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沪电动汽车牌照或单独拍卖 首批私车上路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俞凯
2011年04月07日08:45

  上海首批纯电动私家车昨天上路 购车者可享受10万元政府补贴

  每月节省千元油费(以20度电池中科力帆车为例)

  开燃油车每天油费60多元

  改开电动车,每晚利用谷时电价充一次电(30度)可跑160-200公里,电费大概10多元

  每天约可节省50元

  一个月可以省1100多元

  一年油费可少花约13200元

  昨天,首批挂牌的电动私家车在充电桩充电,嘉定首批建成100个充电桩,主要选址在地铁站、停车场、小区、大卖场附近。

  电动私家车也可以在上海上路行驶了。

  昨天上午10时许,在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做会计工作的黄伟芳在嘉定车管所顺利地为自己购买的一辆白色中科力帆纯电动汽车挂上了沪A牌照,成为本市第一位可以驾车上路行驶的电动车私家车主,与她同时挂牌上路的还有另外7名上海市民。

  这是继世博会1500辆新能源车示范运营之后,本市在新能源车推广应用领域的又一里程碑。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首先在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内展开,待运行成熟后再向全市推广。电动私家车鼓励政策实施细则正在制订中,有望进行车牌单独拍卖。

  买车上路总共18.3万元

  在上海开纯电动车上路,究竟要花多少钱?

  做会计的黄伟芳算了一笔账:她买的20度电池中科力帆车价格是22万元,扣去国家补贴6万元和上海地方补贴4万元(10万元政府补贴在购买时由汽车经销商从车价中直接扣除,再由市经信委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审批后将补贴款打入汽车经销商账户),实际支付了12万元,如果算上车辆购置税1.88万元(购置税目前是按原车价计算)和她今年2月拍牌所花的4.42万元牌照费,购车上路总共花费了18.3万元。

  “这是我家的第二辆车,以前是开马自达6上下班的,因为我家住在徐汇区,上班在嘉定,每天往返里程超过100公里,油价上涨带来的交通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她算了账后发现,以前开燃油车每天油费要60多元,现在改用电动车后,每晚利用谷时电价充一次电(30度)可跑160-200公里,电费大概10多元,每天可节省约50元,这样一个月就可以省1100多元,一年下来油费就可少花13200元。

  “刷卡充电”按电费计算

  上海是全国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6个示范城市之一,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经理丁晓华表示,与深圳以充电站为主、杭州以换电池为主的模式不同,上海此次采取的是以家庭慢充为主、公共场所快充为辅的方式。

  4月中旬,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范围内将首批建成100个充电桩,主要选址在地铁站、停车场、支马路、小区、单位、大卖场附近,为电动私家车提供慢充服务,根据电池容量大小一般慢充一次耗时6-8小时,续航里程可达120-200公里,使用者凭购买的充电卡(类似加油卡和公交卡)在充电桩刷卡充电,费用按电力公司峰谷电费计算并从卡中扣除,金额不够时可往卡内充值。

  家中空调插座也可充电

  今年内,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能源企业还将在现有加油站内改建6个充换电站,为电动私家车提供快充和更换电池服务,每辆车进站只允许快充5-15分钟,因为快充影响车子电池寿命,所以充电站数量不多,主要作用是中途补电让电不够的车子能开回家。

  除了可以在单位或家附近的充电桩、加油站改建的充换电站为车子充电,住高层、多层住宅底楼或别墅的车主只需家中具备10安培以上、220伏空调插座就可直接为电动私家车充电,条件不具备的车主可利用小区停车场或者单位、卖场、支马路、地铁站附近的充电桩为车子充电。

  高速公路将设充换电站

  按照计划,今年底嘉定将建成800-1000个充电桩,到明年底,2.5万个充电桩将覆盖到全市(主要位于嘉定、崇明、闵行、虹桥枢纽、临港新城),上路行驶的电动私家车有望达2万辆。

  今后,沪宁、沪杭高速公路的“城际走廊”建成后,电动车还可在高速公路沿途的充换电站随时进行补给。

  开电动车两大提醒

  ■买车

  作为试点,车主须通过上海国际汽车城方面直接从厂商处购买(不像燃油车那样通过4S店购买)。

  ■充电

  根据测算,一辆纯电动私家车电池的平均寿命是1年开10万公里/充放电2000次,不鼓励在充电站快速充电(容易缩短电池寿命),最理想的方式是晚上利用谷时电价(3角钱一度)在家中或附近充电桩慢充6-8小时,白天开一天后,晚上再充好电备用。

(责任编辑:柳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