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股改获批并备案 整体上市时间还未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嘉琳
2011年06月14日07:57

  资产总额千余亿、员工逾十万,却屈居汽车三大央企末尾的一汽集团,终于走出整体上市第一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13日向《经济参考报》独家透露,一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并报国家发改委备案。另据一位国资委人士透露:“即便国资委批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证监会通过前不能排除出现其他变故。”

  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为避免上市公司与母公司同业竞争,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奥迪核心优质资产在内的绝大部分集团资产,都会注入上市公司,而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和一汽富维等全部4家已上市子公司将在换股吸收合并后注销。”该人士还提醒,目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首选方案是回购,一旦上市子公司股价随大市而起,回购成本将剧增,届时集团可能启动其他替代方案“但这些方案都是企业机密,我们也不清楚”。

  13日晚间,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母公司一汽集团正在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两公司均称,“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两公司还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此前报道的“一汽集团已将整体上市时间定在年内”不属实,“没有确定涉及本公司的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时间表”。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欣预测:“即便一切顺利,上市方案获批后成立的股份公司需提供1年的财务报表 , 方可向证监会申请IPO。也就是说,一汽集团完成整体上市,最快也要到2012年。”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志钢向《经济参考报》表示,一汽此次股改是央企整体上市的一个标本,标志着国有经济股份制改革又迈进一步。王志钢表示,国资委新设立的国新公司将吸纳一汽集团部分存续资产,减轻上市公司负担。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为避免拖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一汽解放等相对弱势的商用车资产,有可能采取此类“体外孵化”的模式。

  一汽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09年底,一汽拥有员工11.8万人,资产总额1314.91亿元,下设全资子公司16个、控股子公司15个,其中上市公司4个。主营业务囊括研发、整车、零部件和衍生经济等几乎整个产业链。

  张欣认为,如果整体上市成本过大,一汽应当考虑放弃形式上的平台大一统,改为将优质资产按产业链上下游,分别注入当前4个上市子公司。这方面,央企并非没尝到“失败的滋味”。张欣表示“中国石化的上市公司虽然获得核心资产注入,但母公司尚未实现‘空心化’,也无法解决控股仪征化纤、上海石化等问题,集团层面还面临不分红和不透明的指责。”

  但中投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邓学对一汽表示乐观:“虽然不一定会在整体上市的同时增发新股,但毕竟开启了一汽集团的融资渠道。另外,当前中低端车型为主的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销量低迷,获得中高端车型等资产注入也将迎来利好。”(梁嘉琳)

(责任编辑:李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