的处理也比较细腻,整个中控台的品质感符合这款车型定位的要求。K5的转向盘造型比福瑞迪的转向盘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只是转向盘上的功能键偏多,需要花时间去适应。再说说座椅,K5的座椅坐上去很舒服,电动调节功能是这个级别的车型所必须有的,而同时拥有座椅通风功能和座椅加热功能,则显得有点奢侈了,因为不是每个中级车型都能让坐在座椅上的乘员受到如此待遇。K5的座椅设计得非常宽大,以至于左右两侧的腰部支撑部件要让身体左右移动时才能够得上。当然了,这种设计适合体型较大的驾乘者,不至于让他们系上安全带后感觉过于紧绷,更何况这不是完全以运动性为惟一目标的车型。对于中级车而言,车身尺寸必须足够大,这也是中国的消费者对于这个级别车型的一个特殊要求,K5显然满足了这个条件,长4845mm、宽1835mm和高1455mm的车身加上2795mm的轴距让K5的内部空间相当宽敞,以至于笔者在后排座椅上可以悠然地翘起"二郎腿",再加上这款顶配车型的两段式全景天窗,令K5的内部乘坐环境非常惬意。

 

  操控性符合定位

  K5搭载了θII系列汽油发动机,有2.0L和2.4L两个排量,该系列发动机对于熟悉韩系车的朋友应该不陌生,曾搭载于现代的iX35和起亚智跑上,其性能已经为人们所熟悉,并逐步得到人们的认可。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搭载的是2.4L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最大可输出132kW和231N·m的动力。发动机运转时非常安静,打开发动机舱盖时,听到的是θII发动机特有的"哒哒"声,很清脆;如果坐在座舱里,发动机的声音就可以忽略了,这也充分体现了K5的静音技术。当发动机的转速超过3000r/min后,K5的提速会变得猛烈。如果踩下油门时足够果断,变速器降挡的动作会比较干脆,发动机会迅速进入高转矩输出状态,此时配合使用转向盘上的换挡拨片,会大大提升K5的运动表现。K5的悬架调校得偏重舒适性,可以过滤掉来自路面的绝大部分振动,不过,并不缺乏支撑性,当K5在中高速过弯时,车身姿态可以保持得很好。转向盘的回馈力道是直接影响车辆操控性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在K5的试驾中特别留意于此。结果没有让我们失望,低速时轻盈、高速时稳健,转向助力的强度调整得很到位。对于转向盘,还有一项特别的设计—在停车时如果忘记将转向盘回正,当启动发动机时,传感器探测到转向盘角度超过90°,仪表盘的信息提示窗口会显示回正转向盘的提示。别看是个小小的提示,却是人性关怀的最大体现,这是关乎安全的第一步。

  彼得·希瑞尔

  国际顶级汽车设计大师—Peter Schreyer(彼得·希瑞尔)于2006年9月1日正式担任起亚首席设计师一职,全面监管起亚在德国法兰克福、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以及韩国南阳的旗舰设计中心,负责起亚在全球的设计研究工作。于此同时,他还肩负着塑造起亚未来品牌和产品的重任,使起亚汽车在世界树立强势的品牌形象。
彼得·希瑞尔是全球汽车业设计领域最受尊重的权威人士之一,曾经于1980—2005年间服务于奥迪大众,并担任过奥迪大众的首席设计师,先后设计了新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奥迪A3、A4、A6、A8、奥迪TT等系列车型,以及兰博基尼蝙蝠盖拉多车型等,以层出不穷的革新设计理念改善了奥迪大众的品牌形象。通过独具创意的设计,彼得·希瑞尔赢得了包括联邦德国设计奖在内的诸多知名奖项并且荣膺英国皇家艺术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头衔。福瑞迪是其为起亚设计的第一款全球车型,从此起亚有了自己的品牌元素和设计风格,并打出了"Design KIA"的旗号,此次推出的起亚K5更加全面地展现了彼得·希瑞尔的设计天赋。

   

(责任编辑:白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