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荣威W5/帝豪EX7等将上市 自主借SUV翻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2011年06月15日07:45

  SUV新车掀起上市潮

  汽车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今年将迎来SUV新车的一个小高潮。面对一线城市市场份额萎缩、传统车型销量下降的情况,自主品牌则成为新出SUV“大潮”的主力军。从海马骑士力帆X60比亚迪S6,再到等待推出的上汽W5、纳智捷大7、帝豪EX7等,这些车型无不肩负着支撑自主品牌销量的作用。而能否通过差异化满足消费者需求,将是自主品牌SUV立足市场的关键。

  SUV市场独树一帜

  在中国车市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后,SUV市场仍被认为是中国车市抗跌的亮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4.89%和3.98%。虽然5月份SUV车型销量出现了同比4.06%下降。但从前5个月同比29.58%的增幅看,SUV仍旧保持了逆势增长的态势。其实,从2007年SUV增长幅度超过轿车,到2011年车市增速放缓,SUV销售远远高于10%的增速。

  “按将来乘用车总需求2000万辆计算,SUV占15%,SUV总需求将达到300万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将来SUV将形成众多细分市场,而且各细分市场也都形成有足够吸引力的规模。”

  ●自主SUV成功者寥寥

  实际上,SUV市场到目前为止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逐年被合资品牌蚕食,而且产品集中度相对较高。数据显示,合资品牌SUV市场份额已经从2006年的34%上升到57.3%,而自主品牌则由66%下降到42.7%。

  据统计,排名前十的SUV车型销量能够占到SUV车销量的60%,其中只有长城哈弗系列和奇瑞瑞虎系列两个自主品牌闯入销量前五名,其余的多是合资品牌,而高端SUV则被进口品牌霸占。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自主品牌SUV聚集在8万至14万元价格区间内,很多车型都采用了三菱发动机,而且大多都是上世纪90年代引进的技术,类型单一制约着自主品牌的发展。

  ●自主SUV晚入细分市场

  自主品牌失意SUV市场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变化,全面开拓细分市场。在十年前SUV只有4.5万辆的时候,自主品牌的越野型、皮卡型SUV占据销量主流。而近几年随着舒适型SUV受到欢迎,很多自主品牌SUV在造型美观、时尚性上的较滞后被暴露出来。

  记者在对长城汽车采访中发现,今年4月,哈弗SUV的累计销售量已达53.06万辆,成为我国第一个累计销量突破50万的SUV品牌。之所以能在SUV市场中排名靠前,哈弗是自主品牌中第一款装配差速锁和第一个装配胎压监测系统的SUV车型。同时,哈弗SUV主要产品有中型H系列、小型M系列、高端SC系列共15个品种,拥有了中国SUV车型中丰富的产品矩阵。而奇瑞瑞虎的成功则更多是预见到了市场对舒适性紧凑SUV的需求。而其他自主品牌SUV要想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则必须有自己的“绝活”,比如陆风X8虽然外形、性能都中规中矩,但节油耐用、越野性强、空间宽敞。比如比亚迪S6,配置极其丰富,一键式启动、无钥匙进入系统、NAVI语音电子导航系统、倒车影像、DVD娱乐系统、移动数字电视等高级配置,应有尽有,令同级竞品叹为观止。

  ●15万至20万元将是市场机会

  徐长明预计,随着购买力的迅速提升和消费者对SUV的消费偏好增强,将使SUV车型继续保持比乘用车总量更快的发展,同时若干个细分市场也会随之发展起来。另有调查显示,再购车人群购买SUV的比重要高于首次购车人群6个百分点,因此高端SUV将成为消费者未来换购的首选车型。

  目前聚集在8万至14万区间内的自主品牌SUV,未来上攻15万至20万元价格区间将是产品升级的必然选择,而这一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合资品牌要想进入15万至20万元区间的手段不多,而自主品牌SUV在原有越野性能非常好的情况下,如果再增加一些设计美学以及舒适性装备,便有机会进入这一区间,而自主品牌在小型化SUV细分市场同样存在机会。

  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同样认为,SUV市场估计至少延续三年左右时间,而由于消费群体巨大,进口车、合资车、自主品牌SUV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自主SUV不应只是“商品”

  自主品牌SUV齐上阵的同时,又上演了一场全新的模仿秀和变脸秀;当然模仿和变脸都没有错,迫于研发成本和技术实力等多种因素,模仿早已成为自主品牌快速推出新车的捷径,更何况有的自主品牌已通过收购,起步就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对于逐渐成熟的国内消费者来说,在“模仿”中诞生的SUV吸引力几何,更值得那些只拿汽车当作商品的汽车厂商思考。

  自主品牌SUV一诞生就免不了在“自主”的圈子里互相厮杀。这不仅仅是因为自主SUV售价低、品牌弱,而且在技术和设计上缺少创新,只赋予了躯体而缺少“灵魂”的车难免让人印象淡薄,也就更谈不上用这样的产品树立品牌了。

  其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技术落后并不意味着造不出好车。在原有平台上进行小的技术创新,提升零部件的品质,在细节设计上更多为使用者着想……只要把车当作一个好用又耐用的“工具”来做,而不是像生产一件普通的“商品”来做,自主品牌SUV也能在国内SUV市场上有自己一片天地。 文/杨灿

  ●即将上市●

  荣威W5

  上市时间:7月份

  荣威W5上汽荣威品牌推出的首款SUV车型,不过从W5上不难看到双龙KYRON享御的影子,不仅车身的轮廓相近,甚至轮毂的造型都相同。不过全新的外观设计让W5显得更粗狂。对于基于双龙KYRON平台的荣威W5来说,大空间、舒适和高配置都将成为新车W5的卖点,而在动力系统上并没有太多亮点。

  帝豪EX7

  上市时间:今年三季度

  帝豪EX7依然未摆脱丰田RAV4的影子,车身尺寸、轴距、悬挂系统都与RAV4相同或相近。不过相比之前国内多个RAV4的模仿者,帝豪EX7不仅在外观上更有新意,在车身和内饰的做工上更接近合资品牌车。5+2的座椅布局也将成为同级车中少有的配备。除吉利自主的1.8L和2.0L汽油发动机外,2.0L的4D20涡轮增压柴油直喷发动机也将在帝豪EX7上首度亮相。

  华泰 宝利格

  上市时间:今年第四季度

  源自现代圣达菲平台,相比同级的自主品牌车,华泰宝利格在车内空间和车型的成熟度上有一定优势。动力上宝利格将搭载上汽荣威550上的1.8T发动机和2.4L沈阳航天三菱出品的三菱发动机。全时四驱系统的加入让华泰宝利格具备一定的越野性能;但拥有成熟车型的同时,品牌上的推广仍是华泰宝利格的一项挑战。

  哈弗H6

  上市时间:年内

  虽然车身上仍能看到模仿的痕迹,但是对于长城来说,哈弗H6仍是长城汽车里程碑式的产品。承载式的车身结构和四轮独立悬挂,让哈弗SUV彻底甩掉了与皮卡的关系,舒适性较哈弗H5有一定提升。同时H6的诞生让长城汽车真正加入了城市SUV的阵营,未来6速自动变速箱的加入,也将成为亮点。文/杨灿、吴鹏亮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