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私家车变教练车 便携副刹器能否保安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邸强
2011年05月30日08:01

  如果您是一名驾驶新手,您会选择哪种方式提高自己的驾驶水平呢?是找陪练公司,还是开自己的车找朋友“坐镇”副驾驶、现场指导呢?陪练公司的陪练车通常都会经过特殊改造,教练可利用副驾驶座位下的副刹车系统控制车辆,但私家车没有,遇到突发情况时副驾驶的人如何采取措施呢?

  ■便携副刹器令私家车轻松升级陪练车

  现如今,大街上跑的新车和驾驶新手越来越多。新车上路最忌讳什么?多数人都认为心理关很重要,遇到车多、人多时新手最容易慌乱,情急之下就有可能出事故,故有人给新手司机取了一个“马路杀手”的绰号。“杀手”有点言过其实,不过新手上路确实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家住昆明路的赵女士虽说拿驾照已经两年,但却没有真正上路开车的经验,赵女士便拉着老公陪驾。可是在陪驾过程中,由于赵女士处理不当,有几次差点发生交通事故,而坐在一旁的老公却无能为力。有什么办法能够将私家车改装成带有副刹车系统的车辆呢?

  有朋友向赵女士推荐了一种名为“便携式副刹车器”的东西,不对车辆进行任何改装就能实现副驾刹车功能。随后记者在某汽车配件市场也发现了这种叫“便携式副刹车器”的装置。据店老板介绍,这种装置无需对车辆进行任何改造便可实现副驾刹车功能。目前卖得很火爆,都是私家车主购买,安装好后可以由驾驶经验丰富的人帮助亲朋好友练车。

  ■仅需固定便可实现副驾驶刹车功能

  我们知道,专业的教练车都有副刹车系统,与我们上面提到的便携式有什么区别呢?记者采访了位于东二环的一家陪练公司负责人,对方表示,汽车陪练的车辆是经过专门改装的,在副驾驶都会有一套“副刹车系统”,它通过对中央扶手等的改造通过传动装置实现副驾驶刹车。因此,客户必须开公司改装过的车,自带车辆一般不接受。

  那么便携式副刹车系统是如何实现副驾驶刹车功能的?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到了这种装置的安装方式,它分为三部分,一是在主驾驶座下,有一个可以伸缩长短的“L”形支架,一端顶在驾驶座椅上,另一端顶在刹车踏板后,然后用一根类似自行车刹车线一样的金属线连接到刹车踏板上。第二部分是副驾驶座下,同样是固定在座椅与脚部最前端的墙壁上,外形酷似一个刹车踏板。第三部分则是中间的连接金属线,副驾驶一踩踏板,连接线带动驾驶刹车踏板,实现制动。

  另外一种则是利用液压原理,副驾驶踏板被踩下后,通过液压传导实现驾驶刹车踏板踏下,所不同的是一种连接刹车踏板是用卡子卡在刹车踏板上,另一种则干脆用连接线缠绕固定。从介绍上来看,这种装置可以运用在任何私家车上。

  ■车主担心固定不牢存安全隐患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某种便携式副刹车器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不过业内专家对这种设备的安全性表示担忧。西安军航驾校资深教练马师傅表示,正副驾驶的两个仪器的固定是个大问题,如果固定不牢固,在驾驶途中滑落势必对驾驶员的油门和制动有影响。

  而车主郝先生也担忧,自行车的闸线还经常被拉断呢,该装置会不会也有这样的问题呢?此外,液压装置是否需要定期检查,一旦失效,本来寄希望于副驾驶,结果可能会两边都刹不住。

  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汽车配件经销商,对方表示,仪器装置有多达十几处的螺帽固定,伸缩杆可以依据空间的大小来调节。至于液压装置,每次上车前可检查液压工作是否正常。

  记者也电话采访了西安交警支队事故科相关人员,对方表示,由于它没有对车辆进行外观、结构改变,只是加装,依据目前的规定不属违法。不过要提醒消费者,选择此类商品还需慎重,毕竟它与您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