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电动车主导权之争 科技部PK工信部发改委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5月27日08:56

  在《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迟迟无法出台情况下,科技部率先拉响了电动车攻坚战号角。近日,业界消息透露,科技部出台的电动车“十二五”规划已经开始进入了实施阶段,首批7.8亿资金已经到位,未来5年将主要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到2015年电池生产成本降至现在的一半,电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

  然而,科技部出台的电动车规划与之前遭媒体曝光、由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规划》的征求意见稿相比,两者在某些领域的路径选择上大不相同。

  两份规划,不同部门主导,中国的电动车发展能否在“多头”管理下,到底能否加挡提速呢?

  谁的“野心”更大5年实现100万辆PK5年实现50万辆以上

  本次科技部出台的电动车规划,最大的亮点无非是在未来5年,电动车保有量要达到100万辆。据悉,为了相关目标,科技部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将突破关键零部件,以动力电池的模块化为核心,实现我国能量型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突破。并形成整车集成技术,在混合动力汽车性价比方面实现突破,取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突破纯电动车商业化瓶颈;突破下一代纯电驱动高端技术,形成全性能纯电驱动技术优势。

  而此之前,由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规划》征求意见稿,则突出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都要达到世界第一。在此目标下,2015年前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市场保有量达到50万辆以上。而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市场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充电站网络支撑纯电动汽车实现城际间和区域化运行,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200瓦时/公斤以上,成本降低至1.5元/瓦时以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从规模上分析,科技部出台电动车十二五规划将更加激进,要达到100万辆的保有规模,是《规划》的两倍。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的电动车产销规模要达到年均20万辆。

  谁的投入更多首期7.8亿专项资金PK总额将超1000亿

  作为科技部独自出台的电动车“十二五”规划,记者目前在科技部的网站上无法搜寻到相关内容。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该规划已经开始悄然启动,首期科技部将投入7.8亿元的专项资金,并且一期33个领域的77个项目,都已经完成了相关申报程序,获得了相应的专项资金。而第二期的各个专项技术项目申报工作也将在近期启动,届时将会有更多资金投入。

  与科技部电动车“十二五”规划首期投入7.8亿元相比,《规划》征求意见稿则没有具体出台相关资金投入,只是表示在未来10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并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在购置税、企业增值税等方面进行优惠。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规划》意见征求稿虽没有标明资金投入,但设想未来10年的资金投入将超过1000亿。

  谁的路线更科学?走小型车路线PK强化准入制度

  据悉,科技部出台的电动车“十二五”规划,在技术支撑平台与示范考核方面进行创新,将实现以小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的突破,以及充/换电技术标准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的完善。

  届时,将起草100多项标准,重点以小型纯电动汽车技术和充/换点技术标准为代表;新能源车示范运行城市的数量以每年10个的速度增加,2015年达到70个以上;完善基础设施,在示范城市建立2000多个充电站,40万个充电桩。分析指出,在小型电动车没有相关标准设定时,科技部的规划或许让部分非传统汽车制造商看到了迈入门槛的希望。

  与小型车为突破口相比,《规划》中并没有具体的说明,只是表示依托现有汽车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长春、上海、武汉、重庆、北京、广东、安徽、浙江等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到2020年,培育形成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其中明确声明,防止各地一哄而起,避免低水平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