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美国三大汽车集团:该如何平复UAW的怨气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2011年03月24日15:05

  赚钱也是麻烦事,这句话说的正是美国三大汽车集团。过去的一年,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分别实现净利润65.6亿美元和47亿美元,克莱斯勒也从2009年的亏损80亿美元速降至亏损6.52亿美元。

  2011年新年第一个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增幅17%,乐观预计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360万辆。豪华车市场,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开始与雷克萨斯平分秋色,1月销量仅比对手少279辆,而在2010年1月,这个数字高达7077辆;皮卡市场,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和福特品牌也成功超越了丰田品牌,占据了销量榜的前两位。一连串的利好消息让刚刚走出金融危机泥沼的美国三大欢欣鼓舞,于是在2011年2月初,美国三大分别公布了分红计划。

  通用汽车计划给高层管理人员的年终分红为年薪的15%至20%,约占1%的少数正式员工的年终分红将达到年薪的50%;克莱斯勒的正式员工将获得平均1万美元的奖金,少数员工的年终分红也将达到年薪的50%;而福特汽车的部分正式员工也将获得约为年薪10%的年终分红。

  如果放在往年,在年底取得丰厚业绩后犒劳员工本无可厚非,但现在的问题在于,美国三大刚刚依靠美国政府的救助从破产的边缘起死回生,它们正在或准备通过IPO来进一步充实自己的资金实力,此时高调公布分红计划,难免惹人非议。

  况且美国三大在金融危机中之所以走向破产,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工人高昂的工资不仅占用了企业大量的资金,而且使自己的产品在成本控制能力上远逊于对手。在美国三大的复苏过程中,裁员和限制员工薪金和福利往往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手段。

  同时,美国的汽车销量正在增长,但远没有恢复到2007年1600万辆的销售业绩。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支付高额的分红,更让人觉得美国三大有些"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意味。现在,巨额分红的后遗症已经袭来。

  2月17日,64名前克莱斯勒经销商将美国政府告上了联邦法庭,控告美国政府在克莱斯勒破产期间在毫无补偿的情况下强行关闭经销店。很显然,美国三大的复苏和分红计划是让这些"被关店"的经销商维权的诱因之一。更要命的是,美国三大公布的分红计划还惹恼了让整个美国汽车业头疼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Untied Auto Workers)。

  通用汽车支付给UAW工会成员的奖金为3000美元,相当于他们年薪的5%;克莱斯勒更显寒酸,仅发放给UAW工会成员每人750美元,约合其年薪的1.3%,福特汽车的做法稍显平等,UAW工会成员能够获得平均5000美元的奖金,相当于其年薪的8.3%。和正式员工奖金的较大差异,自然让UAW认为美国三大给与了自己不公平的待遇。

  UAW一直被视为拖累美国三大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它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在美国三大雇佣的临时工人们争取福利和薪水,不断增加着美国三大的人力成本。

  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能够留得青山在,UAW与美国三大达成协议,同意降低工人的薪水并取消了部分福利。他们认为,美国三大之所以能够迅速复苏,他们的牺牲功不可没。

  在2011年初美国汽车工业公布全年销量时,UAW主席就已经表示要分享美国车企复苏的成果。但现在,这个结果显然让他们并不满意。

  如今UAW的会员数量只有46.5万人,虽然远低于其鼎盛时期的150万人,但其依然拥有强大的话语权。以至于通用汽车新任掌门人艾克森(Daniel F. Akerson)在上任第二天,就选择了与UAW就劳资关系进行了会谈。

  2011年,UAW将与美国三大开启新一轮劳资协议的谈判。相信心有不甘的UAW也绝不会再像金融危机时期那样容易妥协。或许,能否平复UAW的怨气将是美国三大在2011年不得不面临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