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系车阵地失守 将连带欧美韩中其他品牌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翟文涛
2011年05月24日07:49
日系车阵地失守

  正如先前业内预期,4月中旬开始,日本地震引发的车市动荡已经逐步显现,近期表现则更为明显。

  受到货源供给影响,日系品牌汽车库存普遍下降,平均降幅已高达40%~60%,很多品牌近期的配货量只相当于平时销量的1/3。由于货源紧张,自5月初,不少日系品牌进口车货源已纷纷告罄,如丰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一些型号货源紧张,提车时间也较先前有所增长。

  与此情形相同的是,一些合资日系车型的库存及销售受到的影响也日趋加剧,虽然多数车型供应基本保持正常,尚未出现停产现象,但是为了应对零配件供应短缺的困境,日产本田丰田马自达等在华合资企业已先后被媒体曝出减产的消息。同时,受到日本零部件供应短缺的牵连,其他车系货源也相应紧张。一项调查显示,受日本地震影响的经销商比例目前已经达到80%,同比上个月增加了20%。而由于地震的后续影响尚未消除,这种供应严重不足现象将持续至少一个季度。

  眼下,经销商一边囤积货源,一边收缩价格,日系车型在多个区域市场出现了价格上涨情况,优惠幅度普遍回调了5000元~1万元。而目前订车,提车周期则延长到1~3个月不等。

  曾经顺风顺水的日系车近两年却处于内外交困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是金融危机、产品召回地震海啸等事件的连续打击,另一方面以德系车与韩系车为代表的竞争对手却在全球汽车市场快速发力。目前,日系车的品牌优势已大不如前。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日系轿车销量达到14.9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8.94%,与上个月相比,日系车市场占有率已呈下降势态。具体到北京市场,2011年1~4月份,销量前5位品牌排行中仅有斯巴鲁森林人在1月份榜上有名,德系车则从1月份的3席上升到4月份的4席。而由于地震“余波”尚存,将直接导致5月份日系车销量继续走低。

  虽然日系车的发展接连受到重创,但是仍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日系车企把危机当调整的机遇,几年之后,元气就能得到恢复。在此期间,相对于品牌、技术、品质等都可与之相抗衡的德系车确是一个发展的良机,不过对于韩系车与自主品牌,想要争夺日系车擅长的中级车市场则仍有相当大的难度。

  专家观点

  地震连带影响其他品牌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

  颜景辉

购| 购车情报站 日系车阵地失守

  日本地震对汽车市场库存、价格及销售的影响日趋加剧。日系车受到冲击的同时,欧美韩中品牌未能独善其身,受日本关键零配件影响,君越英朗陆尊科鲁兹福特嘉年华、福克斯、起亚狮跑东南汽车三菱吉利帝豪等品牌车型市场供应紧张。日本汽车零配件供应链源头断裂对世界汽车产业产生广泛影响的现实告诫我们:在汽车零配件采购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必须做好防备突发各种危机的应急预案,将损失降至最低点。

  日系车受影响是短期

  新华信副总经理

  郎学红

购| 购车情报站 日系车阵地失守

  日本地震对于车市的影响会在5月份更加显现,日系车企的生产设备并未受到较大破坏,生产何时能恢复关键取决于电力恢复及物流的影响。应该说,由于全球一体化特点日渐明显,地震不仅影响到了日系车,更是影响到了全球汽车市场。但是日系车受到的影响应该是短期的,如果能及时调整生产,其损失会在3~4季度补偿回来。

  

(责任编辑:刘哲)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