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克莱斯勒重返中国困难重重 注定边缘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1日09:03

       克莱斯勒高调宣称重返中国市场 召回事件背后现隐情

  今年4月9日,克莱斯勒在北京举行了Jeep品牌发布会,推出了全新Jeep大切诺基70周年限量版车型。在这次发布会上,克莱斯勒高层宣布,一定要重返中国,在国内生产克莱斯勒品牌的汽车,而不是目前仅仅在中国市场拿得一点进口车的份额。

  然而,克莱斯勒领导人的话音未毕,质检总局发布的“因Jeep牧马人自动变速箱与相关系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决定自4月8日起暂停牧马人车型的进口”的消息,让克莱斯勒的品牌发布会和新车的发布仪式无人问津,业界都在讨论的,是克莱斯勒的问题,而不是新车

  坊间讨论的焦点,来自于Jeep牧马人在国内频繁发生的自燃事故。据报道,自2007年至今,进口牧马人在我国共销售7341台,而已知的自燃事故就达到了18起。并且,其中有15起发生在2010年1月的召回之后。

  2009年时,Jeep牧马人车型的自燃事故在国内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Jeep牧马人国内的著名俱乐部与克莱斯勒的一系列因自燃而导致的维权行动中,克莱斯勒公司或销售部门始终以“车主非法改装导致车辆自燃、与汽车本身的品质无关”的理由而不予赔偿。后经该俱乐部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对车辆进行解剖分析之后,得出事故原因的结论并上报国家质检总局。他们分析认为,车辆自燃的原因,是因为变速箱润滑油在高温时飞溅出来,撒到了高温排气管或三元催化器上,导致了自燃。

  在各方压力之下,克莱斯勒Jeep牧马人实施了召回处理,他们没有理会该Jeep俱乐部邀请专家分析所得出的结论及建议的整改方式,只是给变速箱增加了油温报警器。并且,最新的报道称,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专家在生产商的配合下,对改进后的2011款和2010款吉普牧马人进行了比对技术分析,并对2010款吉普牧马人汽车进行了实车模拟实验。根据克莱斯勒提供的资料,当变速箱油温达到135摄氏度时,报警器将报警30秒。然而模拟实验结果显示,当变速箱油温达到135摄氏度时,报警器只报警2秒

        厂家增添报警器而不整改产品是坚持产品没问题还是成本考虑?

  各方面的信息汇总起来,让我们不得不怀疑克莱斯勒在解决Jeep牧马人自燃问题上的态度和对用户人身安全的责任心。克莱斯勒始终坚称自身的产品没有问题,但却从未进行过相关检测,出具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而所依靠的理由则是Jeep牧马人在国内并不存在如此之高的自燃现象。相关人士认为,因为Jeep牧马人在国外是以SUV车型定位,在国内却被定位成一款纯粹的越野车。因为车辆并不具备纯越野车的性能、而在国内被当做纯越野车来使用的时候,在长时间高扭低速的工况之下工作就会容易出现国内才出现的自燃事故

  以笔者的观点,克莱斯勒之所以只给车辆增加变速箱油温报警器而不愿意整改变速箱或者底盘,或许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自动变速箱的成本高大家都能理解,而汽车底盘的改动,将涉及到整个底盘的总布置。一般情况下,车辆在进行总布置的时候,首先设计排气管和三元催化器的位置,因为这是底盘上的高温部件(三元催化器内部温度达到700°以上,外表温度多在200°以上),其他零部件尤其是易燃的塑料橡胶件,都要根据温度设计与排气管或三元催化器的安全距离。所以,如果要动排气管或者三元催化器,那么底盘的多数部件的布置都随之需要改动。在需要如此复杂的整改之下,克莱斯勒考虑到成本,只进行了简单的增加报警器的改进。

  然而,克莱斯勒虽然节约了这一部分的成本,却给自身带来了更为严重的品牌和信任危机。除了自燃问题,其他车主反映的一些情况,也让我们对克莱斯勒处理相关质量问题的态度产生了质疑。据《中国企业报》报道,上文所提之俱乐部法律顾问冒晓光向其记者透露,今年1月,车主董先生发现其购买的2009款限量版Jeep指南者没有配备应有的“TPMS数字式轮胎压力检测系统”和“前排座椅辅助侧气囊”。但其与克莱斯勒公司及其经销商沟通均未能解决,无奈只得将其告上法庭并委托该俱乐部维权中心代理此案。该案一审判决克莱斯勒经销商向该车主赔偿车款257900元。

       重返中国市场不是口号 渠道短板成车主隐忧

       车不方便买,买了不好修 ,一次保养或需往返上千公里

  笔者认为,克莱斯勒要想重返中国市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端正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如果自始至终只觊觎这一片高销量的市场,却又总是如此顾前不顾后的对待它们得用户,那么它将永远只能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品牌。

  另外在销售渠道上,莱斯勒以及旗下吉普品牌目前在国内的经销商网络太简单,对消费者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至今为止吉普品牌在国内的经销商仅有不到90家,除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之外,包括黑龙江、宁夏、新疆、青海、甘肃、西藏、安徽、湖南、江西、福建、广西、海南、贵州、重庆等14个省市只有一家经销商,吉林、辽宁、内蒙古、天津、山西、河南、云南等省市只有两家经销商,且都位于省会城市。因此对全国大部分消费者来说,Jeep品牌车型在售后的问题上将非常的麻烦。Jeep的各款车型都每隔5000公里就要进行保养,路程遥远的消费者做一次保养的来回路程可能就要达到上千公里

(责任编辑:李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