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停车费上涨四成车主难承受 改变用车习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2011年04月13日09:41

  停车费上涨改变部分车主用车习惯 有助缓解交通压力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北京市自2011年4月1日起,大幅提高三环以内中心城区的停车费,车主的用车成本进一步升高。为了解停车费上涨对车主用车的影响?搜狐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共同推出“停车费上涨是否会影响您用车?”的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停车费对车主的用车行为有一定影响,具体内容如下。

  样本说明

  参与本次调查的网友中有63.7%来自北京,9.8%来自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重庆,12.8%来自其他省会城市,13.7%来自非省会城市。

  受访者主要年龄区间在31-40岁之间,占比为54.0%,30岁以下比例为18.6%,41岁以上比例为37.8%。

  五成受访者认为停车费上调有助缓解交通压力

  提高用车成本以缓解交通拥堵,很多国家发达国家或成熟汽车市场亦有相关措施。此次调查显示,五成受访者认为停车费上调有助缓解交通压力,其中26.5%的受访者认为上调停车费对缓解交通压力有很大作用,认为作用一般的比为20.6%。与此同时,也有30.4%的受访者认为停车费上调不会对缓解交通压力起到作用。

  

停车费上调对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停车费上调对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在油价高企的今天,上调停车费用后,车主用车成本进一步提高,这对价格敏感的潜在购车人群势必会造成一定影响。调查显示,27.5%的受访者会将购车计划延后。由此看,上调停车费会对车市亦有一定影响,造成持币观望现象。

停车费用上涨购车的影响
停车费用上涨购车的影响

  近七成受访者出门即驾车 超四成因停车费上调改变出行习惯

  在我国大踏步迈入汽车社会后,很多人购买汽车是为了改善生活,享受生活,因此在购车后往往动辄驾车出行。此次调查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除非不得已,66.7%的受访者表示出门就会驾车。

日常驾车外出的频率
日常驾车外出的频率

  由于汽车使用率较高,所以随着汽车销量的攀升,部分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城市,交通日益恶化。因此,北京在近两年大幅提升了停车费,以治理交通拥堵。调查显示,停车费上调会减少部分车主的用车频次。14.8%的受访者表示将减少驾车频次,14.1%的受访者会避免长时间停车,12.7%的受访者表示将增加公交出行。由此看,单纯提升停车费用对车主用车习惯影响不大,配套措施也要跟上,才有可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如改善公共交通环境等。

停车费上调对出行习惯的影响
停车费上调对出行习惯的影响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停车费用在养车成本中占比偏高

  停车费对于车主来说是用车过程中的必须开支,那么,车主认为目前的停车支出是否合理呢?通过此次调查,我们看到, 39.2%的受访者一个月的停车费在养车支出中所占比例不到5%。

一个月停车费用占养车支出的比例
一个月停车费用占养车支出的比例

  但是,与此同时有超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停车费在养车支出中的比例偏高,其中42.2%的受访者认为过高,24.5%的受访者认为偏高。

目前停车费用占养车支出的情况
目前停车费用占养车支出的情况

 

  由于受访者中认为目前停车费偏高的比例高,所以对停车费上涨的承受度较低。数据显示,65.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接受的上涨比例在5%以内。

可以接受一个月停车费用上涨多少
可以接受一个月停车费用上涨多少

 

  综合以上调查数据,可见目前我国车主的用车频次较高,超六成首受访者无特殊情况出门就会开车,因此,当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提高后,不采取任何政策措施进行控制势必会增加交通压力。调查还显示停车费上调会对车主用车习惯产生一定影响,四成受访车主会减少用车或增加公交出行,由此看,要通过上调停车费来缓解交通压力,还应配合其他治理措施,如改善公共交通缓解,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