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中高级车市战火四起 日系车难再独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培楠 王安平
2011年04月11日07:53

  业界有一种说法,认为紧凑级车是销量市场,而中高级车是战略市场。中高级车凭借其较高的单车利润和对品牌形象的巨大推动,历来是各跨国车企的战略重点。
  日系车在中国能取得如今的成绩,由雅阁凯美瑞新天籁"三强"以及马自达6组成的中高级军团功不可没。不过今年以来,随着美系、欧系、韩系的多款中高级新车集中亮相或上市,该细分市场战火四起,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与格局剧变,4月20日开幕的上海车展将预演这种变化。
       韩系向上 抢占中高级车
       经过多年经营,现代起亚集团代表的韩系车已经在国内紧凑级车市中成长为重要一极,此时强化中高级轿车战略,除了进一步扩大其产品构成,更是为了提升品牌档次,以求在更高端的细分市场同日系车展开竞争。而3月10日及4月8日分别高调上市的起亚K5和第八代索纳塔,也确实赚足了媒体及消费者的眼球。尽管现在还谈不上销量,但这两款在海外市场表现良好的重量级新车,无疑表明了韩系车逐鹿中高级市场的决心。
       K5作为主打运动牌和年轻化的车型,将与马自达睿翼形成直接竞争。第八代索纳塔兼顾动感和商务,剑指新君威和日系三甲。起亚现代相关负责人表示,K5和第八代索纳塔月销量目标均为6000辆。这个目标虽不及"雅凯"的平均月销万辆水平,然而若能在今年达成,不失为中高级车市的一对黑马。据了解,基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等在中高级车市深耕多年,西安经销商对韩系2款新车虽满怀希望,但也不急于求成。
       大众发力 今年推两款新车
       大众近些年发展速度飞快,大有问鼎世界第一的架势。在中国,大众这几年把更多精力放在紧凑级市场上,中高级虽有帕萨特昊锐迈腾CC,然而因车型换代较慢及定位不明确,渐感乏力。不过,在紧凑级车市取得绝对优势后,今年大众适时吹起了反攻中高级市场的号角。
       上海大众NMS(即新一代帕萨特)本月下旬将亮相上海车展一汽大众中高级轿车BL7亦将在年内引入国产。依大众一贯的营销风格看,同门兄弟、父子两代4款车将同时布局中高级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形成对外竞争、对内协作的局面。作为在国内老百姓认知度最高的品牌,大众正来势汹汹再入中高级战场,在其"TSI+DSG"的技术优势和老旧同台的
价格优势面前,日系车须小心接招了。
       标致推新 法系不容小视
       法系车已进入中国多年,更出现了爱丽舍、307等经典车型。然而直到2009年底,随着雪铁龙C5的国产车型上市,法系中高级车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尽管从销量来看,C5尚未成为中高级主流车型,然而其典雅外形及扎实的底盘调校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有了C5的试水,标致雪铁龙集团另一款中高级车标致508的国产化也进入日程。据了解,东风标致508将亮相上海车展。东风标致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车是东风标致首款进军中高级车市的车型,并承担着品牌刷新的重任,可谓意义深远。面对日系车一贯的外形讨巧、配置齐全,东风标致把508的卖点放在欧系产品惯有的性能和设计上,并针对中国的特有需求,在舒适度和内饰做工方面下工夫,加之法系车一贯的操控优势,标致508对日系车形成不可忽视的挑战。
       日系缺新品 地位受挑战
        美系的通用福特中高级车市一贯很强大,除了新君威+新君越的双君组合,今年也有新车上市,包括更新了动力总成的福特蒙迪欧致胜景程的后继者雪佛兰Malibu。而独占中高级市场40%份额的日系车,今年却没有全新换代车型推出。据分析,雅阁凯美瑞天籁马自达6都是仅仅推出2011款的升级版,好口碑和大保有量虽然会使其继续处于中高级车的主流地位,但是在竞争日趋白热化、消费者购车计划逐渐理性的今天,日系车的传统优势已经在慢慢丧失。
       由于油价的不断飙升,涡轮增压车型更被市场青睐,而日系几乎不涉足此。当前以大众"TSI+DSG"领衔,新款蒙迪欧致胜、新款C5、君越君威等欧美中高级车纷纷推出了涡轮增压车型,是否带T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买车的重要因素。而在这种情况下,日系车依旧坚持着自然吸气技术。韩系车方面,北京现代西北办事处主任张德胜表示,第八代索纳塔从安全配置到6速变速箱都将使用最新技术,力求在舒适性和豪华性上达到最好。面对主打技术牌的欧美军团和主打性价比的韩系军团,日系车独大的地位恐怕很难继续维持。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