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反哺自主 上汽盈利居五汽车集团之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1年05月06日07:18

  目前,汽车行业所有上市公司年报已披露完毕。《每日经济新闻》对行业内主要企业业绩进行梳理发现,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大型汽车集团中,合资品牌的盈利贡献越来越突出,且这些车企正将合资公司的盈利投入到自主研发中,抢夺国内自主品牌的市场;而自主品牌方面,长城汽车凭借不错的盈利,打破了自主品牌市场奇瑞吉利比亚迪三分天下的局面,而这背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之间的较量。

  汽车类集团化上市企业的盈利水平与合资企业盈利水平的相关度越来越高。

  《每日经济新闻》对上海汽车(600104,SH)、东风集团(00489,HK)、一汽轿车(000800,SZ)、长安汽车 (000625,SZ)、广汽集团(00203,HK)五大汽车集团2010年财报进行对比发现,合资公司盈利最高的上海汽车,其营收和净利均大幅领先于其他企业。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表示,规模化效益下,毛利率提升是上海汽车盈利大增的主要驱动因素。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告诉记者,在合资企业通过合资自主的方式进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后,自主品牌企业生存将变得困难。在几大汽车集团中,谁的合资品牌盈利能力强,谁的生存压力就更小。

  上汽盈利137亿元

  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汽车营业收入3133.76亿元,同比增长124.42%;利润137.29亿元,同比增长108.26%。据了解,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是上海汽车自2010年2月开始将上海通用合并报表所致,扣除这一因素,公司实际营收增长约在40%左右。

  由于汽车行业以产品为导向,因此销量的增速决定了企业的盈利情况。2010年,上海汽车整车销售358.3万辆,同比增长31.52%。其中,上海通用销量101.21万辆,同比增长42.87%;上海大众总销量达100.14万辆,同比增长37.50%;自主品牌轿车方面,荣威MG总计销售16.04万辆,同比增长78%。

  邢海芝分析,2010年,上海汽车净利润增加,主要来源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盈利增长。上海通用销量101.21万辆,对应贡献上市公司净利润约50亿元,净增加约20亿元;上海大众贡献上市公司净利润约50亿元,净增加约17亿元。

  分析认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未来两年的表现依旧被看好。短期内,上海汽车有望成为中高端乘用车销量增长、日系车减产压力下的最大受益者;中长期来看,随着新帕萨特迈锐宝科帕奇新车型今年陆续上市投产,并与途观等热卖车型形成合力,将提升公司盈利增长确定性。另一方面,公司明年产能增长可达20%~30%,产能利用率仍将超过100%,为公司业绩带来向上弹性。

  合资企业成赚钱主力

  从上海汽车的盈利数据可以看出,合资企业的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上市汽车企业盈利能力。

  和上海汽车一样,广汽集团同样依靠旗下合资公司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较大提升。2010年,广汽集团年营业收入598亿元,净利润43.3亿元,其中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日野、广汽菲亚特贡献净利润46.8亿元。

  长安汽车2010年营业收入330.72亿元,同比增长29.2%;净利润20.27亿元,同比增长80.9%。国都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元认为,2010年,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江铃控股和长安福特马自达,其中后者贡献了净利润的60%。

  与上海汽车高速增长不同的是,一汽轿车2010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72.96亿元,同比增长34.43%,净利润约18.60亿元,同比增长13.8%。由于一汽轿车仅涵盖一汽马自达奔腾红旗等车型,公司业绩主要增长来自马自达车型,因此增速较慢。分析师称,这也是一汽集团酝酿整体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东风集团公布的2010年业绩显示,集团收入1223.95亿元,同比增长33.4%;全年净利润109.81亿元,主要利润贡献仍来自于合资品牌。

  邢海芝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以合资品牌为代表的中高端乘用车需求增速稳健,且竞争格局明朗,一些优势公司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同样可实现15%~20%的销量增长。

  自主车型盈利平衡点

  通过梳理汽车上市企业报告可以发现,集团化上市企业主要通过合资品牌盈利,再投入自主品牌研发和收购。这一模式,正是集团化汽车企业相比自主品牌车企的优势所在。

  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由于起步早,成为国内自主品牌发展中高端轿车的代表。上海汽车2010年报显示,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78%,在中高端自主品牌中名列榜首。报告期内,荣威MG品牌的品牌知名度快速攀升至90.2%和83.4%。

  邢海芝告诉记者,根据汽车行业的经验,单一汽车品牌乘用车年销售能否达到10万辆是衡量该车型能否盈利的标准。按照这一标准,目前集团化汽车公司盈利的车型还非常少。上汽荣威一汽奔腾可能在平衡点附近,其他企业还有待观察。

  201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乘用车销售384万辆,同比增长9.08%,商用车销售115万辆,同比增长5.44%。分析师表示,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仍有望接近10%,其中,轿车需求增长预计15%左右,SUV车型增长近35%。

  由于优惠政策的取消和汽车市场走向高度化,中高端乘用车企业盈利能力持续走高,而低端车型的利润大幅降低。今年一季度,上海汽车净利增速达到65.27%,而一汽夏利(000927,SZ)、长安汽车(000625,SZ)净利同比下降75.35%和9.24%。

  对此,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表示,长安汽车以前底子比较薄,未来企业的发展和研发将集中在中高端领域。

  邢海芝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集团化企业的优势还将体现在业务多样方面。毛利率下降,可能使企业转向其他经营领域,比如汽车后市场。在市场风险加大的情况下,这种规模优势使得集团化企业风险更低。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