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未来如何继续卖车 不如“汽车共享”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2011年05月30日08:22

  现在,全球有一半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里,而到2030年,“城里人”的比率将达到60%。事实上,现在城市汽车的保有量已经开始接近饱和(当然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还有很大潜力),但随着人均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日益便捷,汽车厂商不得不开始面临一个新的课题——如何继续卖车?

  我们当然没什么一锤子建议,但一些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做出了新的尝试——尤其是德国的车企——“汽车共享(CarSharing)”。

  小贴士:什么叫“汽车共享”?

  所谓“汽车共享”,是指许多人合用一辆车,即开车人对车辆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有点类似于在租车行里短时间包车,手续简便,打个电话或通过网上就可以预约订车。汽车共享一般是通过某个公司来协调车辆,并负责车辆的保险和停放等问题。

  如何“汽车共享”?

  首先你需要在官方网站上注册账号,并缴纳30欧元的注册费及10欧元/月的服务费,就获得了“汽车共享”的身份证。

  例如在不来梅市,汽车租赁公司为5000多名客户提供超过150辆汽车,共40多个网点,全天24小时服务,站点通常直接设在公交和轨道站点旁,客户只需凭一张实名认证的智能卡就能自助完成租车、还车整个过程,有点儿类似于我国某些城市的单车租赁服务。

  宝马奔驰先行者:针对年轻人的豪车共享需求

  “汽车共享”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40年代,由瑞士人发明。他们在全国组织了“自驾车合作社”,这在瑞士这样的山地国家非常实用,一个人用完车后,便将车钥匙交给下一个人,比在平地国家建立网络更容易。不过,宝马和戴姆勒公司可谓是“汽车共享”的先行者。不过,他们的初衷,是为了服务那些想拥有豪华车,但又负担不起的年轻人。宝马奔驰的这项豪华车型的共享服务使客户能够体验豪车的感觉而又不用为购买所烦恼。

  宝马根据需求在欧洲推出宝马1系租赁,每小时只要16欧元,想要大一点空间的可以选择宝马5系,每小时也只要23欧元,还包括服务和清洁费用。戴姆勒同时也在德国奥斯汀、德克萨斯和乌尔姆推出相关项目,但是涉及车型只有Smart。

  宝马奔驰进入汽车共享业务是由于当前年轻一代对豪车的兴趣越来越强和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据相关研究表明,推出一辆共享车可减少多达9至15人次的个人购车行为,大大减少城市汽车的数量。

  大众加入扩大阵营

  而继戴姆勒和宝马之后,大众也加入了“汽车共享”的阵营。近日,大众声明,明年秋天将在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首先试点并初步建立50个汽车共享站点,首先使用的车型为大众高尔夫蓝驱柴油车,以后还将逐步扩大至100个站点和其他新款车型,如大众Caddy和新款大众甲壳虫。大众的这个项目被称之为“快享车(Quicar – Share a Volkswagen)”,跟宝马奔驰不太一样的是,大众推广此项业务,更多的是为了解决未来如何在城市里卖车的问题。

  德国已有超过19万人体验

  “汽车共享”与传统租车的区别在于收费方式。传统租车是以天数结算,适合长时间长距离的用车需求;而“汽车共享”模式是以小时和公里数作为结算标准。在不来梅,租一辆小轿车每小时只要1.9欧元,这个价格已包括了油钱,即便是年轻人也可以接受。

  在不来梅,1000辆私家车被150多辆共享车所取代。据测试,“汽车共享”模式让不来梅每年减少了16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还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停车位紧缺等问题。在人口密度较大的新加坡,“汽车共享”模式也已获得推广。虽然很多新加坡人买得起好几辆车,但一天用车的时候也就那么几个小时,汽车共享基本能解决出行问题。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德国已有19万人参加“汽车共享”,年增长率为20%,目前德国共有2400个汽车共享站点并拥有5000辆车,平均每辆车载客38人。

  上海有望成为中国先行者

  据悉,受到不来梅案例的启发,大众汽车租赁公司经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引荐,日前与德国不来梅方面进行了合作洽谈。大众租赁方面认为,不来梅“汽车共享”模式需要建立在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之上,上海在这方面还有一定距离。但上海的“汽车共享”可以通过“租赁拼车”来实现。

  据调查,在浦东、闵行等地区,很多上班族的上下班路线都十分接近,但“一人一车”的开销和能源消耗巨大,同时给环境和交通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汽车租赁公司可以根据上班族的需求来设计“拼客”接送线路,调配轿车、面包车或商务车等,由专业驾驶员提供服务。不来梅方面表示,“租赁拼车”理念是不来梅“共享汽车”的升级,可以形成一种“中国式共享汽车”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