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抛出"最强论" 将以何种指标来证明?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04月22日11:52

  合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高端化、电动车产业化,都引起了集体性的忐忑,这些旧话题都需要来一个仔细的思辨。

  今年的上海车展,繁华背后隐藏着一份强烈的忐忑。市场增速的回落,合资自主品牌的真伪,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电动车产业化等话题的讨论达到白热化。这些此前已被谈论多时的问题,被集体性地希望寻求到一份更公正的答案。这背后暗含的主题也值得梳理。

  这里扯上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新上任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首次以新身份面见媒体。他表示东风已经仔细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下一个目标是“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这句话上汽的人听到估计要笑一笑。五年内东风在产销规模上很难超越上汽。但东风用了“最强”这个新的维度。

  届时东风将以什么指标来证明达到“最强”?这估计是要扯皮的。朱福寿对此也没有作出说明。但他提出东风要着力提升“五方面能力”,包括“国际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国际化运营能力、人才竞争力、和谐发展能力”。“加大自主品牌发展力度、掌握核心技术、突破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核心零部件、保持合资事业健康发展、拓展海外市场、增强协同效应、强化人力资源”等被列为八大战略任务。

  即使这些目标都被实现,东风还是无法客观说明自己是“最强”。但这些可能并不重要,因为最终市场和历史将作出评判。重要的是,汽车业的发展确实到了要从“强”的维度来考量的时候。

  这时可以指出的是,上海车展上诸多问题引发的忐忑,背后隐藏的主题就是那个被政治化的表述“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变强已成为一种集体性的意识,因此合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高端化、电动车产业化,都引起了集体性的忐忑,这些旧话题都需要来一个仔细的思辨。

  完整的答案最终还是要市场和历史给出。但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的两句话值得玩味。他说,“中国人还是喜欢好的东西。”而“江铃作为一个有研发能力的公司,比作为一个组装厂,对福特这个股东的价值要更大”。

  可以说,尊重和满足市场对“好东西”的诉求,并以战略性思维来考量其带来的长远价值,摒弃掉投机性技术保护和僵硬的自主品牌意识形态,在生意的范畴内融合资源,一直去做出好的产品,这才是商业的逻辑,也将是“最强论”的一个注脚。中国的汽车名牌最终也要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来,而不是设计出来。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