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借鉴苹果经验 上汽MG将实践“快乐营销”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04月07日10:09

  上汽开始尝试放弃那种规模宏大、灯光耀眼尤其耗资不菲的新闻发布会。

  上汽乘用车公司的高管把新款车型MG3完全交给芒果台的《快乐大本营》,因其意向买家收看这档王牌娱乐节目的几率远远超过阅读传统意义上的报纸,他们信奉“有问题,百度一下”,认为不联网的电脑是可耻的。

  这应该被视为一种创新之举,但正如伍迪·艾伦所说,“如果你不是经常遇到挫折,这表明你做的事情没有很大的创新性。”上汽需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让MG品牌在保持个性格调的同时,躲开和MG6一样被边缘化的风险。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快乐大本营》36%的收视人群在24岁以下,超过60%都是女性。而这一范围以外的买家可能对MG3的广告无动于衷,他们甚至说不清其代言人桂纶镁和赵又廷是何许人,尽管这对俊男美女拍摄的广告海报已经遍布大城市的地铁站。

  创新举措

  3月26日,一座在北京世贸天阶广场搭建起来的临时篷房,几位来自英国国立青年剧团的舞者,完成了上汽乘用车公司为新款A0级车型MG3的简短发布,上市的重头戏则留在当晚的王牌娱乐档《快乐大本营》,而6.97万元起的售价直到播放微电影版电视广告时才被公布。

  “这的确是一次区别于以往传播方式的上市会,”上汽乘用车公司一位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档娱乐节目的受众群很大,更贴近我们的意向消费群体。”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快乐大本营》60%的观众都是女性,只有28%超过45岁。这些数字与MG3的意向买家惊人地相似。

  作为与大众POLO本田飞度同处于A0级别、售价相仿的小型车MG3的意向消费群体65%是35岁以下的年轻买家,其中女性消费者约占55%,他们大多居住在一二线城市,这一比例高达80%,而90%的消费者受过高等教育。上汽乘用车公司MG品牌经理杨一君提供的数据这样显示。

  这应该被视为一种创新之举,但在以数字说话的销售业绩公布之前,或许网络上的关注程度也能预示其成功与否。在电视节目播出的第二天,百度搜索的热度指数就居高不下,“3月27日为19000次,28日则高达25000次,没有哪款车型能与这一数字媲美。”该公司前述高管称。

  月销4000辆

  在上汽看来,眼下能帮助MG品牌提升市场份额的车型非MG3莫属,事实上,在由去年16万辆业绩,到今年23万辆销售预期的增量中,绝大部分来自MG3

  “你可以这样说,”上汽乘用车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希望其每月销量超过4000辆,能够进入主流市场。”

  作为上海汽车历经四年、集全球资源打造的最新产品,新MG3已经看不到上一代3SW的一点痕迹,而是延伸了MG“个性、气质、创造力”的品牌精神。其由外而内的英伦设计风格,大胆创新又兼具实用,尤为贴合当代年轻人消费心态。

  从空间而言,同级车中最长的2520mm轴距,赋予A0级小车中最具宽敞的头部空间和膝部空间,在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的对比中,MG3甚至超过了公认表现优秀的福特嘉年华本田飞度。而那种被称为“Floating roof”的个性化车顶则开创了MG品牌英伦设计的新方向,这一风格在Range Rover和Mini品牌中也能找到。

  设计师还将年轻人最为青睐的Apple元素引入小车,成就了小型车独有的极简内饰风格。上汽显然希望MG3可以复制苹果公司的成功模式。

  “我们要做的是引导潮流,而不只是追求潮流。”该公司内部高管称。

  拒绝边缘化

  停牌中的上海汽车在券商眼里炙手可热,对其评级除了推荐就是强烈推荐,但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逾百万辆的惊人业绩。

  “自主品牌突破仍需等待。公司的荣威名爵双品牌发展格局已经确立,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78%。预计公司自主乘用车板块在2011年销量约23.5万辆,接近盈亏平衡点。”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在2010年上汽售出的355万辆汽车中,拥有荣威MG双品牌的乘用车公司只占据了不足5%的份额,其中MG的销量为荣威品牌的1/4上下。

  这个诞生超过80年、亟待复兴的品牌正面临被市场边缘化的挑战。“认知度仍是短板,走个性化路线的风险显而易见。尤其TF跑车MG7相继陷入停产状态,而MG6的销量仍不足以改善经销店的生存压力。”前述分析师称。

  上汽乘用车公司的高管并未否认这种市场逆境。

  “由于众所周知的产品生命周期,MG7和TF跑车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理由已经不足够了,”该高管坦言,“在上汽接手MG品牌后,对产品线进行了重新规划,即将在上海车展展示的MG5概念车就代表了MG的全新车系。其与MG3所处的A+级和A0级细分市场将成为经销商的盈利动力。”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