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停车费过百油价破8重压难阻京城车市刚需

来源:北青网 作者:肖波
2011年04月13日07:42

  "我在金融街工作,路边停车位一天的停车费过两百元了,公司又不提供车位,现在只能坐公交上班了。"王女士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北京市4月1日停车费上涨之后,很多像王女士这样在三环内工作的车主选择了乘坐公交或者地铁上班。

  除了高昂的停车费用,日益上涨的油价也成为车主的一项重要支出,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和搜狐汽车联合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56%的投票车主每月加油费用在1000元以上,其中23%的车主在1500元以上。

  有业内人士担心,用车成本的大幅上升将让消费者推迟购车计划,或者使车主用车频率减少,从而影响京城汽车行业的发展。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认为,北京新政后,号牌资源已经非常稀缺,目前的购车者绝大多数属于刚性需求,汽车销售不会出现过多影响。在车辆使用方面,油费上涨对车主的影响低于停车费上涨,而停车费上涨将使部分车主开车进城时多考虑成本。

  ●停车费上涨影响大于油价

  郊区车主进城需三思而行

  此次调查结果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虽然74%的人表示今后在城区内将尽量选择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但接近50%被调查者表示,油价和停车费上涨后,每月的车辆行驶距离不会发生变化。

  "以前开车上班10分钟,现在坐公交30分钟,但每天能省80元左右的停车费。"家住东直门的余先生表示,虽然每天上班用车少了10公里,但以后准备周末多到郊外玩,毕竟车买了还是要用的。

  家住门头沟的薛先生也认为,与停车费相比,自己不是特别关注油价。"我在西单工作,现在每天开车到苹果园换地铁。"他表示,现在不少住在远郊的同事都把车开到地铁线附近换乘了。

  东风日产海润嘉苏州桥4S店总经理沈辉认为,油价上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油价从7元涨到8元后,以百公里10个油耗计算,车主百公里加油成本仅增长10元。一般私家车每月行驶距离在1500公里左右,车主每月负担增加仅为150元,比较容易接受。但城区内停车费上涨后,不少停车场一天的费用就上涨百元以上,车主感到压力大在情理之中。而多数车主都是在郊区居住,进城里工作,因此行驶距离难免受到影响,经销商应该考虑这一问题。

  诚信达运营总监苏强则表示,在城区居住的车主上班开车的距离比较近,不开车也不会有太多影响。而对郊区用户而言,开车进城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有些必须用车的情况下也会开车进城区。

  据了解,现在很多在城区工作的车主都在联系公司附近的单位,求租固定停车位,还有些车主在地铁或快速公交的换乘地点附近寻找免费停车点或低价停车场。

  ●奔驰宝马车主不愁油价

  短期也受停车费用影响

  在南三环某家单位的内部停车场中,有不少中低端车型停放,而10米之外一家每小时收费8元的收费停车场内,29辆车中仅有四辆是价格在30万元以下的车型。据停车场收费人员称,这四辆车中有两辆是办了证的。

  每小时收费15元的路边停车场则更为明显,在金融街、崇文门新世界、朝阳门丰联广场、中关村新购物中心、世贸天阶等地段的停车场中,停放的多数都是高档轿车。某位收费管理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停车场内的车辆明显少了,而且长时间停放的车一般都是深色的公商务车辆较多。

  波士通达奔驰4S店市场总监马晓波认为,对奔驰车主而言,油价一般不是考虑的问题,但停车费的大幅上涨可能在短期内对C级以下客户有一定心理影响。北京燕宝宝马总经理刘彤也表示,尽管宝马车主比较高端,但短期内支出过多的停车费也多少会考虑一下。

  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说的更为中肯,尽管奔驰宝马豪华车主能够承受停车费用上涨,但并不代表这些车主会浪费自己财富。

  一位在金融公司工作的宝马325车主表示,自己家中有两辆车,平时自己和太太各自开车上班。以家庭的收入负担每月6000元的停车费用支出不成问题,但感到不是非常有必要,因此现在不忙的时候也会考虑两个人开一辆车上班。

  ●城区消费者购车要暂缓

  小排量车或迎来新机遇

  "四环外消费者购车基本上没影响,小排量车型现在销售很好,但城区的购车需求短期恐怕会受到一定影响。"面对高油价和停车费的双重上涨,长安燕长风总经理罗瑞风认为虽然高油价将给小排量车带来发展机会,但高昂的停车费必然让城区的消费者暂缓购车。

  罗瑞风的担心绝非杞人忧天,调查显示,29%的客户暂缓了购车计划,还有13%的客户甚至直接放弃了购车。好消息则是,还有22%的客户选择购买排量更低车型或直接购买小排量车代步。

  "小排量车型的油耗相对较低,因此受油价上涨的影响不大。"长安铃木北方新兴店副总经理鲍惠群觉得小排量车型发展的机会多于挑战。她认为,停车费上涨主要影响两类车主,一种是居住在城区的车主,一种是工作在城区的车主。"有些小区车位少,小排量车可以节约一些空间,公司的免费停车场也是如此。"鲍惠群认为,停车位供应紧张更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

  畅销品牌的经销商对小排量车型也非常看好,一汽大众海联力通店副总经理张家峰表示,现在客户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1.4T系列车型受到的关注明显增多。3月份1.4T车型销量已经占到店内整体销量的40%,其中最畅销的高尔夫车型占到80%,速腾车型占到50%。"停车费上涨对城区客户的购车会有影响,特别是想要购买第二辆车的家庭。"张家峰也认为客户在短期购车会受到影响。

  家住和平里某小区的马先生表示,自己本来准备购买一辆2.0排量的轿车,但现在小区停车位紧张,很多邻居回来晚了没车位,只能将车停在路边停车场。如果赶上第二天限牌,一天要交的停车费就上百。再按每月行驶1200公里计算,油费也要在960元左右。"我想先看看发展再说,如果以后其他费用还涨就先不买了,如果买也可以选择排量小些的车,不会有太重的经济负担。"马先生想得比较长远。

  ●买车用车均有刚性需求

  产品线长的品牌明显受益

  虽然用车成本大幅上升,但已经享受到汽车生活便利的车主很难退回到起点。在日坛路附近工作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地下车位已经由600元涨到1200元,但自己还是租了车位。"这么多年开车已经是一种习惯,与汽车带来便利相比,多负担一些费用也是可以接受的。"赵先生显得比较淡然。

  "我现在做业务了,天天要到处跑,目前最着急的就是没指标买不到车。"赵先生的同学宋先生正急着摇号购车,他表示,对于工作有需要的人而言,停车费上涨和油价都是可以接受的,而目前购车指标中签率非常低。

  北京勤和别克总经理姜胜利认为,新政后购车的客户以刚性需求为主,停车费和油价上涨对销售层面基本上没有影响。但在维修层面,不同4S店将会有一定差异,销售公商务车车型较多的4S店受到影响会更小。车型丰富,产品线较长的4S店也将更有优势。

  东风日产东风南方首汽店的3月销量似乎更有代表性,3月份该店销售轻松过百。新阳光逍客轩逸天籁奇骏骊威等主力车型销量非常平均,摇号客户主要选择新阳光节能车型,置换客户则以天籁奇骏车型为主,进店维修保养客户数量也达到4500人次。据该店市场部工作人员透露,该店的维修客户人次在北京的4S店中也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