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大地震日系车企停工 波及我国市场几何?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2011年03月17日08:32

     3月11日,日本本州岛东海岸附近发生9.0级特大地震并引起了巨大的海啸,受此影响,部分日系车企及零部件受损比较严重。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受地震影响日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等企业已决定实施停产,何时重新生产目前还没有时间表。虽然目前广丰、广本这些广州车企尚能生产如常,但是能维持到何时将取决于后续供应。  这些日本车企停产,对中国的合资公司无疑是一个不利消息。尽管目前合资品牌国产化程度已高达90%以上,但如果来自日方的关键进口零部件供应不上,生产随时可能会被迫中断。据初步了解,汽车方面,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和位于广州生产出口Jazz车型的本田汽车(中国)到本周末为止的生产计划将不受影响。摩托车方面,五羊本田和新大洲本田到3月末为止的生产计划将不受影响。"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还能正常生产。"丰田中国说,但是地震对其他配套方有无产生影响,还要结合日本的情况。 

  A

  日系部分车企停工

  日本发生的里氏9.0级特大地震,使日本车企的生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日产丰田本田等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相继宣告停工。

  日产公司称,日产汽车位于福岛县、栃木县、横滨、追滨、座间的五大工厂都已经停工,需要对所有的工厂的设备和厂房、码头等进行一次严格的检查,以便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工厂遭到严重破坏,本田汽车于3月14日实施停工。由于地震波及本田汽车位于东京北部的Tocigi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已经关闭。此外,本田汽车公司位于埼玉的制造厂已停止了生产,位于铃鹿市的生产线也暂停了生产。

  丰田汽车公司也从3月14日实施停工。据悉,丰田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位于此次震灾最严重的宫城县大衡村,同时关东地区最大的工厂位于岩手县金崎町。这两家工厂的车间和生产线损失严重,已经无法使用。而本田公司目前在栃木县的研究所和零部件工厂因为遭受损坏而实施了封闭。由于零部件供应的困难,埼玉县和静冈县等四家主要的整车工厂也从14日开始宣告停工。

  B

  地震影响或波及国内

  日本车企与中国地区一直有着亲密的联系,几乎每个日本车企在中国地区都有合资建厂或原装引入进行销售。那么此次日本地震对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

  合资车企,影响不大

  目前合资车企的国产化率都比较高,只有部分零部件依赖进口,从目前来看,影响不大。广汽本田表示,对国内合资车企没有影响,因为90%的零部件都已实现国产化。东风日产市场部表示,东风日产的原材料供应在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丰田中国表示,出口车的生产基地主要在西部地区,对中国的进口车不会有太大影响。

  "广本的国产化率很高,雅阁奥德赛等车型只有少部分零件是进口,而且目前我们经销商库存还比较充足。"广汽本田经销商告诉记者,本田日本本土工厂的停产,不会对国内整车销售构成太大影响。

  "在销车型中,奇骏所搭载的发动机以及天籁2.5L排量以上的发动机都是日本进口。除此之外,新阳光天籁奇骏逍客自动挡全系以及轩逸2.0L自动挡全系所采用的CVT变速箱也都是日本原装进口的。"东风日产车商告诉记者,这次日本地震后,目前对他们的现车资源还没有什么影响,"但未来影响到底有多大,主要还看日本方面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生产,以及目前东风日产厂家的库存情况如何。"  

  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车商也告诉记者,除部分进口车型,如普拉多普瑞维亚等车型可能受到影响外,其他国产车型目前尚未受到什么影响。

  豪华车,待以时日

  日系车的三大豪华车品牌讴歌英菲尼迪雷克萨斯,在中国销售的车型目前全部依赖进口,那么,这些品牌在此次地震中受影响程度如何?对我国现车供应会有多大影响呢?

  "Acura品牌没有太大影响。旗下产品除RL外,其余均从美国、加拿大进口。日本零部件工厂在滨松,离震区较远。在上海还有一个零部件仓库,库存暂时也无影响。另外,在美国也有大量的零部件库存,必要时候也可以从美国调运。"讴歌经销商郑州花园路店的负责人表示,主力车型MDX是加拿大生产,TL是美国生产,目前他们的现车资源非常充足,零部件供应也没有任何问题。

  雷克萨斯经销商同样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销售和售后还没有受到什么影响,雷克萨斯在日本的工厂主要在九州和名古屋一带,与震区有一定距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他也表示,现在最担心的是地震与海啸可能会对运输造成影响,"地震后日本公路、机场、码头都不同程度受到毁坏,物流将受到影响,可能会影响我们3、4、5月份的车辆资源供应"。

  英菲尼迪经销商也告诉记者,"目前经销商处的现车的库存量足以满足两个月的销量"。

  据了解,此次地震对日本东海岸地区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公路交通设施造成了巨大破坏,这些破坏在短期内难以复原。因此,日本车企旗下的整车工厂将面临零部件供应短缺的窘境。再加上日本核电站受到损害,导致日本地区供电紧张,受损较小的汽车企业的生产也会受到影响。业内普遍预计,这种严峻的形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消除,其对中国车市的影响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慢慢显现。

  链接

  七大日本车企地震中受损情况一览  

  灾区部分车企工厂   

  丰田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表示,该公司位于日本的十二家工厂停产三天,此次停产(3月14日-16日)影响的汽车产量预计为4万辆。

  丰田旗下的日野汽车工业公司、大发汽车公司国内部分工厂决定暂时停产。  

  日产汽车

  日产汽车位于福岛县、  木县、横滨、追滨、座间的五大工厂都已经停产。位于福岛县和  木县的工厂还发生了火灾。

  至少有2300辆待运送的日产英菲尼迪汽车在日立港(Hitachi)和宫城被海啸损毁。两名员工负伤。  

  本田汽车

  本田汽车位于灾区的汽车零部件工厂因为严重受损,无法生产,导致本田公司位于埼玉县和静冈县等地的五家整车工厂因为零部件供应不上,从3月14日起停产。本田汽车公司表示,从周二(15日)起至周一(21日)将暂停所有国内工厂生产。

  一名员工死亡,超过三十名员工负伤。  

  三菱汽车

  三菱原打算在14日恢复生产,但是其发言人称,组装厂休息到15日,在此期间,公司将协调零部件装运和供应商的分配,因为其中的一些恰巧位于地震灾区。三菱汽车表示,3月16日恢复所有日本国内工厂运营。  

  富士重工

  斯巴鲁的制造商富士重工,地震后关闭了五个工厂。现在还不确定开工时间。  

  铃木汽车

  铃木自动车工业公司13日宣布,14日起国内全部工厂暂时停止生产。  

  马自达汽车

  日本主要汽车生产商中,只有马自达汽车公司没有宣布停产。

  注:马自达铃木公司的组装工厂主要分布在震区以外,因而很大程度上幸免于难,但其供应商和销售网络仍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