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商用车力争世界前三 保自主高质发展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济申
2011年06月03日08:29

  年产3万辆东风工程车、半挂车和特种车能力的东风征梦专用车有限公司新厂区日前在十堰投产,为东风汽车集团“十二五”期间做强做优自主品牌再添一个新的增长点。

  去年,东风集团生产汽车266.15万辆,同比增长39.98%,销售汽车261.5万辆,同比增长37.8%,在国内“四大”中排名第二。但是,集团高层清醒地意识到,与其他三大集团相比,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尚有差距。因此,它们将发展自主品牌集团放在“十二五”规划七大重点战略领域的第一位,并首次明确自主创新能力的具体目标:东风要在2015年形成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动力总成国内居前列的综合开发能力。

  多品牌抱团

  做强自主品牌乘用车

  经过多年发展,东风集团已经拥有母品牌东风及其下属风神风行小康猛士等产品线品牌。其中,东风小康已经达到年产30万辆的规模。

  “十二五” 期间,自主品牌事业将成为集团发展的核心和重点。自主品牌不但排在七大战略领域的首位,而且其中有六个领域涉及“自主”。特别是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首次明确具体目标。东风乘用车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国内知名自主乘用车汽车企业,东风风神品牌成为国内自主乘用车品牌的领导者。其发展策略是充分利用和汇聚集团内外资源,自主发展与合作发展相结合,构建多品种产品系列和较强的研发、制造、配套、营销体系,并提出“5510”的战略路线图:计划用20年时间,分三步走,使品牌、收益和人力资本价值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15年,公司将导入五个车型平台,覆盖中级、中高、高端等主流区间,先后推出十多款车型;同时,形成1.4L-1.6L和2.0L-2.4L两个系列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使东风风神达到30万辆年产销规模,成为国内自主乘用车品牌的领导者。

  此外,东风股份将推出全新微车品牌——俊风,到2014年实现产销20万辆,为东风集团重进国内微车三强作贡献。去年年底刚成立的东风裕隆正在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建设新厂区,一期规模为年产各类乘用车12万辆和配套发动机12万台。合资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高端自主品牌——“纳智捷”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集团还将加强各自主品牌的业务协同,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做强自主品牌。

  东风商用车

  力争国内第一世界前三

  商用车是东风的强项。2004年至今,东风中重卡连续7年位列国内第一;在全球市场,东风中重卡2009年销量排名跃居第二。“十二五”期间,东风商用车将通过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效运营,其目标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今年,其总装配厂将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工厂QCT竞争力,坚定不移向商用车制造国际标杆工厂目标迈进,大力推进国内车与出口车同质化,不断提高整车装调实物质量水平。 其总销量不低于去年,实现中重卡市场份额超过19.6%。东风股份则发布新的“315计划”,即实现动力总成年销售30万台、年出口汽车10万辆、整车年销售50万辆的目标。除传统轻卡市场外,东风股份将全力挺进高端轻卡、轻客、微型车电动车市场。2月16日,东风柳汽新基地项目在柳州汽车城奠基。该基地一期工程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2012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商用车能力;后期还将实施年产20万辆乘用车基地建设和研发中心建设。

  从“做强做大”

  转变为“做强做优”

  东风集团“十二五”战略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保持好的经营质量和效益,盈利水平达到行业领先;二是加快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投入30亿元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预计2012至2013年会有产品面世,包括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三是加大对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研发能力的资源投入和人才汇聚,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领域培育国内居前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强化合资公司的自主导向,加速提升合资公司自主研发能力。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东风汽车没有把销量放在第一位,而是特别强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加快自主发展步伐。“规模大不代表强,销量多不代表优。以前是做强做大,现在我们没有突出做大,而是突出做优,这是最大的变化。”东风内部人士一语点破“天机”。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