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绿动上海—-2011上海车展新能源车型盘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1年04月18日07:33

  2011年的上海车展,无疑是黄浦江畔的一道绿色风景。为什么风景是“绿色”?这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阶段使然。

  眼下,世界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的第一大问题,便是能源环境压力的日益加剧。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2010年的坎昆会议,以至今年年底的德班会议,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的声音日益集中和加强,公众对这一议题的关注度也逐渐加深。中国政府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也提出,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2015年要比2010年减少17%,这一目标具有法律效力。

  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在中国大气污染问题中,汽车尾气难辞其咎。全国113个环保重点监测城市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而机动车排放则是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更为直接的诱因来自油价,进入2011年以来,国内油价已经进行了2次上调,高油价时代来临,石油资源的“坐吃山空”,对于传统汽车工业是个越来越急迫的警示。

  作为拉动中国终端消费市场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工业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技术更新和市场拓展来带动产业的新一轮革命势在必行。如何提高燃油经济性?如何实现车用动力转型,减少对汽油动力的依赖?如何减少尾气的污染物排放?这场革命的进程,正是一幅新能源汽车盛宴徐徐铺排开来的图景。

  沙场点兵,在这场盛宴中,各家车企都捧出了什么拿手好菜?本报记者特别梳理了在2011年上海车展亮相的新能源汽车代表车型,以飨读者。

  奥迪Q5hybrid quattro

  这一车型采用汽油动力-电力混合驱动方案,并实现了高效的“全混合(Full Hybrid)”驱动。在纯电动行驶时,奥迪Q5hybrid quattro的最高车速可达110公里/小时,并能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续行3公里,在混合动力SUV中表现卓越

  奥迪Q5 hybrid quattro搭载的2.0TFSI发动机和电动机混合驱动时可以实现180千瓦(245马力)的总系统输出功率以及480牛·米的强大扭矩。从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7.1秒,最高时速达到222公里/小时,而在正常驾驶中,每百公里平均油耗不超过7.0升。

  奥迪宣布,这款SUV将于年内投入量产,并率先在德国等市场发售。2012年,奥迪Q5hybrid quattro还将登陆中国市场。

  华晨宝马5系插电混动

  这款车型是宝马集团携手华晨汽车基于中国国情研发,在纯电动模式下,它能以60公里的匀速行驶75公里,并且实现零排放。内燃机的介入更使这一行驶里程至少拓展450公里。这款车的并联混合动力驱动设计结合了宝马特有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和电动机技术。这一创新的理念同样也包含了独特的电池技术,让通过普通电源充电成为可能。

  这款车型填补了中国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的空白,并为该领域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据悉,该车将于2013年在国内投产。

  一汽大众高尔夫Blue-e-Motion

  高尔夫Blue-e-Motion是一款核心零部件全部国产化的纯电动汽车。它拥有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可容纳20千瓦时电能,可持续行驶15里。而其14千瓦时的百公里耗电量,费用仅相当于1.2升93#汽油。高尔夫Blue-e-Motion所装备的电动机能够提供强劲的动力输出,可以产生最高85千瓦(115马力)的功率,最大扭矩为270牛·米,而且功率可以连续输出50千瓦(69马力)。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11.8秒,最高时速可达135公里/小时。

  丰田新普锐斯

  丰田推出全新一代混合动力普锐斯,全新一代普锐斯轿车的性能将得到很好的提升。在技术方面,全新的普锐斯仍然采用丰田特有的THS全混合动力系统,这是一套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组成部件包括发动机、电动机、镍氢电池组以及动力控制单元。相较老款车型搭载的1.5L四缸直列发动机,新一代普锐斯将采用动力更为强劲的1.8L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由原来的77马力增加至98马力,同时新车将配备更大容量的镍氢电池组,海外市场上的新一代普锐斯还增加了太阳能电池板。

  福特福克斯电动车

  上海车展上,福特汽车公司在亚太地区首发公司首款零油耗、零排放乘用车福克斯电动车将采用纯电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36马力,对应25千瓦时的锂电池,在充满一次电之后运行里程将达到161公里。使用家中的240伏电源,福克斯电动车完成一次完全充电的时间只需3至4小时。

  斯柯达Octavia Green E Line

  作为斯柯达全球首款电动概念车,Octavia Green E Line在本次上海车展进行亚洲首发。斯柯达方面介绍,这款电动概念车搭配26.5千瓦时的高容量锂离子电池组,最大功率可达85kW,峰值扭矩为270N·m,最高车速可达135km/h,续驶里程可达140公里以上。

  荣威550 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将在本次上海车展首次公开亮相。该车搭载1.5VCT发动机,应用了全新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整车电转向系统、电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该车配备储能系统(动力电池包)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与传统荣威550车型相比,该车节油率超过5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7L,并满足国Ⅴ排放标准,计划于2012年实现批量投产。

  哈弗M3电动版

  哈弗M3电动版采用永磁同步电机,额定功率为24kw,最大功率56kW(76马力),最大扭矩150N·m。电池采用锂离子电池,额定电压为320V,电池能量为19.2kWh。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30Km/h。哈弗M3电动版在60公里等速行驶的情况下,续驶里程达到160公里。资料显示,这款车的充电时间为8小时,厂家没有公布是否可以快速充电。

  奇瑞瑞麒M1-EV电动车

  奇瑞瑞麒M1-EV电动车在外观上与普通汽油版车型完全一样,在车身尺寸方面也没有任何差别,只是在原来加油的位置换成了充电接口,标识M1将变成M1EV。

  奇瑞瑞麒M1-EV搭载了336V 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了60Ah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最高时速为120Km/h。充电只需220V民用充电即可,充电时间一般在6-8小时,也还可以进行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可以充满将近80%的电量。瑞麒M1-EV电动汽车百公里仅需13-14度电左右(含充电效率的损失)。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