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完美的SUV在哪里”:越野车DNA完全解析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漠南
2011年03月25日21:30

  一个完美的SUV是根本不存在的,它仅仅是越野迷心中的"神马",装备的全时四驱的汽车仍然不足以称之为完美,因为越野的DNA中有太多的因素需要我们去考量。一般来说,越野性能的是否优良一般是由两个指标来判断的。通过性是指接近角、离去角、车身最小离地间隙越大的车通过性越好,而脱困性是指在极限路况下能够自救的能力,所有的越野装备都是围绕这两点在下功夫。

  首先是要有大功率的引擎,就个人而言,我格外追崇那些自然吸气的大排量发动机,同时自动变速箱不是超级越野迷的最爱,因为对那些不爬岩石和山峰誓不罢休的他们而言,手动变速箱是必选,这的确在湿滑地面是非常有用的。

  非承载式车身的汽车有刚性车架,又称底盘大梁架。车身本体悬置于车架上,用弹性元件联接。车架的振动通过弹性元件传到车身上,大部分振动被减弱或消除,发生碰撞时车架能吸收大部分冲击力,在恶劣路面行驶时对车身起到保护作用,车厢变形小,四个车轮受力是由车架承担,而不会传递到车身上去,平稳性和安全性好,悬架系统呢?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首先可以在四个车轮均使用独立悬架,这意味着每个车轮都可以在遇到障碍时独立抬升而不会使车身倾斜,这在高速行驶时也能提高稳定性,因为在拐弯时摆动会轻微些。但是,独立悬架在越野时有很大缺陷,在地面有其它石块时不能抬升差速器,可能会使差速器受损。第二个方案是选择放弃四个轮胎均装备独立悬架,前面的或后面的两个车轮通过中间有差速器的刚性桥连接,在其中一个车轮压在大石头或圆木上时会使桥倾斜并将差速器抬高远离地面,提高了通过性。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除了四驱系统,还需要合适的轮胎的匹配才能使动力更好地发挥,没有轮胎接触地面,在强大的动力和四驱系统也无法发挥作用。理想的越野车还应该有全地形轮胎(当然越野控们还会花大价钱买来一堆的专用轮胎),理想的越野车还应该在四个车轮上有电子附着力控制系统来限制车轮打滑,应装备手动后差速器锁,离地间隙为10-15英寸,可能的话该是偏心齿轮轮毂,这可以让半轴从高于车轮圆心的位置伸入到轮毂中。在前后轮上要有可分离的轮毂以便能方便地被牵引,同时内置车胎充放气系统。

  拖车装置应该是标准配备:包括拖车接口、加强型减震器、重负荷刹车、变速箱冷却装置和加大的散热器。在车架上有固定接口安装绞盘和前拖车钩,在发动机下还要有滑板。安全设备包括在需要时可关闭的双气囊、必要时可关闭的ABS系统。也可选装有五点式座带和肩带的加强型座椅。车顶应在翻车时足以保护乘员,空调和一切舒适型的座椅不是必选。后排座可向前折叠以腾出更大载物空间,而且后排座应该是可分开的,那样就可以坐3-4个人并多装些货物。理想的越野车还应该有踏板或侧杠,这样上车较容易并能保护防刮板。可拆卸式第三排座位,可以坐7-8个人。备胎要固定在车尾外部可拉开的备胎架上,或者在不影响通过性的前提下固定于车下。

  要想真正体验越野的魅力,除了一辆性能优异可靠的SUV,同时也要准备一个内容丰富的工具箱。绞盘与千斤顶是其中的首选,没有任何装备能像绞盘那样能将你的车拖上或放下山坡,或通过泥泞的湿地,让你在车熄火时从溪流中脱困,把车从沟中拖出来或将路上的树干或岩石移开。完整的绞盘装备还包括一个能接在车后拖车接口上的便携式电动绞盘,还可以带一个便携式手动绞盘备用,因为有时你会需要将车向后绞,而不是向前。向后绞时也可以用前绞盘线从车下穿过来完成,但可能会损坏绞盘线或车下的部件。

  拖车带是绞盘必不可少的匹配工具,可以折成双股用作抱树带和保险带,至少需要两条拖车带,有3-4条则更好,滑轮的功能是将绞盘线变成双股。拖车钩要固定在车的车架上,至少应该有两个前拖车钩,如还有两个后拖车钩则最好,抱树带可保护用作固定点的树和绞盘线。拖车带可用于代替专用的短尼龙抱树带,阻轮器在用绞盘拖别的车时可固定自己的车,用绞盘把车往山上拖时也需要阻轮器,以防止绞盘故障时发生事故。当然强力剪也是必须的,在绞盘线崩断和纠缠在保险杠、防撞架及绞盘内时,可用来剪绞盘线。
无疑,追求完美的SUV注定是漫长和痛苦的......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