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侠: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再有爆发增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8日17:26
王侠致闭幕词
王侠致闭幕词

  王侠:谢谢大家。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发言,感谢全体与会者积极参与。

  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是第二届,以“创新未来,新形势下产业展望”为主题,吸引了近400人参加会议,40家中外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刚刚看到很多网络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和微博互动。经过一天丰富多彩的议程,政府高官演讲、CEO专题讨论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面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苏波部长从宏观经济整体出发发表题为“汽车业自主创新转型成绩实用新型”的演讲,演讲中肯定了中国入世10年来,我国汽车发展取得的成就。他提到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优化、零部件走出去等方面取得进步,对“十二五”总体要求做了阐述。“十二五”其实是全国建设小康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汽车工业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方式为主线,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积极发展新能源车,从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整体布局结构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建设,为促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打下坚实基础。他认为未来汽车市场增长不太可能复制这10年爆发增长,汽车要引导市场战略市场。最后,号召汽车行业肩负起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起点企业战略。包括北汽集团董事长、长安汽车总裁、广汽集团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长城汽车总裁、东风集团总经理等汽车厂家领导做了主题演讲,就“十二五”汽车发展战略做了重要表态,他们纷纷表示在创新新能源方面加大力度,对未来5年发展充满信心。

  最后环节头脑风暴汽车与生活--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共生,三崎匡美、Till Scheer和来自国内外学者官员呼吁采取鼓励拥有引导消费思路应对汽车带来的污染和交通堵塞问题。

  总结一天紧张的论坛,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首先是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过程,在逐步实现由弱到强的跨越,创新思维和创新行动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开始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不但市场发展快,汽车消费需求变化也快,汽车企业应该主动适应这一变化。全球汽车工业向中国和新兴经济体转移,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带来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要坚定不移的发展自主创新,加快节能环保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进,进一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要在企业产品品质、品牌塑造下功夫迎接变革,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跨越。

  “十二五”规划建议尽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销大国,走出去实在必然。中国汽车走出去要建立品牌,因地制宜,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自主体系和品牌,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打下基础。变革时代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开放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主要方向,传统发动机技术改进不能忽视。众多汽车行业面临技术落后,自主品牌边缘化发展瓶颈,依靠传统渐进创新,合资合作我们无法赶上,缩短距离要在多方面变革和创新。在世界汽车产业以低碳化、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转移中,必将在中国以至于世界实现低碳为特点的发展。电动汽车的转变会使汽车基础技术发展变化,引发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作为汽车制造商意味着面临痛苦的选择,不能经受这种考验不能取得成绩。新能源汽车发展对中国汽车产业是很好的发展契机,需要政府和媒体推动。企业要推出可靠产品,传统能源汽车技术方兴未艾,希望给予足够重视。

  关于汽车消费,我们要开拓市场、引导市场、战略市场,专家和企业界更要支持,采取鼓励拥有引导消费的态度。汽车产业与社会发展来讲属于一个拉动性产业,对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起了火车头作用,同时创造就业,对人民生活汽车进入家庭带来便利,提高生活质量。对于消费者对汽车使用和认识要政府多种手段引导和调控,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我所用,让城市管理更智能。

  本届高峰论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是一场有现实意义、有建设意义的会议,现在我宣布本次上海车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黄桢:今天我们的论坛也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三崎匡美、Till Scheer和薛美根先生以及Lluis Gomez先生,谢谢四位。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