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萨博落地 将提高中高端轿车的比重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1年04月25日08:03

  只用16个月来消化吸收一份有60多年沉淀的“舶来”技术,北汽正在刷新国有汽车集团创建自主品牌的速度。2006年,同样通过跨国收购,上汽用了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从“罗孚”到“荣威”的字面转换。

  4月19日,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基于萨博的中高端乘用车技术平台。10天前,在北京顺义区赵全营镇,徐和谊刚主持完北汽中高端乘用车基地的奠基。基于萨博平台的产品谱系及北汽乘用车的大布局也首度清晰。

  北汽宣布,在萨博平台上开发出的产品最终将覆盖中高端乘用车领域的各细分市场,第一款基于萨博的高端轿车C70G将在11月30日前下线。“今后,北汽将逐渐提高中高端轿车所占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20%提高到30%,最终在‘十二五’达到40%-50%的比例。”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看来,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将决定北汽乘用车技术在未来5年内能达到的高度。

  平台成形

  目前,C70G已经完成了底盘所有部件的布点工作,80%的配件来自原供应商,预计今年11月30日前下线。

  另外三个平台也都在按部就班的推进中。其中,诞生于萨博93豪华运动车平台的C60F目前已进入造型收尾阶段,预计明年四五月份下线。第三款车型是在萨博2400大众型轿车平台上开发的C50E,该车拥有历经20年考验的底盘技术,北汽对其电动构架进行了调整,该车预计明年7月左右下线。第四个定位为北汽旗舰豪华车的平台便由双方共同开发而成。作为本次上海车展上,诞生在北汽旗舰豪华车平台的概念车T6得到了着力宣传。

  据悉,中高级乘用车顺义基地的工程将分两期推进,一期工程15万辆,将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投产。二期工程完成后,将达到30万辆,2013年投产,届时,将达到每小时60辆的生产规模。

  随着萨博平台的推出,北汽旗下由威旺、中高端车型、越野世家B40组成的共计9个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平台也完全呈现。

  随之进入最后筹备阶段的是北汽早已规划好的经销商网络。“我们计划有两个网,一个就是交叉型网络是80家,我们的轿车网络是70家,在年底就是150家的概念,这是今年的规划。”北汽控股副总经理董海洋表示,目前已经签约的经销商有70家左右,这些网络原来大多依托于北京奔驰北京现代

  品牌凸显

  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张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自主品牌轿车将悬挂“北京牌”标识,而董海洋则以“既不会消失,也不会是统领关系”来回答。这使得北汽自主轿车的品牌成为一大悬念。

  业内分析指出,先行者上汽的路线可供北汽参考,上海汽车只作为乘用车企业名称,而旗下的车型分属荣威MG两个品牌。

  记者获悉,悬挂威旺标识的微车威旺306计划在4、5月间上市,同样在株洲基地投产的北汽首款经济型轿车BC301Z也将随后推向市场。在此之前,北京汽车的轿车品牌规划必须确定并公布。

  除了品牌的定位,能否实现完全市场化运作也是北汽的一大挑战之一。2009年至今,北汽自主品牌的管理架构不断发生变化。先是北汽发文成立乘用车事业部,在北京汽车成立后,自主品牌乘用车归入其中,但今年初,这一事业部被调整为北京汽车销售部,董海洋确认,销售部未来将再度更改为销售公司。

  据介绍,作为北汽上市载体的北京汽车基本构架已经形成,在董事会之下实行总裁负责制,包括董海洋、张欣等在内的9位副总裁分别负责9大本部。

  此外,与其他品牌先把市场做大,然后进行基地扩建不同,北汽在自主品牌推出之前就已布局了由5大区域组成的产业大布局。截至2010年底,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以湖南为中心的华中、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四大区域布局已基本完成,最后一步棋子将落在以江浙为中心的华东区域,据悉,按照国家对新增产能的门槛要求,上汽将通过借壳的方式完成基地建设。

  徐和谊表示,对华东的布局今年将有初步的结果。按照徐和谊的规划,在“十二五”400万辆的产能目标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比重要达到90万辆。除了顺义中高端轿车基地的30万辆,去年底投产的株洲基地已经开始规划二期工程。

  经济观察报:与国内目前的各种性质的自主品牌相比,北汽自主品牌的差异化优势是什么?

  汪大总(北汽集团总经理):我们的产品有一些优势,首先我们的产品宽泛,涵盖从越野车到中级的轿车到中高级的轿车。第二,我们的产品有特色,技术有根基,主要表现为越野世家和萨博的先进技术。所以说,从产品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是有优势的。我们的劣势就是起步较晚,我们整个东西都是比较新的,工厂也还在进行中,我们应该实质性地看到这些挑战。

  经济观察报: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对于北汽的自主品牌持什么态度?

  汪大总:我们的伙伴对于北汽发展自主是充分支持。因为做好北汽自主品牌,从长远利益来讲,适合北汽健康发展,对合作伙伴的健康也是好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他们也支持。通过合资培养一些伙伴,积累一些经验,有时也积累一些资金,对发展自主品牌肯定有用,北汽是这样,其他企业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