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海纳川将全资收购英纳法 北汽布局零部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2011年04月29日07:05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英纳法(中国)有限公司内部宣布,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下称“海纳川”)将收购英纳法集团(下称“英纳法”)100%股份。北汽集团表示会继续保持目前英纳法的管理层。英纳法总部将继续保留在荷兰的文瑞。截至发稿,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海纳川回应。

  海纳川和英纳法在4月16日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预期审批流程将持续6至8周时间,预期股份在2011年6月实现全部转让。

  “根据英纳法(中国)透露的信息,英纳法2011年的销量为328000台天窗,按照一台天窗价格在3000元左右估算,英纳法中国的销售额在9亿元左右。所以粗略估算,这次收购价大概在5亿~8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英纳法公司是荷兰最大一家全景天窗公司,在全景天窗技术方面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英纳法集团的股东团成员包括:AAC,BIA Beheer,Parcom Ventures,以及英纳法管理层。股东团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实施“Sky”项目,最终敲定新买家是海纳川公司。

  北汽“拷贝”上汽布局

  海纳川是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组建而成,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于2008年1月在北京注册成立。海纳川的官网透露,这家公司预计在2013年之前上市。

  海纳川拥有旗下企业28家,其中与世界500强、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作的企业11家,与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的企业9家,其他类型的企业8家。海纳川所属企业产品覆盖“汽车模块化产品、汽车内外饰系统、汽车座椅系统、汽车电子系统、汽车热交换系统、汽车底盘及其他系统”六大系列。

  业内人士分析,海纳川购买英特法,正好可以弥补其天窗系统方面的技术,增加产品覆盖。北汽集团试图通过海纳川公司打造自己的零部件产业链,这条路径有点类似上汽集团打造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3年内都有计划上市。

  “零部件行业的特点是波动性较整车小,整车直接和下游需求挂钩,但零部件可以做配套、进口加工和外销等等。”一位证券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海外收购成潮流

  “我们也想采购本土汽车零配件,但这些零部件质量不行。”克莱斯勒采购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在第三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论坛上告诉记者,国内汽车工业发展这几十年来,虽然国内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但是零配件技术和国外差距却越来越远,这个情况很可怕,如果没有强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就不大可能出现强大的整车厂。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海外收购也是国内零配件企业获得技术的一个手段,如何管理则是个大问题。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提醒,要警惕买回来的技术是否附带专利权,如果没有专利权,即使百分百购买别人股份,使用技术还是要花钱。

  据记者了解,今年本土品牌收购海外技术的案例越来越多。4月8日,中航工业汽车与北京亦庄国际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宁波均胜收购德国微控制器生产厂商preh。6月份,海纳川将和英纳法公司进行股权转让。“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形成一股海外收购势头,我知道的至少还有4家公司在进行收购。现在大家都有钱了,尝试通过出钱能够买到技术。”一位证券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