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共面电动汽车挑战 国际合作是重要的基础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1日14:23

  【编者按】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论坛21日在上海召开,会议研讨了未来能源发展、环境保护,以及汽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能源使用者的走向和方向,并在国家立法、企业发展方向给予一些指导性意见。

  赵福全:要解决能源问题,不是简简单单中国的问题、美国的问题,更不是吉利这样的企业的问题。大家到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各个国家自己做、各个企业自己做,会面临很多投资开发的浪费,甚至摸着石头过河,会冒着企业破产、国家研发基金浪费的问题。到底应该如何?大家一起去做。如果今天能够在这方面达成一些共识是很了不起的事,如果达不成共识能够有一些想法,也是很有意义的。首先,听听田中伸男先生,您觉得您的组织能够做点什么,在开会之前我在见David Sandalow先生的时候,他谈到能不能共同建点标准,这实际上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各个企业讲充电的模式,百花齐放,充电的机构也是百花齐放,这种浪费是巨大的。下面请中田先生,既在日本的角度又在国际能源署的角度谈谈这个问题。

  田中伸男:谢谢!我们可以提供的是一个平台、一个论坛以及分析,让我们更好的掌握技术,我们也会从各个参与者那里收集数据,包括其他的一些主要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我们希望能够让新的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相信,对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标准,也有不同的数字的标准要满足,有二三十个国家,他们共同的数字是比较确定的。但是每个国家自己的数字不同,美国有2015年计划、中国有五年计划,其他国家有其他的计划,我们需要一个共同的分析,看各个国家的目标怎么样能够统一,同时我们要去看一下,这些数字他们相互之间的协调性以及如何更好的实现它,以及建立国际标准。

  在发展方面,基础设施如何建立,如果没有这一点我们的EV就没有办法真正实现。另外还有交通脱碳,我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这也是我们减少碳排放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同时也是实现能源安全重要的举措。我们要考虑到,在能源方面,EV发展能够带来的一些好处以及我们所能够面对的影响,包括能源安全,如何更好的使用能源、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我们需要使用各种替代能源,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率的使用更多的替代能源,不光从供应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从需求方的角度看。希望把不同的国家进行比较,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企业,他们的一些经验,他们都有非常好的想法,我相信这里面一定有优势值得我们采取。

  赵福全:万部长,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于推动倡导这方面技术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这个原因,世界都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巨大,而且进步飞快,深深地认识到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大,新能源在中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是,只靠中国可能远远不够,中国在各方面和世界加大了合作力度。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在新能源方面有很多的畅谈,中国自己努力之外,希望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怎样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上的发展。中国应该起什么作用,希望美国,甚至像其他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和我们一起来推动这方面的技术进步,包括产业政策的制定。不能否定,1800万辆的市场还在不断增加,到2020年,有人讲中国将会达到4000万,保守的也有是3000万,如果油不够那是何等的灾难,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如何开展国际合作呢?

  万钢:通过今天上海车展,我们深深感受到汽车市场是一个全球的市场,任何一个国家,对于汽车的发展,都会做出自己重要的贡献。刚才问到国际合作,我觉得国际合作有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要共同应对人类面向的挑战:全球气候变化、能源紧缺、粮食危机、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对于环境的需求,这是人类共同要面对的挑战。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国际合作,分担每一个人能够承担的责任。所以,国际合作首先是应对共同的挑战,每一个国家,特别是在汽车市场比较大的国家或者汽车生产量比较大的国家,它自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他的一个责任,同时也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极大的机遇。

  汽车的转型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这是所有的国家都已经看到的。所以每一个国家都会用自己的力气、用自己的所有生产条件来推动这个发展。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都在电动汽车的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我们又分析了每一个国家它在推动工作的时候,它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那么,中国政府一向认为我们应对这些挑战的具体行动就是承担我们的责任。所以,我们会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应用、推广,对于支持电动汽车走入市场的一些政策,包括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在国际示范应用上,给予大力的支持,这是国家的责任。

  对于每一个汽车厂商、制造商应该有它的责任,它的责任感就是把自己的知识能够转化为推动电动汽车市场的行动。我知道,汽车企业承担着巨大的挑战,同时相关的零部件产业也承担着巨大的挑战。也正是在这个应对挑战的过程当中,给我们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的机遇。正因为有这种不同的角度,我们更加要重视国际合作了。我到任何一个国家,都说这样一句话,我希望我们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有相同的插头,相同的插头听起来是件容易的事,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但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所以,我们推动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就是使我们的每一个顾客,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明白如果电动汽车不是用同一个插头的话会给生活带来多大的麻烦。这种情况下,我想推动国际合作就有一个建立国际标准的作用。而这个建立的标准也不应该光从企业的角度,更多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

  最后,我还是想说,我们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是世界各个民族的共同的责任。消费者的观点正在产生着变化,最近在中国的一个市场消费调查中,有一个问题引起我的注意,也就是说中国有73%的被访问者认为如果节能减排的产品、新能源产品比一般传统产品贵15%的时候,他们是能够接受、能够使用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说明消费市场的观念在变化。我们把电动汽车的使用过程展示给大家,我们在展示的过程中,征询消费者的意愿,创新我们的消费模式。如果我跟他们说买一个电动汽车可能贵15%,但是运行的过程能够便宜30%,我想这是一个更好的事了,这是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共同的事。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国际合作,我们愿意参与国际合作,我们愿意把中国的市场拿出来,作为国际合作的平台,像上海的示范区一样,我们也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国的制造商,包括各国来上海的游客都能够去在示范区里表现、能够试乘、能够试驾。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