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调谐合资公司 大众通用再表融入战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011年05月04日07:58

  4月28日,上海汽车发布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3.97亿元,同比增长53.8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56.46%。

  一季报显示集团销量中,合资企业仍是重要的贡献力量。上海汽车实现整车销量105.59万辆,同比增长18%。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销量分别为28.68万辆、31.37万辆,同比增长33%、33%;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实现销售36.1万辆。自主品牌荣威MG整车销售突破4.5万辆。

  针对国内多家合资企业展开合资自主品牌的攻势,近日上海车展上,上汽总裁陈虹已经定调:上汽更看重的是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研发的产品,而不是单纯的自主品牌;而如果要搞合资自主品牌,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

  而作为上汽目前最重要的两家合资企业,已经着手新的融入战略。

  联合大众:开发C级车

  “C级车将填补上海大众在高端车领域的空白,同时将改善上海大众因为无高档车而利润普遍不高的局面。”

  虽然销量与一汽大众不相上下,但上海大众的利润一直明显低于一汽大众。不过,这一局面将于不久的将来发生变化。

  4月中旬,上汽与大众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总部再次签约。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分别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协议上签字。

  根据签署的相关声明和协议,中德投资双方将共同支持上海大众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平台及发动机技术,面向中国市场开发一款C级别的高端轿车,该产品将成为大众汽车品牌产品体系内首款C级别的高端产品。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C级车将填补上海大众在高端车领域的空白,同时将改善上海大众因为无高档车而利润普遍不高的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起,一汽大众的利税额便开始连续超过130亿元,虽然占据30%销量份额的捷达利润微薄,但被公认为最赚钱的奥迪品牌令该公司的盈利能力无人能及。与一汽大众在2008年售出的498908辆汽车相比,上海大众478059辆的业绩不相上下。不过,一汽大众当年仅利税就实现了135.07亿元,而上海大众则不到前者的一半,为63.17亿元。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大众销售收入为753.3亿元,一汽大众则高达1089.3亿元。加之上海大众由于旧款车型比重过高,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上海大众的利润水平。虽然斯柯达品牌增长快速,但其利润贡献却与奥迪有天壤之别。

  MQB平台的引入,将解决上海大众新车型和利润的困惑。不过,由于MQB平台要2013年引入国内,所以该C级车预计要3年后方能面市。

  记者了解到,MQB是大众研发的全新模块化生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开发从A0级到C级车不同级别的车型。

  “应该说,在引进MQB这个平台以后,上海大众除了C级车还能研发更多的新车,”上海大众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而之所以先从C级车入手,最重要的是要检验上海大众的研发能力。与一汽大众执着地引进原版车不同,上海大众一直以来都在进行本土化开发。

  “这些融入中国本土化设计元素的车型,更贴近国内市场,更了解国内消费者需求,更容易获得市场的成功,”陈文凯认为,朗逸取代桑塔纳成为上海大众销量冠军,便证明了这样的推论。

  “我们希望生产在大众产品系列里也没有的车型。”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此前表示。

  通用调整:产品线全面打通

  “通用在中国市场不成文的规定事实上已被打破,因为只有这样,通用才能进入到尽可能多的细分市场。”

  而两个月前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有了实质性进展。

  近日,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发布了 “五年计划”,明确了未来五年,通用将在中国市场陆续推出超过60款全新及升级车型,2015年实现年销量再翻一番,达到5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通用在华投入的与开发相关的资金,也将由目前的年均10亿美元左右,提高到年均15亿美元左右,预计未来五年这笔投入的资金将高达50亿至70亿美元之多。

  之前,通用已经在中国市场全线布局,包括在上海通用(下称“SGM”)推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而在上汽通用五菱(下称SGMW)推出了系列微车和轿车品牌宝骏,同时,随着与一汽的合资,通用在中国的商用车业务也布局完成。

  别克品牌旗下将推出约12款全新及升级车型,以巩固别克品牌的市场地位;并计划从现在起至2015年,引进一系列的全新车型,完全更新并扩充凯迪拉克品牌的产品阵容。

  雪佛兰品牌将推出15款全新及升级车型,雪佛兰上海通用三大品牌中此前一直扮演了中低端的角色,而全球首发的Malibu迈锐宝的发布,意味着上海通用三大品牌低、中、高的定位也已经被打破。

  而在另外两个合资公司,甘文维透露,SGMW除了在微型车方面推出更多领先并具有全新特点的新车型外,还将从宝骏630开始,陆续在该品牌旗下推出系列乘用车。而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解放品牌的产品线。

  从宝骏630开始,SGMW正尝试进入乘用车领域。此前曾有分析称,通用将把上海通用淘汰的车型拿到SGMW发展宝骏品牌。不过,SGMW总经理沈阳否认了这种观点:“我们将每年推出全新车型,这些车型阵容既包括通用汽车的全球车型,也包括在中国本土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事实上,宝骏630在发布品牌到新车发布期间,已经对其产品和定位进行了提升。

  “随着通用中国战略实施的需要,通用这种在中国市场不成文的规定事实上已被打破,”中欧校友汽车产业俱乐部副秘书长及中国企业咨询网CEO徐锦泉认为,“因为只有这样,通用才能进入到尽可能多的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设计也被更多地融入到通用的开发中。“未来的产品将在泛亚开发,并且泛亚也将更多地融入到全球体系当中去,扮演着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甘文维说,通用的产品从开发之初就要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

  “这其实也是中国的市场规模日益增大,中国市场重要性日益提升之后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甘文维说。

  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Mr.Tim Lee)告诉记者,中国市场是推动通用汽车全球最大品牌雪佛兰飞速发展的动力。目前全球乘用车市场的需求增长,大部分来自于这些新兴市场。2010年,国际运营部所在国家的汽车总销量占全球汽车行业销量的一半以上,其中,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销量占国际运营部的70%左右。

  针对新兴本土设计已是跨国企业的常态,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叶国弘称,作为这些主要汽车企业的配套商,他们也专门开发了“新兴市场汽车”。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强宝骏品牌的本土研发能力,泛亚柳州分公司已在筹备中。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