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出谋划策 酒后代驾公司用会员制或是良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邸强
2011年05月16日08:49

  面对诸多问题,民间及法律界人士是否有切实可行的办法规范“酒后代驾”行业呢?

  ■借鉴出租车计价经验保障双方权益

  刘先生在收费标准上的建议值得参考。“按照日本的经验,酒后代驾服务多为出租车公司提供,当有需求时,出租车公司会派两名司机前往,一名驾驶客人车辆,另一人驾驶出租车并打开计价器,到达目的地后,客人需按照计价器付双份费用。”刘先生介绍道。

  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让收费有一个固定标准,但是双份费用目前照国内情况来看显得有点高,那是否可以借鉴日本经验并换做另一种方式呢?西安雁塔路上一家经营汽车导航设备公司的陈女士建议,可以通过对导航仪进行便携改造,由代驾人员手持计程,依据主管部门制定的每公里计费标准计费。在规范收费标准的同时,还可以打印发票,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同时监管部门也能有效地对代驾公司进行管理。

  ■细化合同权利责任范围会员制是个好办法

  在采访中,多家汽车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即使接受酒后代驾服务要求,他们也会选择那些喝了酒但较为清醒的顾客。因为严重醉酒的人暂时失去了行为人的能力,会产生极大的不确定因素。而对于车辆安全、车内物品安全等问题,法律专家给出了建议。

  沈万忠指出,服务合同应将以上问题一一列举,例如,可以在合同附件中列出车内物品清单,当事人签字后就规避了一些纠纷。同时,由于代驾人员具备驾驶员资质,如发生交通意外,必须由驾驶人承担责任,这一点也必须在合同中明确。对于严重醉酒的顾客,合同中需要求有他人陪伴。而服务范围需要着重明确,如从某地到某地,仅限驾车服务等。

  除了在合同中要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外,一些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建议。某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孟先生就表示,“酒后代驾”公司还可以采取会员制,主要针对于那些经常喝酒应酬的司机。提前入会,交纳一定的管理费,并签署服务合同,在清醒时明确合约内容,当需要酒后代驾时,直接电话邀约即可,如此这样便省去了诸多环节。同时,代驾公司对自己的会员有所了解,服务起来更方便;顾客对代驾流程熟悉,也能放心把车跟自己的安危交给对方。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