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汽车质量真正“亮剑”之日 指日可待

来源:汽车与安全
2011年03月21日11:35

  40公里/小时的"生死时速"

  北京女律师崔某2010年的春节一定没有过踏实,因为就在春节前不久,她亲身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驾驶刚刚买了一年多的日系豪华品牌汽车,以不到40公里的时速行驶,突然遭遇刹车失灵,据她事后回忆,在车上她惊恐地不停底紧踩刹车踏板,但似乎踩在了棉花上,车速没有丝毫减缓的迹象,当时的恐惧和无助至今难忘。事后观察,该车留下了近10米的深黑色刹车痕迹,她询问相关技术人员,根据现场迹象,表明此车是 "ABS防抱死系统"失灵。同时技术人员称,刹车痕一条深长,另一条浅短,说明刹车系统制动泵分配力不均匀,车速过快时刹车,容易造成甩尾、侧滑甚至翻车。"幸好当时时速也就是40公里左右,要是开到80公里,估计我已经没命了。"崔女士惊魂未定。 "汽车安全性能的缺陷有1%的存在,就会有100%的生命承受撞车和死亡的可能!"愤怒的车主这样在网上写到,经过多方争取和媒体报道,4S店同意其退款的请求,但拒绝对质量问题发表任何看法。

  而贵州的方先生则仍然生活在纠结中,他花了将近250万购买的相同品牌的高端车型,结果在一次行驶过程中,刹车片起火,而厂商给出的理由是车主使用不当,频繁制动造成的,心有余悸的方先生当然不满意这样的答复,但多次的力争只是换来了石沉大海般的结局。这一个个单独的个案折射出的是中国车主在面对质量问题的时候依然缺乏更加"给力"的支持和保护,中国车主自升维权意识的上升同维权效果之间仍然存在着不少的差距。

  纠结的产品拉响"安全"警报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显著提升的情况下,我国的道路交通形势同历史同期相比取得了不少改善。据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与"十五"末的2005年相比,2010年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幅度均超过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但道路交通形势仍然不容我们十分乐观,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因各类事故死亡3.3876万人,其中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就达2.7270万人。据此解读,全国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的约有150人。有些数据值得进一步解读,比如,上半年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较多的省份多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经济发达程度呈正相关关系。车多,出行多,事故也就比较多,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欠发达地区,交通死亡事故的绝对数虽然较少,但事故率并不算低。

  众所周知,机动车的产品质量同交通安全息息相关,试想一辆有着自身缺陷的汽车如何能够正常发挥效用,保障驾乘者和其它人的自身安全?开着一辆有质量隐患的"病车"上路无异于行走在危险的边缘,汽车产品的质量保障问题应当给我们敲响警钟。中国汽车的质量逐年提升,有目共睹,但是,超常规、超计划的加速生产,以及高涨的市场热情,很有可能会使人们放松对质量的监管,投诉显示,令人喜悦的销售数字下,汽车质量和售后服务出现了令人担忧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很有可能会成为交通安全的隐患之一。

  根据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CAAS) 》中显示,2010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的投诉主要特点是综合类问题投诉(同时投诉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上升明显,由2009年的41.9%增长到61.62%。而在2009年度的该调查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2009年中国车主的投诉比2008年大幅上涨了39.7%,这个数字几乎与2009年中国车市增长的幅度同步;在这些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45.8%,高居第一,这些都表明了汽车质量的彻底解决仍然有待时日。

  具体进一步对汽车部位投诉中,在2010年度全部质量问题的投诉中,针对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投诉比例最高,占24.78%;其次是发动机问题,占20.34%;变速器和转向系统问题分列三、四位。按车型价格分,5万至15万元的车型占了投诉的绝大多数。按车型级别分,A级车则是质量投诉的绝对重点和热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汽车的异响看似小病小灾,但或许异响背后就是重大的安全隐患,细节的疏忽很有可能造成汽车系统的整体"崩盘"。

  2010年3·15期间的相关调查显示,96.2%的被调查者表示,在汽车消费中遭遇过商家的欺骗行为,比例之高触目惊心。只有3.8%的被调查者对汽车消费环境感到满意。"加价销售"、 "将试驾车、翻新车甚至事故车作为新车出售"等问题均排名靠前,而这些无疑会为安全驾驶埋下安全隐患。

  内蒙古的梁先生就经历了一段令其无比烦恼的购车经历。2009年3月15日在包头市一家销售公司订购了一辆德系品牌的轿车,当时销售人员承诺两周内到货。可过了将近二个月后,经营者才通知梁先生提车,梁先生提车后发现该车左前门与整车漆面有色差,并向销售人员提出质疑。销售人员答复说:"绝对是新车,没问题,上午刚到,不可能有毛病或重新喷过漆。"于是梁先生将车开走,并购买了保险、车辆购置附加税等。在排队检车时,梁先生发现该车左前门确有修复、打磨和重新喷漆的痕迹,还有重新打磨残留的白色粉沫,并发现门下部胶条有重新喷漆遗留的痕迹,梁先生将车开至销售公司,在技师仔细查验后,也得出了"左前门确实喷过漆"的结论。之后,双方共同将车封存,但就解决问题的方式难以达成一致。梁先生认为经营者欺诈,要求双倍赔偿,到包头市消协投诉。

  经调查,该车左前门确实有喷漆痕迹,而这是承运商私自处理所致。梁先生坚决要求退车,经调解,销售公司为梁先生退回购车款,并补偿保险费、车辆购置附加税等费用。而不幸中的万幸是仅仅是车门刮蹭,一旦是以前的事故车或者发生过重大改装的汽车经过重新"打理"而当做新车买卖的话,或许就会带给消费者的是灾难了。还有很多梁先生类似经历的人同样在4S店、生产厂商、消协之间奔波,新车不新这个无比头疼的问题困扰着消费者。

  2010年,同样在内蒙古,李先生在某服务站购买了一辆国产某品牌车,行驶到6700公里时,出现了异响故障。据车主李先生介绍,车在冷启动时没有异响,当发动机温度达到90℃时就出现异响。2010年10月初,李先生去品牌服务站第一次检查故障,维修人员检查后表示车没问题。在李先生的执意要求下,服务站表示将和厂家联系。10月中旬,李先生再次来到服务站,维修人员将机油放出来,拆下机滤发现里面有大量的金属铁屑,大区经理看后仍然表示这属正常现象。李先生向内蒙古消费者协会投诉,经认定,发动机异响属汽车质量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