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交企业认可 全承载车型渐成客车新趋势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智峰
2011年03月31日10:19

  全承载技术在公交车行业不是新概念,采用全承载技术的车型在公交车行业也不是新事物,但公交企业对全承载车型的热衷与认可却是新趋势。

  ■ 深圳巴士用称重法选公交车

  挑选公交车用秤称,听起来是件新鲜事儿。不久前,在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巴士)的竞标现场,就上演了这样精彩的一幕。

  这是深圳巴士今年公交车采购的第一单,是每年例行的车辆更新公开招投标。共有6家企业投标,3家企业入围。在最后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在入围企业产品性能不相上下的情况下,凭借最后一个环节———称重,安凯的全承载公交车以比同等车长的竞争车型轻1.5~1.8吨的绝对优势胜出。

  据悉,目前深圳巴士共有公交车4600余辆。加上此次成功竞标的60辆公交车,安凯在两年时间里共4次中标,中标车辆总计480余辆。深圳巴士负责技术与采购的副总经理桂天骄告诉记者,在短时间内连续中标,既是安凯综合能力的体现,又是技术独特性的体现。目前在深圳巴士运营的公交车中,安凯全承载车辆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且车辆稳定性较高,在深圳巴士系统已经树立起口碑。

  桂天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深圳公交4600余辆公交车每年消耗柴油1.2亿升,如果节约1%,每年能节省120万升燃油,节省800多万元燃油费。虽然公交公司享受国家油补,多消耗些燃油对公司的经济效益影响不大,但桂天骄认为,公交公司享受的油补是纳税人的钱,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角度来说,公交公司有责任、有义务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把追求节能减排作为一个长期目标。因此,深圳巴士在公交车采购中一直把降低燃油消耗作为重要指标。

  除在使用过程中降低燃油消耗外,桂天骄还给记者列举了全承载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其他优势:刹车距离短、增加载客量、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材料少,实现了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

  桂天骄还介绍说,随着在使用过程中全承载车型优势逐渐显现,目前,深圳巴士正在考虑是否将全承载车身作为招标车型的标配。

  ■ 广州新穗优先考虑全承载车型

  对全承载车型情有独钟的公交公司不只深圳巴士一家。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新穗)占广州市公交车运营市场48%的份额,其常务副总经理陈志一告诉记者,广州新穗一直按照广州市交委要求的标准进行公交车采购,这个标准的重心之一是注重车辆的燃油经济性。陈志一表示,广州新穗非常倾向于全承载车型。

  “我们从2006年开始使用安凯全承载公交车,经过5年多检验,全承载车型得到我们的肯定。尤其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全承载车身经受住了考验,这种车身结构在安全性方面有优势。” 陈志一说。一次,广州新穗一辆全承载公交车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当时,公交车发生碰撞后骑到马路护栏上,根据以往经验,如果是传统车型发生这么激烈的碰撞,车身肯定会变形,玻璃会破碎。但在那次事故中,事故车辆的车身骨架没有发生变形,车辆整体损伤很小,只花了1000多元维修费。修车的费用还没有租吊车的花费高。”当时租吊车的花费是2000多元,陈志一对这笔花销印象颇深。

  据了解,广州新穗于2005年集中采购了一批公交车,明年这批车将要更新,更新数量为600~700辆。陈志一表示,除地方政府硬性要求外,在明年公交车采购中,广州新穗会优先考虑安凯及北汽福田的全承载车型。

  ■ 成都公交认可全承载车型

  鉴于成本及对售后服务等因素的综合考虑,目前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以下称成都公交)主要采购成都本地的公交车。当记者问及成都公交对全承载车型的看法时,该公司董事长陈蛇持肯定的态度。

  陈蛇认为,与传统车型相比,全承载车型的最大优势是更安全。他举例说,因为全承载车型的受力分布经过严格测算,哪个地方需要多粗的钢材都有科学依据,当车辆发生翻滚或撞击时,抗冲击性更好,车辆的损伤更小。传统车辆由于车身受力不均匀,车辆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发生车轮一边快、一连慢,底盘一边高、一边低的问题,对轴承等零部件有一定损害。“与传统车型相比,全承载车型的安全性、技术性更高。”陈蛇说。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