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真假帕萨特互搏:大众B计划“内斗”升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04月11日07:40

  进入中国市场近30年后,德国大众将打破以往惯例,同时在南北两家合资企业中推出最新一代的B级车产品。不过,考虑到这两款车型在车型定位上“史无前例”的贴近性,大众仍需在二者之间维系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

  4月17日,由影帝姜文代言的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 (车型代号为“NMS”),会选择在上海车展大幕开启前夕举行盛大而高调的上市仪式。而在此后一天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一汽-大众迈腾换代车型帕萨特B7L(B7的长轴距版)为了不抢走全新帕萨特的“风头”,已经决定放弃正式的登台亮相。

  一汽-大众相关人士对此则回应称,一汽-大众有自己的新产品投放计划。据悉,B7L最快将于今年7月正式发布,上市后将与现款迈腾帕萨特B6)实现“垂直换代”。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迈腾为新帕萨特上市 “让路”,其背后难以掩饰的是大众对两家合资伙伴在新车资源争夺上的无奈。

  两个帕萨特

  在上海大众官网上,为配合“全新帕萨特”登陆中国而推出的专题页面,早在数周前已经挂在上海大众官网的显要位置。对于一直依靠老款帕萨特平台进行“历次改造”才得以填补B级车市场空白的上海大众而言,推出全新帕萨特无异于迎来了避免产品断档的“救星”。

  上海大众推出全新换代的B级车计划,始于四年前与德国大众签订的一纸协议。2007年,大众上海大众在上海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根据这项声明,双方将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

  大众将这款针对中、美两地市场同步发售的新产品定名为 “NMS”,也就是NewMidsizeSedan的缩写,意为新一代三厢中级轿车。按照大众上海大众此前达成的协议,这款新车型将作为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的后续车型推向市场。四年后,NMS正式以“全新帕萨特”之名登场。

  实际上,如果按照大众汽车在德国本土的命名规则来讲,最有资格取名“全新帕萨特”的应该是几个月后将在一汽-大众投放的B7L,而不是德国大众上海大众联合开发的代号为“NMS”的新中级轿车。不过,在中国市场,大众必须“入乡随俗”,同时兼顾到南北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的各自需求。

  一个让大众无法改变的既定事实是,“帕萨特”之名正是源自上海大众及其最早引入中国市场的PASSATB5(即大众第五代B级车)。1999年,帕萨特B5引入国内,这款造型流线、风阻系数达到创纪录0.28的全新B级产品的引入,开启了大众B级车在中国的“帕萨特时代”。

  虽然帕萨特B5在上海大众历经多次改款亦长盛不衰,并被誉为中级车坛“常青树”,但是帕萨特B6在五年前改道长春国产,则彻底引爆了南北大众争夺B级车的“内斗”。据悉,大众因不满上海方面在引进车型技术转让费方面的“讨价还价”,才毅然将B6转投长春的。

  差异化涉险

  2005年底,一汽-大众方面正式确认,将引入大众第六代B级车——帕萨特B6。2006年9月,一汽-大众给即将导入的帕萨特B6,同样取了一个颇为响亮的中文名字“迈腾”。至此,大众同一型号B级车却分归南北大众的产品布局已然成型。

  这注定了南北大众B级车资源争夺上的“针锋相对”。在帕萨特B6转投长春的前提下,上海大众不得不另起炉灶,通过与德国大众联合开发全新B级车平台的方式,弥补现有帕萨特产品垂垂老矣却不能换代的尴尬。但问题是,南北大众联手 “B计划”,能实现大众预期的“双赢”吗?

  与迈腾领驭之间形成明显差异化定位不同,迈腾B7L与全新帕萨特之间似乎已经在技术上趋于同质化。“作为普通消费者,单从外表上看确实不容易分辨这两款车。”一汽-大众在京的一位经销商老总告诉记者,迈腾B7L与全新帕萨特之间并不存在上一代产品所谓的“技术鸿沟”。

  此前,迈腾由于采用诸多先进装备和造车工艺,与改款帕萨特-领驭主打中庸、实用的商务风格相比,更多面向的是追求德系车原汁原味、先进科技的更高端的消费群。不过,在车身尺寸、外观造型和动力总成近乎“雷同”的迈腾B7L和全新帕萨特面前,当初南北大众既定的差异化定位界限已经变得模糊。

  “帕萨特B7L国产后仍叫迈腾,市场定位肯定仍会高于全新帕萨特。”一汽-大众内部人士上周告诉记者,迈腾B7L源自大众最先进的PQ46平台,并且在推出B7L之前大众刚对这一平台进行过优化升级。同时,原生的加长技术在不牺牲操控感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后排乘坐空间。

  大众的阳谋

  “如果单从外观和技术参数上看,这两款产品确实存在定位非常接近的地方,但是只要是开过的人都应该能感受到这两款产品明显的差异化定位。”一汽-大众内部人士称,迈腾B7L虽然经过加长轴距等本土化改进,但是其纯正的大众B级车血统、主打科技和高端的市场定位不会改变。

  而在产品推广方面,上海大众也极力避开迈腾B7L的“锋芒”。例如,在全新帕萨特上市前的预热宣传中,上海大众只是一味强调新帕萨特所具备的超大空间、高性价比的丰富配置以及同样原汁原味的德国设计。而对于诞生该车型的技术平台来源则只字不提。

  有业内观察人士指出,迈腾B7L和全新帕萨特除了官方宣称的目标用户群定位不一样,两者的市场定位和配置价格也将有所区分,迈腾B7L主打德系血统、高端定位、高配置,而全新帕萨特无论是平台、设计还是配置、成本方面,都将更加本土化,甚至有未经证实的说法称,后者就是基于PQ35加长平台打造。

  “NMS不仅重点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而且将作为帕萨特品牌的后续车型在中国承担起延续PASSAT品牌传奇故事的责任。”上海大众副总经理何思渊在三个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这两款车在B级车市将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共同做大VW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记者从上海大众内部了解到,在全新帕萨特上市之后,帕萨特-领驭并不会直接停产退市,而是要和新帕萨特“同堂销售”。据悉,大众中国的如意算盘是,在迈腾B7L、CC斯柯达昊锐的助阵下,大众集团在国内主流的B级车市场,要最终实现单月销售破4万辆的新纪录。

  而据2010年销量统计数据显示,在B级车市场上,以雅阁凯美瑞天籁为首的“日系车三雄”牢牢占据着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这三款车型去年全年销量均在15万辆左右。而大众集团旗下销售最好的帕萨特领驭,也只卖了13万辆,迈腾全年销量为8万辆。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