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田中伸男:先进汽车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2日10:28

  【编者按】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各国政府、示范城市、企业界、科技节,金融界等电动汽车利益攸关方的代表参加,会议交流了各国政府及城市当局在推进电动汽车示范应用过程中的最新经验,并就电动汽车领域众多话题展开了对话和交流。以下是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先生演讲实录。

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
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

  田中伸男:尊敬的韩市长、尊敬的万钢教授、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参加本届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并发表讲话!在这之前,我见到了卡布司先生,城市和地方政策、技术能够获得更多的投入。今天,我会来更多介绍一下我们对于能源和气候问题相关的国际上的看法,并且这也是为什么能源以及先进汽车将会在世界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

  首先,有一些我想对现在的高油价所做的评论,因为国际能源署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这个论坛是为了促进能源安全,特别是能源供给的安全,油价的高低和石油的短缺通胀伴随着经济发展。新一期的报告指出,高油价已经开始影响到了亚洲和美国石油需求的增长。我星期一在科威特和沙特石油部长以及欧佩克秘书长纳伊米先生进行了谈话,他们都告诉我,现在石油市场供给充足甚至过量,我对此感到高兴。但是,我认为到了夏天石油需求会进一步增长,也是显示了生产国对于价格的减弱。能源需求尤其是那些高度依赖,他们在价格高起方面受到的影响最大,尤其是新兴国家面对的危机更大,低碳问题不仅是解决气候问题,同时也为了在短期和长期保持更好的能源安全。

  在能源展望2010的基准情景中,我们提到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到了2050年将会是现在的两倍,随着油价的高起和油价的增加,能源安全将是我们更值得担心的事,这是非常不可持续发展的。我们的蓝色愿景也有一个目标,希望能够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为50%,我们希望同时能够解决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情况。

  但是,现在世界各地对于移动性的增加都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亚洲,我们可以看到在亚洲的增长非常快,但问题是我们新的这些机动车辆的增长能否伴随着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所以在这里我们需要电气化的革命。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能源将要如何生产,我们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将会带来新一轮电气化时代的到来。在基准情景下,到了2050年仍然主要需要的是石化能源,占全球电力发动的能源来源的三分之二。而在我们的蓝色愿景中,也可以看到能源方面需要进一步减少成本,同时需要更多可再生能源来进行我们的电力生产,希望能够占到50%,同时核能希望占到20%,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做到碳捕捉并且更少地使用化石燃油。

  为了实现我们的减排目标,我们需要在整个能源产业链进行重要的变化。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交通运输,我们如何能够解决目前交通运输的车辆组合,同时用更多的电力来支持他们呢?现在的情形,车辆在中国、美国,经合组织国家、包括欧洲国家的销售量持平,在印度稍微有一些少,但是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的增长迅速的经济体,他们将会在未来十几年里主要占据这方面的汽车销售量,我们蓝色愿景同时显示,先进汽车在更多主要经济体将会获得更多的投入,但是在新兴市场,它将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蓝色愿景也设想,在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我们需要一个剧变和增长,我们希望能够在2050年达到销售量每年一亿量,为了实现这一个目标需要400个车型,每一车型销售量25万辆,到了2050年每年EV销售量700万辆。我们和13个国家共同建立了EVI,我们开始了广泛的数据收集,希望得到初步的数据分析,其中重要的问题是在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未来存储和销售量。这些数据显示各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的目标,每个国家的目标都包括年销售量。你可以在这里看到,数字有很大的差别,中国在2020年数字最大,法国的数字也非常雄心勃勃,美国的数字是到2015年希望能够达到一个保有量500万辆,这个数字和中国非常类似。

  现在我们开始对已有的目标,并且扩展到不同的目标,包括像EVI,这也显示出来,汽车保有量达到2000万辆,这是非常大的。我们能够实现2020年的目标,与实现蓝色愿景目标相符合,上路的汽车,总量是十亿辆,并且满足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同时我们也相信到了2050年我们能源的销售,石化能源的使用量将会减少,如何能够实现这一点呢?现在可以看到成果已经非常好了,现在已经有很多汽车制造商,他们生产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现在已经有超过200个不同车型,而且还有其他的30个车型开始量产。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国家有40个新车型也正在进行出口,其中一半来自于中国。

  昨天,我在上海车展上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有这么多新车型和这么多的汽车生产商将他们的新产品带到了车展,这个数字显示出我们到了2020年虽然能够将汽车销售量增加到700万,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OEM他们的一个销售量。如果保持现状的话,到2020年只能实现100万的销售量,我们希望他们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还要有更多示范计划,在未来一两年内开始,它会使顾客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让地方政府以及城市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点,我们的研发示范投资项目,我们现在的数字显示在各个国家目前报告的数字显示,过去两年中间,他们每年的投入大概是十亿美元,而这个投入从2011年开始,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显示出过去几年间,我们的研发会带来更多的继发投资,我们希望获得更多的研发方面的投入。十亿美元的数字和我们在汽车以及燃油方面的研发投入相比,实际上还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我们也希望到2020年我们的研发投入的数字能够比现在增加一倍。而且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听到城市的最佳实践,有哪些部分起到作用,哪些部门目前没有起到作用,我非常希望能够听到来自产业界的声音,哪些框架对他们来说更加有效,他们需要来自哪些方面的投入。

  女士们先生们,因为我们现在有更多的来自民营企业的投入,并且有政府政策的支持,有很多激励计划,我们希望将这些东西更多的用在支持消费者方面,能够赢得消费者。我们也希望这些将会带来最终的技术上的进一步提高。

  非常感谢大家!希望大家能够渡过卓有成效的一天!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