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双钱让40%股权 与米其林上演10年轮回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2011年06月10日09:25

  曾是旧梦人,再织“鸳侣梦”。

  全球知名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公司与曾经的合作伙伴双钱股份(600623,SH)重启合作谈判的进程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每日经济新闻》最新获悉,双钱股份和米其林双方合作框架基本确定,米其林将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中方将持股60%。未来合作确定后,米其林将向新合资公司提供生产技术支持。

  记者从双钱股份内部人士处获悉,“双方谈判还在进行,具体合作内容还要经股东大会审核,预计最快9月或10月确定消息。”

  此次合作,距双方第一次合资已有10年时间。10年合资轮回路,新的利益诉求如何掩盖多年前的合作“创伤”,将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焦点。

  双钱再让10%股权

  在2009年分道扬镳后,今年年初,双钱股份向米其林公司“提亲”,希望米其林公司出资参股其新建乘用车工厂双钱集团(安徽)回力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钱安徽回力公司),并提供技术支持。

  4月中旬,双钱股份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与米其林公司签署有关合作谅解备忘录,但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时隔1个月,5月19日,米其林集团总管理合伙人贺立业公开表示:“我们正在和上海的华谊集团、双钱集团进行初步接触,计划今后再合作成立一个合资企业,但这个项目目前还处于初步的阶段,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双方谈判的条件主要集中在双钱股份去年12月中旬发布的新项目合肥乘用车轮胎工厂。该工厂将弥补与米其林分手后,双钱股份在乘用车轮胎业务上的空白。

  目前,双钱股份新建乘用车轮胎工厂已经在安徽巢湖承接产业转移无为(二坝)示范园区开工建设,为年产15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31.83亿元,计划2012年初投产。

  根据去年12月13日双钱股份的公告,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项目总投资为31.83亿元。如今投资额较之前几乎翻番。

  基于多年运作回力品牌的经验,加上低端品牌产品的空缺,米其林选择再次参股双钱安徽回力的理由仍然充分,隔亘在双方之间的“壁垒”就是股权比例。

  此前,双钱股份人士表示,双钱股份拟最高出让双钱安徽回力30%的股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新的合作意向是米其林将持有40%的股权,中方将持股60%,双钱股份和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分别持有40%和20%,这样可保证中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

  米其林获得40%的股权的资金或将由双钱股份和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收回,双钱安徽回力总注册资本保持不变。

  5月12日,双钱股份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公司拟向其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通过产权交易所协议转让公司全资子公司双钱安徽回力公司32%股权的议案。

  从股权比例看,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将出售12%股权给米其林公司,双钱股份将出售28%的股权给米其林公司,按双钱股份转让大股东股权价值计算,40%的股权价值约为12.5亿元。

  双钱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合资公司股权将根据注册资本比例来分配,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双钱股份和米其林公司各出4亿元,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出2亿元。”

  一无所获的合作经历

  米其林此前与双钱的合作被认为是中外轮胎企业合资失败的典型案例。

  2000年,上海轮胎即双钱股份的前身财务状况严峻——轮胎库存超过220万条,公司实际营业亏损高达4.3亿元。为脱离困境,上海轮胎采用了多种自救办法,其中就包括与米其林合资。

  2001年,双方签署合资协议,组建总投资为2亿美元的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米其林回力),米其林和上海轮胎分别占股70%和30%。

  合资公司成立后,上海米其林回力和“回力”品牌一直由米其林运作,虽然双钱股份借合资公司走出了债务危机,但在乘用车轮胎业务上的话语权完全丧失。

  根据双钱股份公告,上海米其林回力成立后连年亏损,2008年该公司的亏损额达到1.1亿元,双方最终在2009年分道扬镳。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米其林公司在国内的销售与业绩不匹配,着实让很多业内人士费解。在部分合资企业中,经常会有外方故意“制造亏损”,从而达到转移利润的目的。外方独资工厂的连年盈利,被认为是“转移利润”的有力证据。

  耐人寻味的是,2009年7月,双钱股份股东大会通过出售上海米其林公司之后,该公司实现了4年以来破天荒的首次盈利。根据挂牌资料显示,2009年8月,上海米其林公司营业收入1.2亿元,营业利润688万元,净利润为1014万元。

  中方强调技术投入

  双方第一次分手后,双钱股份在乘用车轮胎业务中变得“一穷二白”,除了回力品牌外,没有获得管理经验和核心技术。因此在启动新一轮合作后,双钱股份特别强调掌握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以及米其林的技术支持。

  “假如米其林不肯用技术支持,只是资金入股,这对双钱股份没有什么意义。”双钱股份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为了掌控话语权,双钱股份在股权上也做出巨大让步。此前双钱股份人士就表示,“双钱股份并不差钱,米其林入股10%更好,谈判的首要条件是米其林导入乘用车轮胎生产技术。”但最终,双钱股份选择出让40%的股权。

  对于再次选择米其林公司的原因,双钱股份方面表示将摒弃上次合作中的种种不愉快。“商场没有永远的敌人,双钱股份作为国有企业再次与米其林合作,是要支持国家战略。”双钱股份人士称。

  同时,米其林公司的回应也同样主动。“我们在沈阳的工厂扩产后主要生产米其林品牌的轮胎。在拓展中低端市场上,我们还需要其他方式,双钱恰恰在轿车轮胎领域没有太多经验,需要借助我们的技术与经验。不管以前合作怎样,今后双方的合作仍有基础。”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