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海兰:新媒体营销建设性非常弱 考验智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7日16:16

  【编者按】近日,第九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三十余家汽车网络媒体的领导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总结汽车网络媒体的发展现状,探讨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之路。搜狐网副总编、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搜狐汽车执行总监李兵;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总裁、总编辑谢卫列;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副秘书长罗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马志斌;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代军杨等嘉宾出席该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凤凰网汽车频道汽车中心总监海兰
凤凰网汽车频道汽车中心总监海兰

  凤凰网汽车频道汽车中心总监 海兰

  首先感谢谢卫列大哥,感谢田总、感谢马总监。很荣幸在这里发言。荣幸之余感觉有些幸运,因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媒体,我是来自于涵盖了凤凰网、凤凰宽频和凤凰无线的凤凰新媒体。但在幸运之余稍有郁闷,在刚加盟凤凰新媒体的时候,和手机凤凰网总编辑一起做汇报工作,她最后很自信地说:我们是你们的未来!当时我听到这句话时还是颇受打击(笑)。想接下来再打击大家一下:汽车新媒体是什么?我不认为有“汽车新媒体”这个概念,“汽车新媒体”本身是一个虚假的概念。必须承认,中国的互联网,几乎都是抄袭硅谷的。有了Yahoo,才有了国内的门户;有了FaceBook,然后有国内的SNS网站;有了Youtube,才有了优酷;有了Twitter才有了微博,某种程度上,我们都是抄袭者。起码我个人并没有什么资格去妄谈新媒体。

  具体到汽车新媒体这个领域,个人认为我们是处在第二层次上的抄袭状态。汽车网络抄袭过财经网络产品,抄袭过IT网络产品。当然,我不认为完全是二级抄袭的状态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因为我们首先要知道从哪来,才知道要到哪去。我们从哪来呢?不错,基本可以认定“汽车新媒体”是从新媒体来的。

  那什么叫“新”呢?新就是New。N,就是Now,就是当下,就是现在每一刻,只有抓住NOW的核心才能让新闻、让资讯以及所有的报道第一时间传达出去。第二个字母是E,本来我想讲electric,电子化,但这是技术更遥远的部分,所以姑且把它诠释成Easy,怎么讲呢?可以说,新媒体对大众来讲越来越容易、轻松,社会正逐渐过渡到“人人皆媒体”的状态。第三个字母是W,World,新媒体大家更国际化、更全球化。比如日本地震,很多人能通过新媒体的方式缩短与世界的距离,去第一时间关注到这些报道。

  由于这些特质,新媒体发展会有一些不同的指向,个人认为主要有几点:

  第一,传播越来越碎片化。讲到这儿,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曾犀利地指出:微博是个屁,他对“屁”做了一个诠释,大家都可以随时随地发出信息,这些信息本身有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缺乏整合。爽总的本意并没有说多么看不起的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而是引导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就是媒体的深度和广度问题。由于微博的传播把所有东西都撕碎掉,这对整个媒体行业具有了非常大的冲击力量,同时也会带有巨大的破坏力量。刚刚谢老师讲的,他不乐意成为微博控,很简单,因为有很多非常需要头脑认真思考、真正与思想相关的内容可能会被这些新媒体冲刷掉,而且是飞快地洗刷掉,这也是令人悲哀和发人深省的一件事。

  第二,传播小众化。由内容的碎片化带来价值观的割裂,从而导致很多传播都越来越趋向小众。有本书叫做《小趋势》。在各种各样的小趋势中人群被迅速分离,分离到什么地步呢?比如我们要推一款新车,之前都要做一个大众的大范围传播,在传播中我们会锁定一部分人群,这个人群很可能占总人群的10%。但是,小趋势要继续细分下去到1%,甚至于0.1%、0.001%,人群都被大量地细分掉。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小群体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同时也给到新媒体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就是我们怎么样把它一点一点的,每个小的趋势能够挖掘出来,把小趋势重新聚合成大众的传播。

  第三,跨界。由于价值观的割裂,新媒体呈现出第三个第三个特征:跨界。刚刚田总讲到,就是媒和传播本身开始平台化了,开始需要大家去跨界。之前听到谢老师提的一个观点,个人觉得比较好,他提到的不是新媒体而是“全媒体”的概念。某种意义上,新媒体就是全媒体,就是提供给大家就是一个平台,去展现,新媒体人的工作本质就是去思考怎样的展现更为合理和有趣。

  在大解新媒体的几个趋向之后,具体到新媒体传播或者新媒体营销怎么做,这也是一个很有深度和意义的话题。我个人对新媒体营销的评价是这样的:新媒体营销自身的建设性非常弱,但是破坏性非常强。比如我们打造一个品牌,可能需要去想很多方法。传统媒体简单而直接地可能会促成品牌的建设。但是在新媒体,传播变得可控性越来越差,信息传播已经被切碎了,如果想建设一个品牌,要把它们重新梳理起来的难度会非常大,但是其破坏性会很强,这一点,与新媒体的快速性直接相关,再加上部分网友的非良性的心态——倾向于去关注点击负面的或者是有爆炸点的信息,导致很强的破坏性。快速加上非良性心态,会迅速把一个品牌相关的负面信息迅速地放大10倍、100倍、1000倍,甚至更多。

  那么,基于这些特性,我们还要不要做新媒体,或者说新媒体怎么去做才能够良好的运营下去。目前来看还比较困难,比如优酷至今没有盈利,Twitter也因为无利润等原因被Google收购了,从现在看,新媒体如何给大家带来商业价值,进而给自身带来商业价值,是整个新媒体界都比较困惑的一件事情。

  对此,我尚存侥幸和乐观。我相信,新媒体时代是一个更考验大家商业智慧的时代。昨天在不经意的时候,在一个网站SNS社区看到一条消息:某男买了一个iPad2,回家以后,他老婆觉得这个东西太贵了,不应该买。于是他就要求退货,写了一句话叫做Wife Said No。然后,苹果公司把ipad 2送给了他,说Ipad Said Yes。用这种柔性化的传播去做新媒体的推广,会非常有效,也有利于树立一个厂商良好的品牌形象。

  最后想打一个比喻,如果我们真的区分新旧媒体,我在做门户,新旧媒体的特质是什么?因为新和旧永远是一个时间概念,旧媒体就像火,厂商去做一个推广,马上就可以看到这一片广告都是我的,很快火起来了,起码给人的感觉是这样。新媒体是什么?仿佛是水一样,你看不到它,它温柔地存在每个角落,蕴含着暴力的能力,只有你用所有的智慧去体悟它,,去用你的心力把握,上善若水,水必然给你超乎想象的回报。再次希望诸位今后能够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一起勇敢地迎接新媒体——一个考验人智商时代的到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海兰每次都有惊人之举。从当年的在传统媒体的时候,我就注意过,海兰的文笔和观点非常新颖。这也是这些年来我非常欣赏她的一个原因,尽管她现在做主编了,我觉得特遗憾,你把你的文笔给耽误了,这点跟刚才走的程里(音)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我觉得并不妨碍思想的交流。今天海南对New的解释让我很受启发,因为作为微博角度来讲,我得承认我不是一个微博控,否则的话我会像当年弄博客一样。恰恰因为不沉迷于碎片化,我才更有时间去思索。因为我一旦陷在里面我会发觉,使我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隐私无时无刻不在与任何关注的人发生联系,你们在座的各位可能还是需要的,对于我这个年龄段,凭我现在自己的影响力好像已经不需要用微博来阐述我的影响,其实我靠的就是海兰刚才特别有领悟力的“全媒体”。当全媒体足以影响更多的人的时候,我没有必要月微博的方式阐述我的影响力。当然我不是刻意贬低微博,我去看,但是我不去参与,也不会去微观,很可能是客观的浏览一下,当然不妨碍我对她的理解和刚才宇浓的阐述是我完全能接受的。再说对春平(音)的理解,我一直以为一汽丰田有一个非常形象的微博代言人,在他身上我发现了任何一个成人都具有“公民记者”的素质。就是她能够为一个社会新闻去提高她的关注度,我觉得是她做好室真到后来提升到总监有关系,非常感谢海兰。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