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泰萨博合作隐患:长城/青年或为导火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2011年05月11日08:40

  华泰48小时闪电合资萨博——4月30日晚上7时,华泰萨博开始接触,5月1日,华泰从全国调集各路精英飞奔北京,整整一天与萨博的谈判,几次接近崩溃边缘。5月2日凌晨,双方戏剧性地达成了合作协议。5月2日下午3点左右,瑞典投资署收到了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的信息。

  在此前萨博主动兜售的13天里,萨博的专业团队已经相继接触了青年汽车、泓泰重工、长城汽车、江苏悦达四家中国企业。

  萨博求援

  "那几日是西方的复活节假期,但萨博全体高管无人休假。"

  萨博入华缘于一次偶然的聊天。"4月19日,我和一个瑞典朋友聊北欧风电并购事情时,她突然问我认不认识国内车企,因为萨博汽车想来中国找买家,如果有合适的企业,她可以帮忙牵线搭桥,不过时间很紧。"常博说。

  当时萨博因资金周转不畅与供应商发生纠纷,工厂已陷入无限期停产状态,瑞典政府在否决俄罗斯企业进入后,正打算把萨博并入沃尔沃。此时萨博面临巨大的法律压力,所有高管都在随时等候政府聆讯。

  听到这个消息,常博第一反应是"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核实消息的准确性,常博亲自给萨博方面打电话,看到从瑞典传真过来的文件后,4月20日起,作为一家新能源基金的合伙人,常博一直跟国内车企有频繁的接触,他开始动用自己的各种资源为萨博寻金。

  泓泰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泓泰重工)是萨博找到的第一个潜在合作对象,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杨彬是W先生的好朋友。与此同时,常博通过一种很特别的方式为萨博找到了第二个潜在合作伙伴——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长城汽车,并在第一时间内将两家公司的情况通过瑞典朋友向萨博方面传达。

  "那几日是西方的复活节假期,但萨博全体高管无人休假。" 常博说,萨博方面在最短的时间内根据资料对几家合作对象进行研究后,迅速发来合作方案草案,并希望能尽快组团来华考察这几家公司。

  于是在几天的高效协调下,不同机构开始了传送签署保密协议、安排行程、研究文件、设计方案等高强度工作。几天内,泓泰重工、长城等车企迅速反馈,与萨博签订了保密协议,并拿到合作草案开始研究。

  长城:最后关头失手

  当天穆勒一行考察长城汽车厂区时,印象深刻,甚至自行驾车冲上长城的试车跑道。

  由世爵汽车公司CEO穆勒带队的萨博三人小组。原计划4月28日早上落地北京,但由于落地签的问题,几位高管先飞到了香港,并在香港机场转机时,被当地媒体认了出来,于是"萨博要在中国寻金"的消息开始迅速传播。

  4月29日凌晨,三位欧洲客人入住保定秀兰宾馆。当天穆勒一行考察长城汽车厂区时,印象深刻,甚至自行驾车冲上长城的试车跑道。而接待萨博高管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对该项目也表现出极大兴趣。

  对长城汽车而言,根据现有营销体系,一年卖5万辆萨博汽车没有太大问题。假如萨博车按照中国市场重新定位后,哪怕一辆车均价在30万元左右,5万辆的年销售收入就能达到150亿元,并且一旦萨博项目合资成功,长城股价肯定应声上涨。

  "请把最好的形容词,留给王凤英总裁。"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员对记者说,无论结局如何,王凤英在谈判中的行事风格折服了包括萨博在内的全体谈判者。

  然而谈判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萨博当前过于复杂的内部资产股权结构、股东背景、合作方式再加上几个精巧的金融工具设计,庞大的信息量,原本用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现在却浓缩到一天汇总,外人在短时间内很难搞清。

  一整天的谈判甚为艰苦,直到深夜,不得不无果而终,双方约定明日北京再谈。其间另外几家车企也纷纷从各种渠道获悉萨博高管来华的信息,不断有电话打入,几乎同时他们也从各地往北京赶。

  李书福成功收购沃尔沃后,让他们相信——获得与萨博合作的机会,有可能是一次麻雀变凤凰的机遇。

  4月30日凌晨两点,萨博一行从保定赶到北京,入住北京机场的希尔

  顿酒店,此时泓泰重工总经理杨彬已经在希尔顿酒店大堂等候穆勒。凌晨四点,双方基本达成共识,在长城团队抵达前开始正式谈。

  4月30日,长城、泓泰重工陆续在希尔顿酒店出现,悦达、青年汽车的代表也有可能加入其中,萨博谈判团队在四个会议室内来回转场。当天下午,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陈永岚,作为瑞典政府在该项目上的督导员也出现在会场上,向谈判双方阐述了瑞典政府对该项目的看法。当天下午将近6点时,萨博几乎要和长城汽车达成协议,由于在一些细节上双方出现分歧,长城最终出局。

  泓泰重工:拱手相让

  鄂尔多斯政府方面从当地汽车产业规划角度出发提议让泓泰重工和华泰组成合资公司共同参与萨博项目。

  泓泰重工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是一家与卡车制造相关的企业,由多个有实力的企业投资。萨博长城汽车接触同时也在和泓泰重工联系。当萨博高管在欧洲登机时,泓泰重工方面已将此事紧急上报给鄂尔多斯市政府,希望在后面的谈判中得到政府方支持。

  在萨博人员抵京后的第二天,鄂尔多斯市领导亲自来到北京机场希尔顿酒店,与泓泰重工一起和萨博方进行项目商谈。由于泓泰重工近期已与国内某大型汽车企业签订了合资合作关系,这对萨博而言极具诱惑力。于是在四个不同会议室的来回转场中,萨博把较多时间留给了泓泰重工,并逐渐将重心转移到这里。

  直到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出现后,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秀根是通过鄂尔多斯政府层面引荐给泓泰重工和萨博高层的。张秀根出现后,鄂尔多斯政府方面从当地汽车产业规划角度出发提议让泓泰重工和华泰组成合资公司共同参与萨博项目。但泓泰董事会商讨之后决定退出,不过同意为萨博华泰的合作继续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就这样,华泰成为与萨博谈判的主角。

  华泰:那些神秘的钱

  华泰拿下了萨博项目,无疑将更加调动私募以及银行方面的投资热情。

  华泰汽车去年汽车销售总量为5万辆,净利润为3.5亿元。单单靠汽车业务华泰很难在短时间内筹措1.5亿欧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入股世爵汽车,那么华泰的这笔巨款将从何而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泰汽车集团的母公司为华泰汽车控股集团,该集团旗下除华泰汽车集团外,还有欧意德动力集团公司和恒通集团。

  其中欧意德动力集团公司旗下的欧意德发动机有限公司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康巴什新区,作为进驻项目,华泰汽车因此获得了鄂尔多斯市为其"配比"的价值10多亿元的两个煤矿。恒通集团80%的业务与汽车无关,主要集中在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工业立项、能源和煤矿等利润回报率较高的业务上。由此可以看出,鄂尔多斯是华泰汽车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之地。

  此外,今年4月北京银行公布,华泰汽车作为新引入股东之一,拿下将近30%的增发份额,认购金额高达35亿元,这笔巨款中的部分资金将来也很可能用于萨博项目。

  知情人士透露,华泰汽车将以通过私募股权合作的方式筹得这笔35亿元巨款。北京银行与华泰汽车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各个私募进行股权投资将通过北京银行这一平台进行对接,北京银行将资金汇集后,再交与华泰汽车。华泰拿下了萨博项目,无疑将更加调动私募以及银行方面的投资热情。

  萨博入华全纪录

  在这场萨博争夺战中,青年汽车和江苏悦达都颇为低调,而前者,很可能成为华泰萨博签约之后的"最大隐患"。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一个多月前,主动联系萨博的青年汽车集团做了很多努力,一直在等待答复。而在萨博来华寻找合资伙伴之前,它很可能已经与青年汽车签署了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即谅解备忘录,意指"双方经过协商、谈判达成共识后,用文本的方式记录下来","谅解"旨在表明"协议双方要互相体谅,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和争议"。

  如果青年汽车已经把这份MOU报备到国家发改委,那么华泰萨博签署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恐怕将在上报审批过程中遇到很大麻烦。因为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原则上国家不鼓励国内车企竞争并购国外企业,所以国家发改委方面有相关政策,内控线是如果一家车企已经上报合资方案,那么另一家也想并购同一企业的车企就不能再上报方案了。

  目前青年汽车方面拒绝向记者透露相关信息。"现在这件事情还没到公开的时候",青年汽车内部人员对记者说。

  另一个竞争对手江苏悦达则更为隐蔽,目前记者可以查到的资料是,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综合类的投资公司,江苏悦达集团是其控股股东,汽车业务的投资收益是公司的最主要利润来源,约为60%。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同样与鄂尔多斯有关联。2008年江苏悦达与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5.84亿元的价格购买了集团在鄂尔多斯准格尔乌兰渠煤矿100%股权。该煤矿开采有效期为2008年4月-2030年4月,年产能60万吨。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