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本车企陆续复产 对华汽车产业影响发酵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2011年03月22日08:46

  进入新的一周,在地震中停产的日本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陆续复工,而此次事件对全球特别是我国汽车产业链产生的影响却正在发酵。

  业内人士认为,具体影响将在今年4月份的车市显现出来。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中国相关车企未来将逐步“调低”对日依赖度。

  截至2010年底,日本是我国汽车零部件最大进口国。

  3月20日,丰田汽车宣布动工;3月23日,本田汽车将恢复生产;本周,日产在日本的5个工厂也将逐步采取复工策略。

  即便如此,日本汽车业仍遭受重创。高盛预计,工厂关闭将令日本汽车业每天的损失高达1.5亿美元。其中,丰田每天损失超过7300万美元,本田日产铃木则分别损失2500万美元。

  本报记者从日产中国相关人士处获悉,日产英菲尼迪的数家工厂和运营中心在地震中受到损坏。此外,约1300台在港口等待运往美国的英菲尼迪车辆受损。另据本田宣布,该公司有113个直接供应商位于地震灾区,其中40家供应商仍处于失去联系状态。

  眼下,地震造成的损失已经波及中国汽车产业链。据日产中国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日产在中国合资公司的生产处于正常状态,但是4月份以后的生产情况目前还不明朗。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中日合资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将“受灾”外,整个在华汽车企业的生产节奏都将受影响。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像通用福特这样的美国车企,其部分汽车零部件也是从日本采购的,因此他们在中国的生产无疑也会受阻于日本地震;而有关‘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或将受益’的观点也站不住脚,目前需要从日本采购电喷系统的自主品牌也较多。”甚至,德系车也无法“独善其身”。上海大众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日本地震大众汽车的二次供应商造成了影响,公司目前正进行调研。”

  至于日本地震对中国车市产生的具体影响,业内人士预测,将在今年4月份有所显现。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预计中国相关车企对日本的依赖度将会下降。

  也有资深从业人士认为,从另一角度而言,此次事件对中国车企抑或起到“负负得正”的作用。“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正逐渐放缓,车企的库存压力将日益增加。如果各车企的生产节奏能稍微放缓,则有利于车企以及汽车经销商降低库存压力。”该人士预计,原定于4月份的车企降价促销计划也会延后。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