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两年推出7新车 东风日产直逼年产120万辆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5月26日08:10

  “谁能在中国成功,谁就能在全球成功。”作为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毫不吝惜对中国市场的赞美和期待。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为迎合这个市场的蓬勃发展,日产计划在今明两年里,向其在华唯一的合作伙伴—东风日产密集投放7款新车,这位同时执掌雷诺日产的法国人,显然深谙在中国“新车拉动型”市场的生财之道。随着新成员的加入,到2012年东风日产的车型数量有望达到15款,是目前丰田在华所有车型的总和。

  新骐达动力升级

  号称亚洲最大规模的上海车展闭幕已有半个月,多款在车展舞台上亮相的新车开始陆续上市,据了解,作为“Pure Drive”战略的全新应用车型,东风日产旗下新一代TIIDA骐达将在5月27日上市,先期将推出搭载1.6L引擎的五款车型,而搭载1.6T引擎的车型则将在今年7月进入市场。新一代骐达是继SUNNY阳光之后,东风日产旗下第二款装备日产新一代智能传动系统—X-tronic CVT无级变速系统的车型。该系统实现了全球最高的7.3:1变速比与1000多种变速模式,同时特备ASC逻辑控制系统,能使节油效率比传统的AT变速器提高15%。东风日产方面曾表示,到2012年,旗下轿车采用CVT系统的比例将达到51.5%,超过企业总产量的一半。

  2005年,根据中国消费者喜好打造的三厢TIIDA颐达正式加入东风日产的阵营,并逐渐在中级车细分市场站稳脚跟,随着两厢车型TIIDA骐达的加入,TIIDA的销量迅速上升,平均月销量突破1万辆。上市6年来,TIIDA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达到74万多辆,平均年销量在12万辆以上,成为该细分市场平均增速最快、销量最高的车型之一。

  去年,随着搭载日产最新CVT变速器的第十代阳光重返舞台,与之价格、定位有所重叠的颐达逐渐停产,而仍在使用老式四速变速器的骐达也面临更新换代。在涡轮增压成为趋势的当下,新骐达也加入了“Turbo”的行列,这在同级别车中并不多见。但对于一款家轿来说,涡轮增压会为新骐达加分吗?在答案尚未明确的时候,东风日产非常聪明地把新骐达的轴距加长了100mm。

  除了骐达以外,今年日产计划引入中国的新车还包括SUV Murano美人奴和越野车第七代Patrol途乐日产Murano天籁同出自D平台,这款车已经在国内申报,有望在年内实现国产。Murano在外形和定位上与广汽丰田畅销的SUV汉兰达相似,被视为后者的直接对手。日产Patrol途乐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指定用车,越野性能出色,据悉全新第七代途乐将从今年6月开始以进口方式在郑州日产的渠道进行销售。

  目标锁定77.2万辆

  在今年第一季度车企普遍黯淡的业绩中,东风日产的表现属于中上。1-3月,东风日产销售新车超过19万辆,同比增长16.7%,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汽车累计产销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同比仅增长7.48%和8.08%,增幅较上年同期均回落超过六成。高增长的结束,也使东风日产与“优等生”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距离逐渐拉近。同期,上海通用汽车销量汽车销量超过31.3万辆,同比增长为33.3%;上海大众销量达到260168辆,同比增长23.2%。

  与丰田本田不同,日产在华只有一家合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东风日产制胜的关键因素。丰富的车型使这个企业在成立之初就放弃了走一条保守的道路,创新的营销方式、快速进入二、三线城市的举措在今天看来都为东风日产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由于在2008年整体车市平均增速只有8%的环境下以同比55%的业绩改写了中国乘用车一直以来的销量排名格局,并迅速成长为日产全球最重要的标杆企业,东风日产被行业称为“黑马”。

  2010年,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日产汽车以408.06万辆的业绩已超过本田成为日本第二大汽车企业,而中国市场也以同比增长35.5%、102.36万辆的销量超越美国成为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在这一年,东风日产以全年660999辆的销量超额完成任务,并将2011年的目标锁定为77.2万辆。

  尽管受到零部件供应短缺和行业增速下滑的双重不利因素影响,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不仅不会调低年初制定的年度销售目标,还将争取超额完成任务,为2012年提前实现百万车企打下坚实的基础。日产汽车公司5月12日透露,由于零部件供应可得到一定的保证,受地震影响而减少的日本国内外产量预计将在今年10月前全面恢复。

  行业面临调整

  “汽车市场过快增长,已接近社会承受极限,才有三项鼓励购买汽车的政策退出、各类限购和停车费涨价等政策出台,还取消了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因为汽车行业严重超前发展,已经不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汽车行业的“调整年”。

  报告中写道,从消费者调查的初步统计来看,车市的价格敏感度下降,原因是用户感受到输入性通胀传导的CPI上涨和多年来汽车降价,对降价基本不抱期望了。购买A级以下轿车的用户,对油耗的关注度提高,这是意识到油价还会上涨。而购买A级以上轿车的用户,对整车配置的要求提高,包括安全性、舒适性、特别是对电子产品配置的要求提高很多,显示中国消费者购车观念更加现代化和理性化。“这就要求今后厂家在推出新车型时,要注重提高汽车的技术含量,而不能再用改个外形、增加个桃木内饰来忽悠用户了。”

  企业要获得高速发展,必须关注汽车用户需求的变化,而不再是单纯地降价或者导入新的产品。

  今年,东风日产将全面打响“华东崛起”战役,在江浙沪重点城市中,导入行业权威机构J.D. Power内部培训体系,优化区域内协作机制,增强企划能力,并着重于执行过程管控,全力提升专业能力。同时,开展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服务,通过“预约服务+双人快保”、“7-11服务+24小时救援”、“一对一服务”等举措,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还将加强车展、日产安全训练营等体验式营销能力,提升品牌认知度和好感度。此外,将加强华东区域销售网络布局,进一步快速布建4S店和直营二级网点,并加强二级网点的管理。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也在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产能不足问题,按照规划,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建成投产后,花都两个工厂的设计产能为60万辆,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海外工厂。而现阶段东风日产的襄樊工厂扩建工作也在进行中,到2012年产能将从原来的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正在进行扩能的东风日产第三基地的郑州日产工厂届时产能也将在原来10万辆的基础上提升到20万辆。粗略统计,到2012年,东风日产的总产能将提升至120万辆,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乘用车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