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吴志新:中国在电动汽车标准领域颇具成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2日12:31

  【编者按】本届论坛邀请了各国政府、示范城市、企业界、科技节,金融界等电动汽车利益攸关方的代表参加,会议交流了各国政府及城市当局在推进电动汽车示范应用过程中的最新经验,并就电动汽车领域众多话题展开了对话和交流。以下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先生介绍中国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吴志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电动汽车标准化的一些工作,今天借这个机会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电动汽车领域在标准方面的一些目前的状况和下一步的计划。

  我想分四个方面介绍,第一电动汽车标准委员会的情况,以往的时间内经常和国外的从事电动汽车标准工作的同行交流,对我们国家标准化制定体系、工作体系并不是很了解,花几分钟介绍一下。 第二,介绍电动汽车标准现状;第三新标准修订情况;第四介绍一下标准委员会近年来一直和国际上、行业之间的合作和交流的情况。

  第一,是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的分技术委员会,上对全标委负责,行标是归国家工信部领导,国标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分标委还和国际上一些标准化组织、联合国车辆法规论坛、WER9有密切的合作和交流。电动汽车标准在中国有一个特殊情况,不仅包括了四轮电动汽车、而且包括了电动摩托车的标准。成立于1998年,秘书处设在汽车研究中心。这是分标委在国家标准化体系当中的位置。在标准委员会当中有32名委员,主要来自汽车整车企业和一些关键零部件企业,包括高校和研究单位。我们把标准经过比较长时间的研究,把标准建立了框架体系,里面主要分成了汽车整车标准,关键零部件标准和基础设施的标准,在标准的制定过程当中充分发挥了行业专家的作用,针对不同专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可以是标准化组织委员,也可以不是标准化组织委员,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专长,都可以参与到工作组当中。目前有四个标准化工作组在有效的开展工作,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驱动点击、动力电池,最近在筹备电动汽车整车安全的标准化工作组,更广泛利用行业力量推动国家电动汽车标准化进程。

  第二,标准制定的现状。我们国家有标准体系的框架,从九五开始标委会积极组织行业开展了标准化的制定工作,初期主要是以吸收采纳国际的先进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后期的一些标准制定过程当中很多体现了中国的研究的进展。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包括电动摩托车标准有46项,分成整车标准、关键零部件标准。这是相关的标准化,在纯电动汽车和相关的部件当中有12个标准,现在已经发布实施。这里包括了电动汽车的安全标准,包括基础性标准,包括汽车术语、包括性能实验方法,电动汽车的认证典型的实验规程等等。

  在混合动力方面有许多标准和纯电动车相类似,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特点,为混合动力汽车制订了七项标准,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的安全性、包括定型的实验规程,以及特殊的实验方法,排放的实验方法、能耗的实验方法,后面这块应该说是正在经过一段标准使用以后,正在有计划的进行一些进一步的修订和提高。在燃料电池方面,我们国家的标准在世界上做得相对比较有特色,并且标准进展速度比较快,应该想有四项标准,一方面包括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性能实验方法,安全的要求、加上一些基础标准、术语标准,另外有特色的是我们制订了燃料电池加氢车的技术条件,也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在储能方面从最早的消化吸收的国际上的标准,2001年,这时我们消化吸收国际上的标准,随着我们国家在电动汽车研发、示范运行、产业化这块推进,我们制订了一些行业性的标准,来对电池的要求做了进一步的提高,尤其是电池安全性方面,从单体安全到模块安全性,一些实验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充分的体验。在电机及控制性方面有两项标准,另外加上DCTC标准有三项,标准都是现行有效的。前两个是2006年制定的,现在也有修订计划。

  第三,标准修订的情况,现在中国电动汽车大规模的示范运行,企业参与的力度比较大,大家相应制订了一些产业化的计划,对技术标准的需求更加迫切,我们现在在电动汽车方面标准应该说是已经制订了、通过了标委会审查,正在报批,等待管理部门审批,其中十三项新制定,有两项对于原标准的修订,燃料电池汽车有很多,包括加氢的、燃料电池汽车的性能及实验方法。另外对于重型的混合动力汽车,对于能耗、排放测试有新的突破。在充电方面,有行业标准已经报到工信部去报批。另外一段时间国家在十城千辆大家对于插头的标准非常关注,这个标准也在等待报批。

  最近一两年标准制定计划,包括了低速电动汽车技术条件,另外对电动汽车安全性要求,进行修订。更重要的包括了重型混合动力汽车污染物排放实验方法,在过去几年当中由于挥发比较科学的测试方法,对于重型车的排放控制,缺乏这样的一种标准的技术支持。

  动力电池方面,应该有一些新的标准制定,包括了一些动力电池的分类的标准,以前标准涉及到能量性标准和功率性标准,现在锂电池功率标准在提高,在混合动力上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我们专门制订了高功率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规程,另外对于电池的循环寿命,怎么去测量、怎么去定义,这块也有相应的标准。刚才说到充电桩在充电接口、直流接口交流接口表都已经报批,等待国标委审批,这方面和国际的交流非常深入和频繁。

  第四,行业的合作。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在中央领导对电动汽车的标准给予了非常高的重视,形成了部委间的合作,包括国标委、发改委、工信部,尤其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这块的标准推进力度非常大,也有明确的分工,各个标委会也有责任、义务方面的界定,形成跨行业的界定,形成了电器、燃料等几个标委会,和十五、十一五有很大的不同。以前主要是以汽车标委会在推进电池、整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标准化。现在已经进入产业化,国家高度重视,使得各个标委会合作已经成为可能。国际交流非常频繁,中德、中美、中日交流,尤其是中德合作开展的交流、内容也非常广泛和深入。电动汽车标准化国际化进程也在加速,现在由于我们国家863项目支持,使我们企业、研究单位能够更加深入掌握电动汽车的技术,支撑标准化的工作也逐渐走向了国际舞台,和国际同行在一起交流自己的研究进展、交流自己标准的问题,这种交流日益频繁,中国在电动汽车标准化这块和国际合作当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总结一下:第一我们国家基本上形成了电动汽车标准体系框架;第二目前已经发布实施的有46项,在过去一段时间,有力的支持了科研工作、示范工作以及电动汽车产业化、产品认证工作。第三近一两年我们国家电动汽车相关标准有可能达到70多项,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完善。第四,非常重要的,国家部委之间形成合作和协调机制,另外形成了跨行业的标准化组织合作。将对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制定起到非常有力的推动。第五我们国家在电动汽车标准相关领域会积极和国际同行进行参与,参与国际标准法规的制定,贡献中国这块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