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沃尔沃中国战略迈出第一步 S60低价入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2011年03月21日07:45

    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引发的关注尚未降温,进口车沃尔沃S60便登台亮相,而且是以最低28.8万元的价格入市,这一价格明显低于之前媒体30万元以上的预期。

   善于借力的上市时间,以及一上市就摆出的 "实惠"姿态,沃尔沃S60的期望由此可见一斑。

   5年20万辆,是李书福为沃尔沃在中国设定的重大目标,而在2013年沃尔沃在中国的新工厂投产之前,沃尔沃在中国的增量主要靠进口车完成。

   换了中国新东家的沃尔沃在"第二故乡"发布首款新车,意义自然非同一般,除了销量重任,还有品牌改善。因此,从S60将打眼的金黄色定为主打色,动感的造型,到上市发布联袂时尚品牌Diesel走秀,都在努力向外界传达一个更加年轻、富有激情的品牌形象。

   低价打响第一枪

   继2月底高调发布沃尔沃中国5年战略之后,沃尔沃紧接着便宣布S60正式以进口车身份登陆中国市场。

   新上市的S60一上来就推出2.0T涡轮增压和3.0T双涡轮增压两种排量6款车型,售价从28.8万元-52.98万元不等。发布会上,听到这个定价的经销商掌声四起。在场媒体也纷纷议论:"这个价格挺实惠啊,之前大家预计不都在30万元以上吗。"

   确实,无论是跟市场比还是跟国内竞争车型相比,S60的上市定价都相当"低姿态"。S60去年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入门级车型的售价为3.2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5万元),引入国内后基本上就是海外售价加上进口关税与合理利润,这在产品不愁卖的进口车市场并不多见,大多数进口车为保证丰厚利润都是国内售价与海外售价"迥异"。

   从国内市场来看,S60切入的价格区间主要竞争对手有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等强势竞争对手。从品牌溢价能力上看,沃尔沃不如德系三强,但价格上更具优势,低于同级别车型至少2万元。沃尔沃S60入门级配备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挡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奥迪A4L采用2.0T发动机搭配8速CVT变速器,起步价30.98万元;奔驰C200CGI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5速自动变速器,起步价34.8万元;宝马320i采用2.0自然吸气引擎搭配6挡自动变速器,起步价34.5万元。

   进口车的"华丽"身份,低于国产车的价格,S60一上来就摆明了争抢市场的姿态。

   在沃尔沃的全球与中国战略中,S60均是一款重要的战略产品。作为面临危机的沃尔沃数年前开始研发的新一代产品,S60代表了沃尔沃对于高档车用户需求的新理解、新诠释,寄托着沃尔沃复兴的希望。

   而在中国市场,这款在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后就紧跟着上市的产品,是李书福时代的沃尔沃在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打响这一枪至关重要。

   沃尔沃中国未来5年的战略中,年销售20万辆是重要目标之一。这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去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刚刚超过3万辆。目前,已经国产的S40S80两款车销量不佳且产量受制于代工企业长安福特产能制约。在2013年沃尔沃成都工厂建成投产之前,沃尔沃中国销量的提升将依赖于S60这样的进口车。

   不仅如此,S60还很有可能是未来沃尔沃国产的第一款车。早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长安福特方面就传出S60将国产的消息,沃尔沃转变东家后,虽然从未正式披露国产车计划,但多方面的私下消息均指出,国产的一款车就是沃尔沃S系列的重要车型S60

   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对于S60的销售期望是今年达到1万辆。

   品牌年轻化

   被寄予厚望的S60不仅承担着销量重任,还有品牌的改善提升。

   酝酿于危机之时的沃尔沃S60被寄予厚望,从定位到设计都大胆采用了革新设计,如外形一改上一代沃尔沃车型四平八稳的沉稳造型,改走动感时尚路线,连主打色彩也采用非常出挑的金黄色。在坚持安全性的同时,更加注重操控性,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这些大胆改变的背后,都来自沃尔沃对于高档车用户需求的新理解。"今后高档车的用户将更加年轻,更富有激情,更具个性,喜欢更强劲的动力与更好的操控感......"在S60上市发布会上,从瑞典赶来的造型与动力部门的工程师介绍车子性能的同时,都强调了沃尔沃对于用户的新理解:年轻、激情。

   而这也是沃尔沃品牌在第二故乡中国崛起所需要的。在中国这个年轻的汽车消费市场,高档车车主的平均年龄比国外高档车车主年轻,那些外形时尚的SUV在中国进口车市场大受欢迎。

   除了用户群体的年轻化,沃尔沃也需要S60这样时尚动感的车型,一改往日在中国的"沉闷"形象。

   由于盈利不佳、东家转手,有着"最安全"汽车美誉的沃尔沃近年来在高档车领域的地位逐渐滑落,尤其在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车S40的失利,不仅在销量上与奥迪等德系高档车相去甚远,与蒙迪欧共线、做工一般等用户口碑也把沃尔沃之前进口车积累的品牌基础拉下一大截。

   在外界看来,导致沃尔沃在全球乃至中国市场落后的深层原因,在于产品、技术更新慢、产品单一。"沃尔沃在竞争中与奥迪宝马奔驰等竞争对手差距拉大,主要在于自身独立性弱,跑得慢了,产品技术更新不及时,竞争对手们在不断推出新车、新技术,丰富产品线,沃尔沃却受制于大股东,产品技术更新投入不够。没有足够的新产品与技术,留给消费者的印象自然是比较沉闷的。"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

   在此背景下,造型时尚的S60除了上市发布时联手时尚品牌走秀,之后还会在全国举办一系列驾趣挑战赛,着力打造安全且富于驾驶乐趣的产品形象。

   "我们希望大家看到一个更加年轻的沃尔沃。"沃尔沃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玮表示。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