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务部初裁美国产进口车倾销 终裁待博弈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2011年04月12日13:22

  4月2日,在历时19个月的调查后,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的反倾销调查”做出裁定,初步认定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中国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并且倾销和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该公告成为中美即将上演又一轮汽车贸易战的信号。因为就在公告发布前一天,美国有关公司向美国调查机关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输美钢制轮毂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商务部表示暂不实施‘双反’措施,警告和观望的态度很明显,最终的裁定将和轮毂案的结果息息相关。”关注此事的汽车业内分析师表示。

  对进口车暂无影响

  商务部公告称,经审查,调查机关将被调查产品范围调整为: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初裁确定的各公司倾销幅度为:通用汽车9.9%、克莱斯勒8.8%、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2.7%、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2.0%、美国本田有限公司4.4%、其他美国公司21.5%。

  初裁确定的各公司从价补贴率为:通用汽车12.9%、克莱斯勒6.2%、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和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以及美国本田有限公司皆为0,其他美国公司12.9%。商务部称,对被调查产品不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和临时反补贴措施。

  对此裁定,所涉及的国内进口车厂商并未做出强烈回应。通用中国公司给记者发来的相关声明,表示“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通用汽车通常在销售地进行生产。通用汽车进口汽车的数量不足其在华产量的0.5%。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明确调查结果,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以期能够继续创建对于中美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建设性的全球贸易环境。”

  据了解,被调查的通用进口车主要为凯迪拉克进口车,以及少量的别克进口车型。2010年,凯迪拉克在中国销量达到17366辆,其中进口车占12000多辆。

  而作为美系进口车的主力,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则以“对此事尚不作任何评论”作为回应。据克莱斯勒中国相关人员透露,2010年,克莱斯勒旗下JEEP道奇品牌进口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2万辆,占国内美系进口车销量的近一半,但该人士强调,“并不是所有车型都在美国生产”。

  分析指出,由于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美国汽车品牌都在国内有合资企业,因此,进口车所占比例相对较小。相比之下,在华业务集中在进口领域的克莱斯勒所受冲击将比较大。

  至于其他被调查产品,记者了解到,宝马在美国的斯帕坦堡工厂主要生产X系列(X5、X6以及X3)和Z系列,但该工厂主要进行组装,车辆的核心部件——发动机来自德国的慕尼黑和奥地利。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工厂则主要生产M级、R级MPVGL级等车型,这些进口车在国内都有销售。

  相关分析指出,目前大部分日本及欧洲汽车品牌都在美国设有工厂,所以,其他美国公司应该涵盖很多品牌。不过,相对于日系和欧洲进口车而言,美国产进口车的份额一直比较小。且商务部表示不会实施征收附加税的措施,因此,目前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影响。

  最终裁定尚待博弈

  针对美系进口车的“双反”调查起始于2009年11月6日,其发端同样是中美关于汽车的贸易摩擦。当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这一裁定后来被证明给中国的轮胎业带来了致命打击。两天后,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此后将调查期延长了半年,并将被调查汽车产品的排量调整为2.5升及以上进口车型。

  对于针对美国进口车的“双反”调查,贾新光指出,除了贸易摩擦的催化因素,这两年进口车的价格下滑确实比较明显,“这是人民币升值必然的连带效应,不仅美国车,日系进口车的价格现在也便宜了不少”。

  有报道指出,根据商务部的调查,在2009年1至9月,被调查产品进口价格同比下跌3.17%,致使同期中国国内同类产品价格同比下跌9.83%。初步证据显示,这一期间,被调查产品对中国出口数量大幅增加20.12%,在中国总进口量中占比及占中国国内市场份额上升,而同期其他国家(地区)对中国出口数量大幅减少32.63%。尤其在调查期末,被调查产品在所占市场份额大幅增加的同时,价格下跌,压低了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影响了国内产业的盈利能力,部分国内生产者的投资计划和新建项目被迫搁置、延缓或取消。所以调查机关认定国内产业受到实质损害。

  针对美国产进口车的裁定在商务部网站上公布后,即有人专业人士指出,根据《反倾销协定》,调查机关最迟应在18个月内做出最终裁定,也即商务部最晚将于2011年5月6日前发布最终报告,这意味着,只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留给利害关系方进行抗辩。对此,国内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指出,选择这个时候公布初裁就是一个表态,既是警告,但又并未进入真正的贸易“战”的状态。

  “商务部最终会否做出启动‘双反’措施的裁定,还要看美方的态度”,专业人士指出。据悉,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钢制轮毂产品“双反”调查的裁定结果有望在4月19日出炉,这份结果将对美国产进口车的在华命运产生影响。

  临时反倾销措施是指被调查产品的进口方政府经反倾销调查后,初步认定存在倾销并且认定倾销给其国内产业造成了损害,而对外国进口产品采取的临时限制进口的措施。这一措施的主要形式有:临时反倾销税、现金保证金、保函或其他形式的担保、预扣反倾销税等形式。

  商务部一旦被公告的产品启动“双反”措施,征收附加税,那么这部分产品的价格必然会应声上涨。有分析指出,按照惯例,附加税的比例一般不会低于现行的25%关税税率,这对于本身份额就不大的美系进口车而言,市场竞争力将再度下滑。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