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汽车厂商"押注"二手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邸强
2011年04月11日07:56

  近日,一汽大众对外宣布,其授权的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已经进入筹建店面阶段,届时将以独立二手车展厅形式呈现,且功能也将比4S店二手车部要丰富很多。而在此前,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奥迪等品牌业已经开展此项业务,合资品牌集体将二手车业务品牌化、独立化的市场动机是什么?在未来的竞争中又会起到何种作用?
        二手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先来看一组数据,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大约在39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3%,而二手车交易额累计达到140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7%。从结构上来看,二手车新车市场结构相似,商用汽车同比有所下降,私车交易量呈上升趋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表示,成熟的汽车市场中,二手车交易所占汽车交易总量的比重应在70%以上。按照去年我国新车销售1800万的成绩来看,二手车交易远远未达到合理水平,因此,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仍处于成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消费者购车理念的变化也为二手车市场发展提供了良机。业内人士分析,消费者在购买第一辆汽车时通常都会选择新车,尤其中国消费者的思维习惯是既然花钱就买辆新车。而随着观念转变,购买一辆二手车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在创业初期的设想,二手车所表现出的超高性价比、耐用性等优点正是打动他们的原因所在。
       二手车市混乱催生品牌二手车
       虽然拥有天时地利等有利因素,但是二手车市场却在"人和"这个关键方面略显迟滞。二手车专业人士、北京某二手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张凯表示,当前二手车交易存在着以下几种问题:车主或二手车商隐瞒车况车龄、黄牛充斥和交易流程不变等。二手车本身具有"不确定"的特质,鱼龙混杂之下,个别二手车商不规范的经营使得不懂行情的消费者吃亏上当。如故意隐瞒车辆质量缺陷、在行驶里程表上做手脚等。
       根据对消费者的调查显示,阻碍二手车业务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是消费者缺乏对价格、二手车品质和二手车经销商的信任度。混乱的二手车市场现状成为品牌二手车出现的最好注脚。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以民间资本为主的品牌二手车车商和汽车厂商自推的品牌二手车业务两种业态。后者在车辆认证、二手车评估、新车置换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多数合资品牌及部分自主品牌都设有品牌二手车部门,他们多分布于经销商4S店内,没有独立的展厅。而在以新车销售和维修保养为主导的经销商模式下,多数二手车业务开展得并不理想。记者从西安某汽车4S店二手车业务部门了解到,该部门在2010年仅仅进行了3台二手车置换新车业务,对全店的效益提升几乎没有影响。
       二手车品牌化、独立化逐渐成为主流
       汽车业内人士李宏义指出,汽车厂商品牌推出二手车的目的不外乎以下几种考虑,首先它是提升品牌占有率的有效途径,在二手车置换过程中"消灭"其他品牌,使消费者转投自己品牌之下;其次,从客户角度来看,二手车市场的各种弊端是消费者主要担心的问题,厂商二手车品牌可以帮其解决后顾之忧,提升客户信誉度;最后,二手车可观的利润率也是促使汽车厂商投身此项业务的重要原因。
        在一系列市场、客户需求及厂商策略的共同主导下,二手车业务升级正在被多数厂商所重视,二手车品牌化、独立化逐渐成为主流。记者从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品牌了解到,其在陕西省内的二手车展厅已达5家,其对新车的销售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
        而最早在豪华品牌阵营开辟二手车业务的奥迪也已开始全面升级其二手车品牌独立展厅。陕西庞大乐业二手车总监高彬表示,二手车业务独立出来有以下优势,首先为消费者树立了专业、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再者,他可以独立于新车业务,实行全品牌置换。第三,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后,专业的技术人员、评估师等可以为二手车辆提供合理的估价与技术保障,在目前国内的主流二手车业务中,对其出售的二手车均有1~2年不等的质保服务。
       相信许多消费者都了解外国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市场非常发达,其存在的市场环境下,新车销售也较为稳固,二手车作为新车市场的有效补充并未对其造成影响,两者的和谐共生也是中国车市未来持续增长的先决条件。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加入品牌二手车业务,不仅消化了流通领域中的二手车,也会使得新车市场进入良性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