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各地连曝司机醉驾被拘 网民聚焦刑酒三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6日10:32
各地连曝司机醉驾被拘 网民聚焦“刑酒”三问
  5月4日,北京市海淀交通支队,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张接受讯问。酒精检测显示,小张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65毫克,超过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80毫克的醉酒驾车标准一倍多。他即将面对刑事拘留、拘役的严厉处罚。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5月1日起,“醉驾入刑”正式开始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空前高度”的针对醉酒驾车的处罚获得网民一边倒的支持。

  然而在全国媒体、交管部门高密度的宣传下,各地依然先后曝出“醉驾入刑第一人”被查获的消息,从而再度在网络上引发了“为何总有人敢铤而走险?”“醒(刑)酒是否会成为软法律?”"醉驾入刑’真的能管住司机手中的酒杯?”等疑问。

  网民:“为何总有人铤而走险?”

  醉驾者:“我太天真了,侥幸认为自己没事”

  (网民质疑)

  5月1日以来,“醉驾入刑”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当天零时4分,重庆一名男子因醉驾被查;零时25分左右,一名男子在南京被查出疑似醉驾,呼气式检测仪查出这名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醉驾标准;零时40分,另一名醉驾司机在成都落网;零时44分,一名内蒙古司机称为北京被查获的“醉驾入刑第一人”……“为何总有人铤而走险?自己的生命自己应该上心。”网民“糊里糊涂地店小二”在网络上很有代表性地发出疑问。

  (记者调查)

  5月4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交通支队见到了24岁的小张,一天前他还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大四学生,而此时,他即将面对刑事拘留、拘役的严厉处罚。

  3日晚,小张开车发生刮蹭事故。民警赶到现场后,对两车驾驶员进行了酒精检测,经专业机构鉴定,小张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65毫克,超过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80毫克的醉酒驾车标准一倍多。

各地连曝司机醉驾被拘 网民聚焦“刑酒”三问

  这是被查获司机的“酒精检验报告”(5月1日摄)。当日凌晨,一位内蒙古司机因醉酒驾车,被北京交管部门查获。经鉴定,这位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59.6毫克,他也因此成为实施“醉驾入刑”后北京因醉酒驾车受到刑事处罚的第一人。从5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将正式施行。这意味着,自今年“五一”小长假开始,驾驶人将为自己的酒后驾车行为付出“罪与罚”的代价。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小张告诉记者,3日中午他和老师、同学一起在学校里喝了几瓶啤酒。回到宿舍歇了几个小时后驾车出门:“我太天真了,侥幸认为自己没事。”

  小张5日就要参加毕业考试。“您别让我们学校知道行吗,我怕学校不让我毕业。”小张说。

  提到小张,负责办理此案的民警都是摇头叹息:“太可惜了,上了四年的大学,就是因为一时侥幸,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

  与小张相比,29岁的温学伟则付出了生命的代价。3日22时40分,温学伟驾车在北京市怀柔区发生侧滑,车体右侧与道路旁的灯杆相撞后,又撞上两名行人。事故造成一名行人当场死亡,温学伟和车内一名年仅19岁的乘客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过血液酒精含量检测,温学伟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75.7毫克,属于严重醉酒驾车。

  网民质疑:"醉驾入刑’会成为一条软法律吗?”

  警方:有严谨而完备的执法程序

  (网民质疑)

  在对严惩醉驾行为拍手称快的同时,网民们不禁对交管部门执法的严谨性提出担忧。“我特别想知道酒精检测仪就那么准吗?交警手里那个小东西,吹一下就能决定人的命运?”网民“灰太狼家的NANA”问道。还有更多的网民对交管部门能否严格执法表达了担心,网民“秋水长天”说:"醉驾入刑’会成为一条软法律吗?”

各地连曝司机醉驾被拘 网民聚焦“刑酒”三问

  5月4日,北京市海淀交通支队,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张接受讯问。酒精检测显示,小张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65毫克,超过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80毫克的醉酒驾车标准一倍多。他即将面对刑事拘留、拘役的严厉处罚。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记者调查)

  “酒精检测仪只是初步检查。”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处长赵继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醉酒驾车案件查处、办理过程的严谨,交管部门已经规定了一整套必须严格执行的执法流程。

  “交通民警在执法检查中,一旦发现当事人有饮酒嫌疑,首先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检测结果若达到醉酒标准,将由有资格的专业医疗机构立即抽血取证,并由有资质的鉴定构关对血样进行检测,最终的处罚要依据专业鉴定机构的结论。”赵继强介绍。

  同时,北京交管部门出台新措施,对每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进行现场酒精测试,一旦发现涉嫌醉酒驾车的,警方将立即抽血取证。

  有网民问道:“醉驾和饮酒驾车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加重了,会不会导致暴力抗法、闯卡行为的增多?”

  北京交管部门介绍,为了防止醉驾司机为逃避处罚而强行闯卡或暴力抗法,北京的一线交警在查处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时将装备阻车器、手铐、约束带等警用装备。“对于一些司机醉酒严重,不能保护自己,并有可能伤害他人的,民警将依法使用约束带等进行约束。”赵继强说。

  “交管部门对于涉酒行为将一直坚持‘零容忍、高压线’的态度,绝不动摇。”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新闻办主任张景春说。据统计,2006年12月首都启动对酒驾“零容忍、高压线”的严查行动,三年半的时间中共查处酒后开车违法行为20万起,拘留醉酒驾驶员1.4万人。

各地连曝司机醉驾被拘 网民聚焦“刑酒”三问

  5月1日凌晨,被查获的司机在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等待问询。当日凌晨,一位内蒙古司机因醉酒驾车,被北京交管部门查获。经鉴定,这位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59.6毫克,他也因此成为实施“醉驾入刑”后北京因醉酒驾车受到刑事处罚的第一人。从5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将正式施行。这意味着,自今年“五一”小长假开始,驾驶人将为自己的酒后驾车行为付出“罪与罚”的代价。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网民:“醒(刑)酒能否持续有效?”

  警方:尚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网民质疑)

  面对各地连曝司机醉驾被拘的报道,众多网民都提出了类似的疑问:"醉驾入刑’真能管住司机手中的酒杯吗?”网民“丰三鸡”说:“光靠处罚是没法改变的,这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问题。就算明天醉驾直接枪毙也照样有醉酒开车的!”

  (记者调查)

  "醉驾入刑’意味着,一旦醉酒驾车被查获,将背上终身的污点,很多职业都对有‘前科’的人说‘不’。”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说,司机们应该意识到严重性主动告别酒杯。

  但现实中的一些实际情况也让警方感觉单纯依靠法律的震慑还不足以杜绝酒驾现象。

  首先是部分酒驾者仍然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警方介绍说,不少被查获的酒驾司机都是盲目自信,很多人都会这样为自己开脱:“我们家离得近,明天还要出门,喝这么点酒没事。”但事实上,法律是无情的,一旦被查获,司机再近的家暂时都回不去了。

  此外,酒文化的负面影响难以短时间消除。在中国传统的酒文化中,“喝好”“喝倒”才是“心诚”的表现,很多司机酒后驾车的原因或者是“朋友关系好,不喝不合适”,或者是“与上司、客户应酬,不得不喝”。

  “实事求是地说,单靠‘醉驾入刑’这样的法律规定,和交管部门的严查是很难杜绝酒驾、醉驾行为的。不可否认的是,‘上有对策下有对策’的情况一直存在,部分司机长期存在‘尊警不尊法’的观念,不会从安全出发,而只是琢磨怎么能躲开交警的夜查。”北京交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就此,一位网民给出了建议:“媒体要加强宣传,媒体要‘禁播酒广告’,全面禁播烈酒广告。”网民“黄土地黑土地”则表示:“舆论应该改变‘喝好才是心诚’的道德观,形成全社会对醉酒的道德批判,尤其是要对那些使劲劝酒的人进行道德批判。”(记者 卢国强、李舒、李志勇)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